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歐洲莊園危機!當貴族們養不起莊園,他們能怎麼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歐洲莊園危機!當貴族們養不起莊園,他們能怎麼做?

2021 年 7 月 9 日

 
展開

在人們的印象中,歐洲貴族的生活是:陽光明媚的春日下午,女士們優雅地坐在庭院草坪上賞花+談天說地+喝個下午茶,男士們盡情地在自家一望無際的莊園土地上騎馬。歐洲貴族的豪宅生活曾是無數平民階層的夢想,從 Jane Austen (珍‧奧斯汀) 到 Barbara Cartland (芭芭拉‧卡德蘭),再到《唐頓莊園》(Downton Abbey),豪宅生活從古至今散發著恆久的魅力,讓豪宅外的人心嚮往之。

然而,理想很美好,現實很骨感。

養不起豪宅了!

近代以來,封建土地經濟的崩潰沖垮了這些地主的荷包,加上一代又一代遺產稅的「洗劫」,越來越多的貴族住宅陷入經營危機中,坐擁祖先居所的貴族後代也越來越少。作為家族的傳世之寶,哪怕是外牆上的一個石雕都非常金貴,而巨額的維護成本讓宏偉的(破敗)豪宅甚至成為了貴族後代手中的燙手山芋,要維持祖業,花費不可少,現實中的豪宅經營小遊戲該如何玩起來呢?

如何籌錢養豪宅?

BBC紀錄片《百萬美元貴婦》(Million Dollar American Princesses)向我們講述了幾個英國貴族莊園在美國富豪新娘嫁妝「入股」下起死回生的故事。在 19 世紀,歐洲貴族頭銜奇貨可居,然而到了二戰後的今天,隨著合法君主國數量銳減,貴族頭銜在很多歐洲國家已不再得到合法認證,這意味著,貴族頭銜已不再是一個有利的交易籌碼。祖先那套賣頭銜的把戲玩不動了,家裡值錢的東西也賣掉了,錢該怎麼來呢?

如果沒有其他巨額收入來源,不如換種思路來挖掘莊園本身的價值!目前大概有這幾種手段~

 一、觀光收入

收點門票錢、販售紀念品以及向遊客提供一些簡單的餐飲服務,既可以創造收入,又滿足了大眾對貴族生活的好奇心,標準的雙贏作法。

或許是為了維持貴族生活的體面,或者是自己對祖先居所有一些特殊的感情,很多主人繼續將祖宅作為自己的定居之所,因此,很多貴族豪宅只有部分是開放的。

很多著名的莊園都是如此,比如,茜茜公主(電影:Sissi 我愛西施的角色 )的新婚禮物皇帝別墅(Kaiservilla),即便哈布斯堡帝國已然倒台,但是財產還是自家人的,這個建築被傳給了茜茜公主最愛的幼女,筆者幾年前去到這裡時,所有權人是女大公的孫子輩,在導覽中,原本一直說著德語的講解員特意用英語強調了幾個上鎖的房間是主人的私人空間,不希望被打擾。

非常有故事的貴族居所可以吸引來大波的遊客,如果比較不幸,向上數幾代的祖先都是沒什麼存在感的透明人,城堡莊園本身也沒什麼特別的故事,在滿地城堡莊園的歐洲,這個套路就玩不動了。

德國漢諾威家族的瑪琳堡城堡(Schloss Marienburg)就是一個比較悲慘的例子。這座城堡是漢諾威國王喬治五世送給王后的禮物,主人並沒有特別大的名氣。漢諾威家族的現任當家 Ernst August 在繼承後一度拆東牆補西牆修繕了餐廳和主塔樓,並開放參觀,但是開放了 4 個月之後也才只來了 5000 名付費遊客,這微薄的門票收入對於維護城堡的數千萬歐元可謂塞牙縫都不夠。不知是不是觀光收入無望,Ernst August 果斷地在疫情前將城堡以 1 歐元的價格賣掉,眼看著當下歐洲的疫情狀況,這個決斷是多麼的機智。

