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櫻花(9911)-台灣熱水器及廚房電器第一品牌
作者 Nash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Nash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櫻花(9911)-台灣熱水器及廚房電器第一品牌

2020 年 5 月 25 日

 
展開

每天下班回家後,踏入廚房烹煮美味的晚餐,餐後休息一會兒再洗一場舒服的熱水澡,消除一天的勞累,這是都市上班族下班後普遍的生活寫照。其中烹煮食物所用的抽油煙機與瓦斯爐,以及洗熱水澡所需的熱水器,是家庭中不可或缺的家電,本篇所要介紹的公司櫻花( 9911-TW )即為家喻戶曉的廚衛品牌,以完善的售後服務聞名,打進台灣很多家庭的廚房以及浴室,成為不少人心目中的愛用品牌,近年則推出全新的品牌主張「享受智能,樂在生活」,主打智能廚衛設備,以提升產品價值走向高階,有望推動營運再創高峰。

公司簡介

台灣櫻花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櫻花)成立於 1978 年 10 月,總部位於台中大雅,目前分別在台灣有 4 個以及中國營 2 個生產基地,實收資本額為 22.11 億元,股票於 1992 年 7 月正式掛牌上市。公司主要營業項目包括廚衛配備(含熱水器、瓦斯爐和除油煙機等)、整體廚房及整體浴室等製造買賣業務,以及油網寄送、產品安檢及維修等售後服務。

櫻花以自有品牌在台灣及中國市場銷售,未來則預計開拓越南等其他海外市場。櫻花的產品在台灣家庭滲透率超過 70% ,市占率則超過 40% ,為台灣廚衛市場的領導品牌,截至 2018 年的營收以廚電衛電占比 60% 為最大,其中熱水器為主要營收來源,占整體廚電衛電的 51% ,其次為油煙機 19% 與瓦斯爐 18% ,其餘營收占比分別為整體廚房占 25% 、海外業務 9% 、進口電器 4% 及其他收入 1% ,整理如下圖。

櫻花集團各品牌位階定位

從營收結構可知,櫻花最主要的產品為廚電衛電設備及整體廚房,隨著國內消費者愈來愈重視生活品質的提升,為因應不同的消費族群,櫻花採用高中低等品牌的方式經營不同價位層市場,參考如下圖二。

在廚電衛電方面,櫻花集團的雙品牌策略為「莊頭北」主攻中低階市場,積極提升市占率,搶攻平價廚電;「櫻花」則主攻中高端市場,一方面維持市占率,另一方面靠價量移轉提升獲利。「svago」及 「Electrolux」則定位在高端的進口品牌,提供歐規高品質產品給高端客戶,櫻花以市場區隔的方式滿足不同定位的客戶,使得市占率得以持續提升,並策略性提升高階產品比重,推升營收及毛利的成長動能。

在整體廚房方面,則以「櫻花整體廚房」及「TLK」兩個品牌做市場區隔,「櫻花整體廚房」滿足消費者對時尚廚房的渴望與廚房空間靈活運用的要求,「TLK」則是引進義大利高端的進口廚具,滿足嚮往歐式生活的消費族群。整體廚房導入生活館四代店,並搶攻零售市場及擴大建案工地專案的滲透率,使得銷售規模持續擴大。

完善的售後服務建立品牌護城河

櫻花成立至今超過 40 年,已成為台灣家喻戶曉的愛用品牌,每年由管理雜誌所公布的廚衛類理想品牌調查結果,台灣櫻花更已連續 35 年蟬聯冠軍,總經理林有土先生透露櫻花品牌價值能夠深植人心的關鍵,在於導入服務的概念,相較其他同業仍把自身定位為製造業,櫻花剛創業時就推出「永久免費油網送到家」的服務策略,就是為了讓消費者記得「櫻花」這個品牌隨時在服務他,此後櫻花更持續致力服務的創新,在「永久免費送油網」之後,又針對熱水器推出「永久免費送安檢」,及時預防熱水器經過風吹雨打而故障產生的危險,現在櫻花的售後服務已跨足水路、瓦斯管路、電器配備路線、櫃體、門板、五金功能等進行免費檢查,售後服務的整合升級成為櫻花最強的品牌護城河。

市場分析

  • 銷售地區分析:
    櫻花在 2018 年銷售地區占比為台灣占 89.3% 、中國占 8.8% ,其他地區則占 1.9% ,整理如下圖。若以主要產品的銷售市場占比則為:

    1. 熱水器:內銷 88.58% 、外銷 11.42% 。
    2. 廚房配備:內銷 83.53% 、外銷 16.47% 。
    3. 整體廚房: 100% 內銷。

    可見櫻花目前銷售市場還是以國內為主,櫻花雖於 1994 年進軍中國,目前持有櫻花中國 44.39% 的股權,但因中國市場是用投資的方式經營,故採業外認列投資損益,不併入合併營收,海外市場除中國外,其他地區仍未有較大的營收貢獻。

  • 銷售市場現況介紹:
    由於櫻花的海外銷售占比低,故這邊先聚焦於台灣市場。

1. 廚衛電市場:

依IPSOS市調資料顯示,台灣廚衛電市場總量在 150 萬台~ 160 萬台之間,因近年新建案數量無大幅增加,換購市場平穩,使得整體市場成長率較低。觀察每年市占率趨勢如下圖,櫻花的整體市佔率從 2011 年的 39 %成長到 2018 年的 44 %(「櫻花」占 37% ,莊頭北約占 7% ),其中「櫻花」市占率僅增加 2% ,「莊頭北」則擴增 3.4% ,整體市占提升由「莊頭北」貢獻較多,符合前面提過櫻花集團的雙品牌策略,「櫻花」主攻中高端市場漲價,「莊頭北」主攻平價市場衝量,藉由品牌策略在一定銷量下提升整體價值,推動營收及獲利成長。

2. 整體廚房市場:

台灣整體廚房市場總量約 16 ~ 17 萬套,可分成零售及專案市場,在零售市場方面,截至 2018 年櫻花廚藝生活館全台有 102 間,穩居廚具連鎖通路第一大品牌,未來將重新檢視整體銷售流程,減少內部作業以縮短消費者等待時間,希望能大幅提升單店的效益。在專案市場方面,因房地產受到景氣影響及政令等因素影響未呈現成長,故持續提高櫻花產品的競爭力,推出更多兼具高品質與符合時代潮流特點的產品,以作為建設公司最好的供應商,推動櫻花整體廚房專案價值提升為主要目標。

結論

櫻花作為台灣廚衛產業龍頭,從本篇的介紹可了解集團品牌的定位策略及在台灣市場發展現況,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櫻花從公司成立之初就率先業界開創「永久免費油網送到家」的服務,後來又落實「永久免費的水質健檢、熱水器安檢、廚房健檢」等服務,完善的售後服務使得消費者的黏著度增加,在考慮添購新設備或汰舊換新時都將第一時間想到「櫻花」這個品牌,在此正向循環下進一步強化櫻花的品牌價值,品牌價值的蓄積有助櫻花的長期發展,開創下一個 40 年,相信櫻花經營品牌的方式肯定也讓讀者有不少收獲。

資料來源: 107 年股東會年報、公司法說會簡報、公司官網、Money DJ影片介紹、遠見雜誌介紹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Nash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