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橋水基金管理1500億財富的秘訣,達里奧「絕對現實」!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橋水基金管理1500億財富的秘訣,達里奧「絕對現實」!

2018 年 1 月 7 日

 
展開

一個人的崇高價值如何體現?財富、社會地位、貢獻還是對他人甚至全球的影響力?

愛因斯坦想用思想改變世界,賈伯斯 (Steve Jobs) 想用科技改變世界,達里奧 (Ray Dalio) 卻想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原則改變世界。

從 12 歲的懵懂少年,他就開始用做球僮賺的錢玩股市,再到 1975 年,達里奧創建了橋水 — 如今世界上規模最大、最傑出的對沖基金公司。在從業 8 年之後,也就是 1982 年,在一次錯誤的投資失誤之後,達里奧被打回了原點,公司所有的人都離開了他。

在這之後,他發現並成功鍛造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原則,並幫助他走向了人生巔峰 — 橋水管理的財富達 1500 億美元,他的個人財富也累積到了150億美元,在《富比士》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如果拿他和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相比,他小心謹慎,在投資市場中,他比獵犬還要敏鋭,比機器還要精準。他又低調至極,媒體在他那裡從來無法得到有用的訊息,但坊間對他的傳說卻又神乎其技。

和山雨欲來、腥風血雨,如黑色旋風般的索羅斯相比,他既如此成功,又如此有情懷,如春風化雨般,低調、從容地成就了一個時代的投資傳奇。

他就是對沖基金“教父”、橋水基金創始人 — 雷·達里奧。

“我希望這些原則能幫助你策劃遠大的目標,從失敗的痛苦中找到突破的路徑,進行高質量的反思,最後創造出你自己的行事原則;希望你能夠系統性地遵循你的原則,並能創造出遠超預期的豐碩成果。”

生活原則:像機器一樣進化

為了擁有最好的生活,你必須知道最好的決定是什麼,而且要有勇氣做出最好的決定。 — 雷·達里奧

什麼才是成功的生活?達里奧說,“瞭解現實如何運行,構想我要創造的東西,將其實現,是讓我非常興奮的事情。努力爭取偉大的目標會讓我容易失敗,因而我必須不斷學習並想出新的主意,才能繼續前進……理解現實,接受現實,現實地行動,既是務實的,也是美妙的。”

因此,達里奧把“做一個超級現實的人”列為第一大生活原則。

夢想 + 現實 + 決心 = 成功的生活

取得成功、推動進步的人對現實背後的因果關係有深刻的理解,並利用原則來實現自己的願望。反過來也成立:不深深紮根於現實的理想主義者製造問題,而不是推動進步。

對於快速學習和有效改變而言,極度頭腦開放、極度透明是價值無限的。而且,擁抱極度真相和極度透明能夠給你帶來更有意義的工作和更有意義的人際關係。

達里奧高度讚歎進化的力量,不要固守你對事物“應該”是什麼樣的看法,這將導致你無法瞭解真實的情況。

在達里奧看來,自然的一項根本法則是,為了贏得力量,人必須努力突破極限,而這是痛苦的。但“沒有痛苦就沒有收穫”。

達里奧相信進化是宇宙間最偉大的力量,我們都在以大致相同的方式進化。從概念上看,進化就像是一系列反饋環,或者一直向上持續改善,或者保持水平,也有可能持續下降直至毀滅。你的反饋環是什麼樣子,將由你自己決定。

達里奧還獨創了實現人生願望的“五大流程法”。在他看來,如果能把五件事都做好,你幾乎肯定可以成功。

(1) 有明確的目標

(2) 找到阻礙你實現這些目標的問題,而且不容忍問題

(3) 準確診斷問題,找到問題的根源

(4) 規劃可以克服問題的方案

(5) 做一切必要的事來踐行這些方案,實現成果

首先你要選擇你追求什麼,即你的目標。你還要成功就必須做好每一步,而且必須按順序一步步來:認真做好每一步,你將獲得必需的訊息,以便繼續到下一步並將其做好。你必須以清醒、理性的方式來推進這個過程,從更高的層面俯視自身,做到一絲不苟的誠實。如果你被自己的情緒壓倒,你就退後一步,暫時停止工作,直到恢復清醒的思考能力。必要時,向冷靜、善於思考的人請教。

達里奧意識到,影響合理決策的兩個最大障礙是你的自我意識和思維盲點。這兩個障礙讓你難以客觀地看到你和你所處環境的真相,難以通過最大限度地利用他人的幫助來做出最好的決策。所以,決策者需要保持“極度的頭腦開放”,如果你能獲得這種能力 (只要練習你就能) ,你將能更有效地應對各種現實情況,大大改善自己的生活。

但儘管大多數人能變得極度頭腦開放,但有一些人不可能。學不會極度頭腦開放的人就不會經歷從蛹到蝶的變化。變得頭腦開放不一定意味著失去決斷能力,事實上,因為這能降低人的犯錯機率,所以這應當能增強人的自信心。

