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歷經資本寒冬,人工智慧或將帶領百度重回巔峰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歷經資本寒冬,人工智慧或將帶領百度重回巔峰

2018 年 3 月 29 日

 
展開

百度(Baidu, BIDU-US) (Baidu,BIDU-US) 是中國最具爭議的網路企業之一。

曾幾何時,“不懂問度娘”是中國網民的口頭禪,這句話是對盛世百度的最大褒獎,那時百度意味著科技、創新與可信賴。

但從 2016 年開始,隨著百度血友病吧與魏則西死亡等事件的爆發,百度開始經常受到專家、媒體與公眾的批評與質疑,儘管每天還有數億用戶在使用百度的產品且從中獲益,“批評百度”在某種意義上已經成為政治上的正確,而不用去顧及李彥宏的努力與百度改變。

隨著 PC 網路與移動網路時代的人口紅利接近尾聲,人工智慧開始成為下一個能與前兩者匹敵的風口。

人工智慧英文全稱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為 AI。由於與搜尋業務的天生關聯性,百度很早就佔據了 AI 風口,李彥宏也把人工智慧確定為百度未來十年最重要的戰略。目前百度已經成為中國在人工智慧領域佈局最廣、實力最雄厚的科技公司,甚至在全球範圍內百度的技術實力也位列前茅。

就在不久前,美國著名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GS-US)發佈了一份 AI 研究報告《China’s Rise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高盛在報告中充分肯定了百度的成績,指出百度是全球人工智慧領域的先行者,在語音辨識和自動駕駛領域擁有非常強的技術。作為第一家開放了深度學習平台原始程式碼的中國公司,百度依然在通過投資、合作等方式,不斷強化和豐富其在自動駕駛等領域的生態系統,用實際行動快速在人工智慧領域建立起一條足夠寬的護城河。

在人工智慧領域的突出表現,似乎預示著百度將走出持續了近兩年的寒冬,迎來新的春天。

百度的冬天

虛假醫藥等不良廣告一直是中國網路企業廣告營收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經濟利益的刺激下,百度、360、搜狗(搜狗, SOGO-US)、搜狐與新浪等各大網路公司在過去都沒展現出應該有的擔當,對虛假醫藥廣告採取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縱容態度。

由於搜尋引擎帶來的用戶流量較門戶網站廣告更為精準,百度更是一度成為了虛假醫藥廣告的重災區。

對於這些不良廣告主的漠視,也讓順風順水的百度,經歷了歷史上最慘痛的一次危機。2016 年,百度血友病吧與魏則西死亡等事件陸續爆發,百度被推到輿論的風口浪尖,原來的高科技公司開始被恥辱的冠上‘’作惡”的帽子。百度公眾形象一落千丈,業績也隨之遭受重創。

在品牌形象與業績的雙重打擊下,百度在資本市場的表現也跌入“冬天”。

在百度遭遇寒冬時,老對手阿裡巴巴 (Alibaba,BABA-US) 與騰訊 (0700-HK) 的市值在資本市場上卻狂飆猛進,雙雙突破 4000 億美金,把百度遠遠甩下,在百度後面,京東 (JD-US) 與網易(NetEase, NTES-US) (NetEase Inc, ADR-US) 兩家企業也都緊追不捨。

2017 年第一財季,京東集團第一次實現盈利,其股價開始了一段攀升之路。截止 6 月 23 日美股收盤,京東股價報收 42.95 美元,相比一年前上漲 100%,市值也達到 609 億美元。同一時間,百度的市值約為 615 億美元,京東與其差距僅剩 6 億美元,換算成漲幅只有 1%。

2017 年的 6 月 24 日,是中國網路行業歷史上奇怪的一天,許多行業專家、媒體與公眾,都不約而同的把目光聚焦在京東與百度兩家企業的市值上,他們希望親眼見證京東市值超越百度的那一刻,見證 BAT 時代的結束,JAT 時代的開始。

但結局並沒有朝著大家預期的方向發展。

百度曙光

投資者多是聰明、理智的,當京東集團在市值上無限逼近百度時,投資者開始重新審視百度的真實價值。

百度旗下包括三個核心業務,搜尋引擎,線上影音與 O2O,百度的股價很大程度取決於這三個業務的業績表現。

根據艾瑞資料 7 月份報告統計顯示,百度搜索在 PC 端的月度用戶數超過騰訊網、360 與淘寶網,依舊位居首位,手機百度在移動端 App 中位居前 10。在中文搜尋引擎領域,百度搜索的地位無可替代。

百度搜索仍然是百度集團收入與盈利的基礎,它每年為百度集團貢獻著接近 800 億的營收與 200 億的利潤,按照 30 倍的市盈率計算,就百度搜尋引擎這一塊業務的市場價值就接近 1000 億美金。

