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機器人潮流下的投資機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機器人潮流下的投資機會

2017 年 3 月 9 日

 
展開

近年來最夯的一個話題是機器人,特別是具備高度智慧的機器人的發展。推升這個議題的關鍵包括鴻海集團 (2354-TW),在以中國為主的新興市場,製造基地人事成本提高後,決定組建機器人大軍;以及德國喊出工業 4.0 後,各國起而效尤的新一波「工業革命」。

一般民眾或許擔心,這股機器人/自動化的浪潮,是否因而排擠掉自身的工作機會,畢竟機器人不會累,在良好運作下犯錯的機率也比一般勞工低。不過,同時我們也不應忽略這個浪潮下的投資機會。

一、機器人生產帶來的改變將是漸進的

1. 仍須大量的前置投資

機器人生產力要成為主流,除了要擴建機器人大軍外,整個生產系統的建置調整也還需要許多時間與金錢的投資。目前來看,人力往機器人力的過渡,其改變應是相對漸進的。

2. 機會成本與轉換成本的考量決定自動化的速度與程度

前置投資的需求與轉換成本,意味著自動化帶來的好處 (增進效率、人事成本的節省等) 要夠大,才能確認整個轉換計畫的成本效益是划算的。而這一點,每個行業都有極大的不同。

以波士頓諮詢公司對工業大國德國所做的研究顯示,汽車、食品、零組件、機械與風力發電等行業的效益很高,因此這些產業很可能是自動化速度最快與程度最高者;但其他行業則未必如此,最終成本 (前置投資、轉換成本) 與效益 (效率提升、人事成本減少) 的權衡,仍是決定某個產業自動化速度與程度的關鍵。

螢幕快照 2018-03-06 11.12.05

3. 各國不同的經濟結構,受自動化的影響也有所不同

在機器人自動化的浪潮下,每個國家所受到的影響也有所不同。 由於經濟結構的不同,對於使用「機器人」的好處各國並不一樣;基於工作習慣的考量,不同國家的工作場合對於機器人的接受程度也有所不同。

以德國 ZEW 經濟中心的 Melaine Amtz 教授等人的研究為例,在 OECD 國家中,高自動化產業僱員佔比最高的前三名分別是奧地利、德國與西班牙,皆達 12% 左右,美國將近 9% 。亞洲國家中日本約 7.2% ,韓國僅約 5.8% ,是列入排名中高自動化產業僱員佔比最低者。

依此數據解讀,目前高自動化產業僱員佔比高的國家,應該是未來受自動化進一步推升影響較大的國家。惟若受影響的程度過於激烈,在政治考量下,這些國家的政府恐怕也不得不介入。因此,我們認為機器人生產帶來的改變仍以漸進較為可能。

螢幕快照 2018-03-06 11.12.25

二、以 ETF 掌握投資機會

  • 機器人指數追蹤相關產業發展

ROBO Global (ROBO-US) 公司編制了一個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該指數衡量聚焦於該領域與相關授權科技的公司的股價表現。成份股目前共來自 15 國、 82 家公司。

以目前最新調整的權重 (每季調整一次) 來看,主要營收來自於機器人/自動化領域,或是在該領域市佔率領先的公司佔 40% (稱為「領頭羊」公司,“Bellwether Companies”) ;而在公司有建立獨立的機器人/自動化部門、並預期相關營收未來會提高的公司佔 60% (稱為「非領頭羊」公司) 。以領頭羊公司來觀察,最新的指數共有 20 間公司,其中美日各佔 8 家,而台灣的上銀科技 (2049-TW) 亦榜上有名。

該指數尚可區分成「技術」與「應用」類別。技術 (目前佔 49%) 指機器人軟硬體製造公司,而應用 (佔 51%) 則是指在生產過程中,運用機器人科技來改善流程與增進效率的公司。

螢幕快照 2018-03-06 11.12.43

螢幕快照 2018-03-06 11.12.52

  • 機器人指數表現長期優於美股大盤

與美股 S&P 500 相較,機器人指數長期優於大盤,而其在 2013 與 2016 年兩波大漲,更拉開與大盤的差距。2016 年的大漲,恰恰反映在此風潮下,許多公司有進一步的突破。

螢幕快照 2018-03-06 11.13.02

  • 投資 ETF 是較適合的選擇

目前已有追蹤該指數的 ETF ,在美國與歐洲地區皆有掛牌;以美國為例,該 ETF 2016 年上漲逾  40% 。儘管機器人與自動化的發展趨勢明顯,惟投資單一公司因風險較大且缺乏研究,在趨勢確立的情況下,可以選擇 ETF 投資較為穩健。

螢幕快照 2018-03-06 11.13.22

總結

1. 機器人與自動化對勞動市場的改變應該是漸進的

機器人產線仍須大量的前置投資:除了要擴建機器人大軍外,整個生產系統的建置調整也還需要許多時間與金錢的投資。機會成本與轉換成本的考量決定自動化的速度與程度:自動化的成本 (前置投資、轉換成本) 與效益 (效率提升、人事成本減少) 每個行業不同,因而有不同的自動化速度與程度。

各國有不同的經濟結構,受自動化的影響也有所不同:各國因不同的經濟結構,高自動化產業僱員佔比高的國家如奧地利、德國與西班牙等,應該是未來受自動化進 一步推升影響較大的國家。

2. ROBO Global 公司編制了一個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該指數衡量聚焦於該領域與相關授權科技公司的股價表現。與美股 S&P 500 相較,機器人指數長期優於大盤。

目前已有追蹤該指數的 ETF ,儘管機器人與自動化的發展趨勢明顯,惟投資單一公司因風險較大且缺乏研究,在趨勢確立的情況下,可選擇 ETF 投資較為穩健。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