成為真正頭腦開放的人需要時間。和所有真正的學習一樣,這也主要是一個養成習慣的問題,反覆多次練習之後就會變得像本能一樣,不這樣做反而無法忍受。

達里奧作為一個職業的決策者,他用了一生來研究如何有效決策,不斷在尋找能降低犯錯機率、實現更好效果的決策規則與系統。他瞭解到的最重要的東西之一是,大部分日常決策是潛意識性過程,比通常認為的要複雜。但儘管世界上並沒有最好的決策方式,但存在著一些有效決策的普通規則。

簡言之,學習如何以最好的方式決策,並擁有勇氣做出最好的決定,需要你:

(1) 追求你想要的東西

(2) 通過極度的頭腦開放從失敗中汲取良好的教益

(3) 不斷改變和進化,使自己能力更強,勇氣更盛

工作原則

任何組織或機構若想正常運轉,其工作原則必須與該機構成員的生活原則相契合。 — 雷·達里奧

一個機構就像一部機器,主要由兩組部件構成:文化和員工。二者之間相互產生影響,因為機構的員工塑造了機構的文化,而機構的文化決定了選用什麼樣的員工。優秀的機構擁有優秀的員工和優秀的文化。優秀的員工具備高尚的品格和出色的能力。優秀的文化不掩蓋問題和分歧,而是公開妥善解決,喜歡讓想像力馳騁且願意開創先河。

首要原則是打造良好的文化。

要相信極度求真和極度透明。關於極度透明,幾乎每個人都能得以瞭解幾乎所有的事物。如果人們得到的訊息不全面,就容易受他人影響,也無法做出自我判斷。如果工作中做不到全面的實事求是和公開透明,就會導致公司裡面的人被分割為兩個階層 — 訊息靈通的掌權者和其他不明真相的人 — 因此達里奧讓實事求是和公開透明都達到極限。

在公司裡無處不在的創意擇優=極度求真+極度透明+兼顧考慮可信度進行決策。

要做有意義的工作,發展有意義的人際關係。對相互交往要一清二楚。要認識到機構規模過大對建立有意義的人際關係構成威脅。要知道很多人只是假裝為你工作,而實際上在追求個人利益。要珍視誠實、能力強、表裡如一的員工。

要營造一種允許犯錯,但不容忍罔顧教訓一錯再錯的文化。意識到錯誤是事物演化過程中的自然連帶部分。不要糾結於一時的成敗,要放眼於達到目標。要觀察錯誤模式,判斷是否因缺點而引起。記住在經歷痛苦後要反躬自省。知道哪些錯誤可以接受,哪些錯誤無法容忍,不要讓你的下屬犯不可接受的錯誤。

當遇到衝突時要求取同步和掌控分歧、超越分歧。要保持開放心態,同時也要自信果斷。如果由你主持會議,應把握好對話。如果你發現自己無法調和主要分歧 — 尤其是價值觀層面的 — 要考慮是否值得維持這種關係。

做決策時要基於對觀點的可信度評估。採用菁英式創意機制,需要你瞭解每個人觀點的長處。關注可信度最高、與你觀點不一致的人,儘量理解其推理過程。

第二大原則是用對人。

之所以要用對人,是因為用人不當的代價高昂。要讓合適的人做合適的事,要記住人與人存在差異,認識不同、思維不同使不同的人適合不同工作。對待你的團隊要像體育界管理者那樣:沒人能靠一己之力單獨取勝,但每個人都必須戰勝對手。

出色的人不容易找,所以要想著怎樣留住人。找人不僅是幹份具體工作,你還要願意與其分享你的生活。考慮薪酬時,要提供穩定性也要讓人看到機會。要記住維繫偉大的合作關係,比金錢更重要的是體貼和寬厚。

為了恰當地用對人,還要持續培訓、測試、評估和調配員工。要懂得你和你的下屬將經歷個人成長。要準確地評价人,不做“好好先生”。嚴厲的愛既是最難給的,也是最重要的愛 (因為它很不受歡迎) 。要知道瞭解人們怎樣處事和判斷這種處事方式能否取得好結果,這比瞭解他們做了什麼更重要。

第三大原則是建造並完善你的機器,以實現目標。

要從高層面俯視你的機器和你自己。應對每個問題的手段都要服務於兩種目的:

(1) 讓你與目標更為接近

(2) 能夠對機器 (員工和設計) 進行培訓和測試。

要瞭解員工及其工作的動力,因為人是你最重要的資源。要深入探究你的機器以瞭解你能從它那裡期待些什麼。不要對所有人等同視之,要合理對待,有所區別。確保你和你的員工承擔相應的責任,也歡迎別人監督你負起責任。

要對出現的問題進行反思,不能容忍問題的發展與蔓延。進而,對問題進行診斷,探究根源。為了應對問題,還要建造並改進機器。當然這些都要按照既定的計劃執行,還要運用工具和協議來指導工作開展,同時為了取得成功,所有機構都必須建立制衡機制。

在《原則 (Principle) 》一書的結語中,達里奧說道,“一想到我當下正在努力把我認為有價值的東西毫無保留地貢獻出來,把這些原則告訴給你們,我就能感到一絲欣慰,一絲滿足。”這應該是雷·達里奧的肺腑之言。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