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灣廠商不缺席─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ETF(ROBO)
作者 Carol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ro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灣廠商不缺席─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ETF(ROBO)

2016 年 3 月 7 日

 
展開

適逢重要的時間或事件,人們經常通過敲鐘來表達內心的激動,比如跨年的鐘聲、紀念日的鐘聲…2013年美國納斯達克(NASDAQ)證交所內,首次由非人手成功敲響的收市鐘聲,迎來了第一個機器人股票指數— ROBO-STOX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ETF(ROBO-STOX Global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ndex ETF, 代號:ROBO),同時也標誌著機器人與自動化正式加入現今世界商業的主流。

生活商機-工業科技動態-ROBO

首支機器人股票指數

“機器人的生產效率持續提高、價格更趨合理,加上不斷擴展的技術能力,推動著機器人市場突破引爆點。通過推出第一個聚焦於機器人、自動化及相關技術價值的全面量度標準,我們為投資者提供了世界上首個跟蹤機器人市場成長的基準指數。”ROBO-STOX公司執行長Rob Wilson說道。

十年前,當The Robot Report的編輯兼發行人Frank Tobe想做機器人產業的投資卻無法找到一個全面的機器人股票列表時,Tobe決定自己動手。他研究創造了機器人供應商和配套企業最全面的資料庫,並用它建立一個產業的跟蹤指數來反映機器人產業情況,於是有了今天的ROBO-STOX LLC公司和它的ROBO-STOX基金。

2013年10月22日Robo-Stox ETFs 正式成立之後,不到五個月的時間,便突破了1億美元(確切地說是1.023億美元)的紀錄。機器人產業似一顆正冉冉升起的新星,吸引著全球的投資者目光。而這塊歷來是矽谷風險投資家和產業專家們才能踏足的領域,卻因ROBO-STOX基金的上市,為普通投資者們創造了參與機會。執行官Rob Wilson總結:

“在機器人技術越來越先進的同時,整合成本會越來越低,所以機器人和自動化產業已達到了一個轉捩點。這個充滿活力且不斷成長的產業裡,生產商和供應商的規模會不斷擴大,而ROBO這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就為投資者提供了一個可從中獲利的機會。”

ROBO-STOX總部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達拉斯,是面向機器人、自動化及相關技術領域開發投資解決方案的市場公認領導者。作為全球首個跟蹤全球機器人和自動化市場基準指數的創造者,憑藉領導團隊和戰略顧問的專業知識,放眼全球並發現機器人領域的全新創新,洞察各種規模及所有垂直市場的企業,為個人和機構投資者提供機器人產業的增長價值。

生活商機-工業科技動態-ROBO-STOX簡介

臺灣機器人產業崛起

ROBO-STOX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ETF集合了全球83檔機器人概念股,多數為德、美、日重量級企業。美日德在機器人產業發展一直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但優勢領域各不相同。日本在工業機器人、家用機器人方面有明顯優勢,歐洲則在工業機器人和醫療機器人方面處於領先地位,美國主要優勢在系統集成領域、醫療機器人和國防軍工機器人。

ROBO-STOX ETF納入上銀(2049-TW)、台達電(2308-TW)、研華(2395-TW)、凌華(6166-TW)、F-亞德、東元(1504-TW)等6家臺灣廠商,數量僅次於美國、日本、德國位居第4位,顯示出臺灣機器人產業的崛起。

上銀科技於1989年台中工業區成立,是臺灣最早投入機器人產業的代表,也是唯一有工業機器人出口的上市公司。上銀主要研發和製造線性滑軌、滾珠螺杆、工業用機器人等,海外子公司包括德國、美國、日本、瑞士、捷克、法國,以自有品牌HIWIN行銷全世界,是全球第三大滾珠螺杆廠和線性滑軌廠,僅次於日本THK、NSK。上銀在機器人領域有著厚實的基礎,早在2010年開始投入醫療自動化機器人領域,鎖定發展復健、微創手術以及醫療照護設備等相關傳動和精密技術領域,並已獲得不菲的成果。

同時被納入的台達電子以研發工業機器人為主,積極研製電子組裝線的工業機器人零元件和控制系統,它的優勢在電控零組件,解決方案包括自製的交流馬達驅動器,交流伺服驅動器,人機界面等。同時台達電子在能源管理領域積極拓展發電、儲能及節能等解決方案。

而以馬達起家的東元電機公司至今已跨入重電、家電、資訊、通訊、電子、關鍵零元件、基礎工程建設、金融投資及餐飲等多元化的發展領域。東元在臺灣率先發表全系列雲端智慧家電,董事長劉兆凱表示,東元以雲端機器人全新概念,通過APP將家電控制整合到指尖,提供無處不在的便利智慧生活。

大眾知名度相對較低的亞德客(1590-TW)公司主要生產氣動元件,以其自有品牌Airtac行銷全球,同時也應用在電子設備、包裝設備及汽車設備上。因產品性價比高逐漸搶佔中國市場,營收占比達88%以上。

生活商機-工業科技動態-臺灣機器人產業

臺灣機器人產業起步較早,高科技技術也較成熟,並且善於與日本等發達國家策略聯盟。機器人已成為臺灣未來20年的核心產業之一。

未來的增長態勢

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導致工業機器人的銷量急劇下滑,但於2010年全球工業機器人市場逐漸恢復,至2011年全年銷量更高達16.6萬台。雖然之後電氣電子工業領域的銷量略有回落,但汽車工業機器人的銷量仍呈延續增長的態勢。近年來,服務型機器人的市場更呈迅速上升趨勢,用於交流通訊等其他領域機器人的應用量也不斷增長當中。

從19世紀的工業革命,到互聯網時代的今天,我們相信世界正處於一個變革性、新的經濟革命的早期階段,在工業和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都越來越多地採用先進的機器人技術和自動化技術推動著世界的發展。世界正在進入一個自動化的新時代,就讓我們持續關注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指數ETF- ROBO吧!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ro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