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柬埔寨買房 懶人包!要付什麼稅?費用有哪些? 柬埔寨 置產 要注意什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Super Jullian國際房產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uper Jullian國際房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柬埔寨買房 懶人包!要付什麼稅?費用有哪些? 柬埔寨 置產 要注意什麼?

2021 年 12 月 23 日

 
展開

到 柬埔寨買房 ,稅率規定與相關費用絕對是必做的功課,尤其在東南亞許多國家對於稅率的規定往往十分繁瑣,有不同的分類,像是柬埔寨會依照軟卡和硬卡,在過戶流程和後續產權取得有不同的處理方式與費用。

柬埔寨有來自各國的海外不動產業者,對於稅率和買賣的雜費說明品質參差不全,如何安全地將應繳稅費都確實完成,並且準確計算成本,相對於交易透明的已開發國家還是較為困難。因此找到可靠的業者或是對於房產交易流程具有充足經驗的律師非常重要。

柬埔寨買房成本

柬埔寨律師費

在 柬埔寨買房 必須要由當地律師提供法律文件的處理,一方面透過可靠的律師事務所,也可以保障交易安全。具體費用會依照不同的律師收費行情, 500~800 美金都算是較常見的價格區間。實務上,許多海外代銷合作的律師,習慣由買方支付律師費,當地也有賣家支付的情況,但預售屋較少見。

柬埔寨契稅(登記費用)

買房階段中主要的費用支出,外國人身分在柬埔寨買房並不需要支出額外的稅費,對於投資房產的考量來說是較為友善的置產環境。並且繳納給政府的交易契稅主要是作為買賣之後產權移轉的轉讓費用,如果是透過親屬贈與或者繼承取得的房產,無須繳納契稅,值得留意。

換言之如果想要未來將房產給孩子作為資產,或者規劃財產的移轉,柬埔寨的房產是不錯的選擇。

柬埔寨買房規費

依照軟卡和硬卡有不同的價格,硬卡的功能基本上等同台灣人所謂的「權狀」,可以完整持有不動產的政府保障權利;而軟卡比較類似地上權或使用權的作用,但實際情況還是依照買賣合約而定,軟卡的保障和效果並不明確,也不推薦不熟悉的外國人士購買。

延伸閱讀>>>權狀 是什麼? 土地所有權狀 房屋所有權狀 停車位所有權狀 怎麼看?所有權狀 懶人包!

在申請硬卡和軟卡的時候,需要提供申請的行政費用,和契稅不同的是,這部分是屬於行政流程的相關費用,只要更動產權名字就需要繳交,與取得方式並無相關。

柬埔寨仲介費?

在柬埔寨當地或者透過海外業者購買柬埔寨的房產,仲介費的收取是非常混亂的市場。有許多業者強調不收取仲介費來爭取成交機會,也有不少仲介會收取 1~5% 不等的仲介費用。

SuperJullian 認為,看清楚服務和保障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仲介業者能夠提供對應的服務和品質,那麼可以省下不少時間和額外風險成本,建議可以多問幾家仲介公司,或者透過已經順利購買當地房產的朋友介紹,來保障自己的消費體驗。

柬埔寨擁房成本

柬埔寨的房屋稅

和許多國家一樣,柬埔寨擁有房產產權的屋主需要每年繳納 0.1% 的房屋持有稅給經濟財政部門。繳納的稅基是按照政府的公告現價減去 25,000 美元後,再乘上 0.1% 的稅率。

減免費用和公告現價可能會隨著柬埔寨的經濟發展和所得改變,必須多多留意政府的最新消息。

柬埔寨所得稅(房租)

房租的所得稅是本國人和外國人士投資柬埔寨不動產有所差別的費用選項。

本國人的房租所得稅稅率是獲利的 10% ;外國人士則繳納獲利的 14% 作為稅金。要留意的是,這邊的外國人士定義是在柬埔寨沒有固定住所或者課稅年度在柬埔寨居住不滿 182 天,並不是單純以護照國籍作為課稅判斷的標準。

如果在柬埔寨擁有相當可觀的所得稅獲利,可以透過各種方式來證明自己在柬埔寨的居住紀錄,或者透過一些法律邊緣的方式獲得相關的證明,不過要謹慎評估相關成本與風險

柬埔寨賣房成本

柬埔寨賣房規費

規費和購買不動產時一樣,由於更改產權所有人的設定需要支付相關行政費用,一般情況下由買方負擔。

柬埔寨賣房資本利得稅(CGT)

跟去目前的柬埔寨稅務總局規定, 2022 年 1 月開始會徵收資本利得稅,希望可以藉此增加政府的財政收入。

過去相關的課稅傳聞已謠傳多年,但一直沒有實施。目前確定適用於柬埔寨納稅義務人,對於非居民是否會強制克稱相關費用,可能要看實務上的進行。柬埔寨賣房課徵資本利得稅的稅率高達 20% ,是否能透過其他方式減免或規避這項費用,必須等開徵後的執行狀況再做確認。

柬埔寨賣房仲介費

和購買房產不同,由於賣房子需要的成本和流程會比較麻煩,通常都需要收 3~5% 的仲介費用。因為柬埔寨沒有公認統一的房地產交易平台,因此需要刊登廣告或者透過各種宣傳方式來銷售房產,或者爭取到更好的價格。同時,如果房屋所有人不在柬埔寨當地,仲介還有聯繫和作業等人事成本,因此在柬埔寨賣房會收取仲介費並不稀奇。

延伸閱讀>>>房仲很好賺?房仲業務內容?投入房仲業前的注意事項!

柬埔寨遺產稅/贈與稅

柬埔寨目前沒有遺產稅的課徵,所以可以透過各種方式進行資產的轉移。而贈與稅如果不是親屬之間的產權轉移,必須支付和契稅一樣的 4% 轉移費用給政府部門,沒有特別划算或實務上的差異。

《SUPER JULLIAN 國際房產與職場戰略》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Super Jullian國際房產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uper Jullian國際房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