瑪琳堡城堡(Schloss Marienburg)。圖:維基百科。

二、飯店經營

貴族豪宅本就有多個臥室,除了主人房間,還有客房,並且大部分房間帶有獨立的洗手間,具備改造成飯店的好底子。

飯店經營有兩種模式:假手他人 or 自家人自己來。

假手他人就是主人將豪宅委託給專業的飯店經理人打理,自己坐享分紅。對於遊客來說,住貴族豪宅飯店可以享受到貴族的管家服務,絕對是一個可以在社群上盡情炫耀一波的深度旅遊項目。除了上各豪宅飯店的官網,豪宅飯店的神秘色彩近年來也逐漸褪去,各大旅遊網站也都可用關鍵字搜索找到預訂入口頁面,不過大多數依舊價格不菲,想要體驗一回的人,口袋也要有一定深度。

而第二種模式即主人自家人親自經營酒飯店。這一類飯店價格還是非常親民的。筆者學生時代曾入住過比利時布魯塞爾附近的沙魯瓦赫貴族莊園。莊園主親自打理飯店,他們一家人非常熱情地向住客介紹自家的歷史,帶住客參觀後院的農莊。

早餐有後花園種植的水果和自製的麵包果醬,但是城堡的住宿設備就有些差強人意了,屋內家具陳設略有些破舊,浴室熱水器設施也並沒有那麼理想。畢竟預算有限,也總歸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了。

三、出租宴會場地

貴族豪宅本就具備寬敞的宴會廳,稍加修繕,任何一個城堡或者莊園都可以是一個體面的宴請場所,尤其是婚禮宴會場地。

在國外,上至老貴族,下至平民,只要家中有一定經濟基礎,這樣開趴辦婚禮可謂稀鬆平常。去年疫情期間,自家沒了城堡的哈布斯堡女大公瑪麗‧加布里埃拉和二代表哥就租用了特拉茨伯格城堡(Schloss Tratzberg)舉辦婚禮,這座城堡位於奧地利提洛的小城珍巴赫,提洛本就是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起之地,也算致敬一下新娘的家族了。

特拉茨伯格城堡俯瞰圖。圖:維基百科。

特拉茨伯格城堡,女大公婚禮。圖:Instagram。

這幾年,中國名人或公開或私密地租用歐洲的城堡莊園辦婚禮,帶紅了一大批城堡莊園旅遊目的地:霍亨索倫城堡(Burg Hohenzollern)、霍華德城堡(Castle Howard)……這一類的例子近年來頗多,就不一一具體說明了。歷史價值加持名人效應,這筆買賣如果可以做起來也是穩賺不賠了。

四、農業生產&加值

現存貴族的祖先大多是封建時代的大地主,在封建時代以佃農上繳的稅金或土地租金為主要收入來源,也因此,貴族的豪宅多與自家所有的農地相連。發揮土地最基本的功能、經營起祖輩的事業——農業生產,也是一個頗受歡迎的經營遊戲。

前段時間,英國女王大外孫彼得‧菲利普斯(Peter Phillips)代言中國某品牌牛奶引爆了國內社交媒體熱議。然而,在英國,豪宅主人親自為自家出產的農產品站台代言甚至推銷的事情並不少見,這樣做可謂是充分發掘了老牌貴族頭銜的品牌價值。英國的達弗林‧埃瓦(Dufferin & Ava)侯爵夫人一手打造了與莊園同名的克蘭德博伊優格(Clandeboye Yoghurt)品牌。

克蘭德博伊酸奶。官網截圖。

另外,德文郡公爵家族也在自家的查茨沃斯莊園(Chatsworth House)裡自產自銷農副產品。

這些莊園出產的農產品生產規模小,講究精耕細作,品質相當有保障,至於到底能帶來多少收入並不好說,但確實有益於主人親近大自然、充實生活。

經營好祖先財產需要精明的經營頭腦,與此同時,一代代主人對建築物的興趣和熱情以及由此產生的堅守精神也必不可少,如果沒有歷代主人的堅守,這些維護成本高昂的豪宅也不可能傳承至今。連豪宅主人都在為了保住房子努力經營,廣大打工族怎能不努力呢?

更多豪宅經營遊戲,敬請期待更多發掘。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