另外,百度的資訊流產品也取得了重大進展,在百度公佈的資料中顯示,百度資訊流產品日活使用者已經超過 1 億,Q2 百度資訊流廣告收入從一季度底的每日 1000 人民幣萬迅速上漲到了每日 3000 萬人民幣,成為今日頭條最大的對手。

愛奇藝(iQIYI Inc, IQ-US)一直是百度重金投入的業務,它最終在殘酷的線上影音行業競爭中,力壓優酷土豆、騰訊視頻、樂視網與搜狐視頻脫穎而出,成為名副其實的行業領先者。艾瑞資料 7 月份報告顯示,愛奇藝在 PC 端的用戶流覽時長位居全網第一;在移動端 App 排名中,愛奇藝月度用戶數量與月度流覽時長都僅次於微信,獲得雙料亞軍。

愛奇藝在 2017 年取得的成績讓人驚訝。

目前愛奇藝 80.5% 的股份由百度持有。2016 年 2 月,百度創始人李彥宏與愛奇藝 CEO 龔宇等曾計畫以 28 億美元收購愛奇藝,最終遭到百度在美大股東的反對。百度大股東美國對沖基金 Acacia Partners 在一封致百度公司董事長兼 CEO 李彥宏的公開信中表示,愛奇藝私有化的 28 億美元估值過低,違背了百度及其股東的長期利益,要求李彥宏取消收購愛奇藝。最終李彥宏、龔宇等人私有化愛奇藝的計畫作罷。

但這足以可見愛奇藝的業務價值,作為中國線上影音行業的龍頭,愛奇藝的估值保守估計在 40-50 億美金,一旦愛奇藝單獨上市成功,其市值有可能達到百億美金。

O2O 是李彥宏曾重金投入的業務,百度在 O2O 領域相繼佈局了百度地圖、糯米團購、百度外賣與去哪兒等幾個重要棋子,李彥宏也一度寄希望在 O2O 領域再造一個百度。

但是 O2O 是一個非常依賴線下地推與線下物流的重業務,百度與騰訊一樣,都缺乏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的線下鐵軍基因,在 O2O 領域的成績並不盡如人意。

李彥宏逐漸意識到,依靠技術取勝才是百度的核心優勢,最終其做了一個與騰訊較為相似的戰略選擇,專注核心業務,把非核心業務交給合作夥伴,自己只作為這些業務的戰略投資方。

2016 年,百度開始了在 O2O 領域的業務重組,先是將去哪兒出售給攜程(Ctrip.Com, CTRP-US) (CTRP-US),自己成為攜程的第一大股東;前不久,又將百度外賣出售給餓了麼,百度將部分百度外賣股權置換成餓了麼的股權,成為外賣巨頭餓了麼股權占比 5% 的重要股東。在業務重組後,百度手握百度地圖、攜程與餓了麼三張王牌,百度的 O2O 業務估值也接近 100 億美元市值。

另外,百度手裡還掌控著將近 200 億美元的現金,由此可見,600 億美金的百度,在資本市場能夠上可能被大大低估。

6 月 23 日,在京東市值無限逼近百度後,第 2 日形勢突變,兩者開始向相反方向發展,百度股價從 179.79 美元一路飆漲到 232.64 美元,9 月 4 日,百度市值達到 806.45 億美元,這是百度時隔兩年重新回到 800 億美元市值。而京東的熱潮則逐漸褪去,市值回到 550 億美金左右。

百度在沉寂了將近兩年之後,第一次迎來曙光。

人工智慧時代的春天

投資者對百度價值進行重估,資本市場開始回暖,並不足以贏得大家對百度的信任與掌聲。

BAT 作為中國最成功的三家網路企業,常常被拿來相互做比較。三者之間,百度一度是最被看好的,但後來的發展最不盡如人意,公眾與投資者對它有更大的期待。

騰訊在 PC 時代創造了 QQ 奇跡,在移動網路時代又通過微信重塑了新騰訊;阿里巴巴在最早的 B2B 網站之後,相繼打造了淘寶、天貓、螞蟻金服、菜鳥物流、阿里雲與數位娛樂等幾個更具市場空間的全新業務;而百度在搜尋引擎之外最大的亮點就是百度地圖與愛奇藝了,但這兩者遠達不到再造一個新百度的境界。

上帝閉上一扇窗,往往會打開一扇門。百度在 O2O 的嘗試沒有取得成功,但時代賦予了百度另外一個更好的機會,這個機會就是人工智慧。

投資銀行高盛在發佈的AI研究報告《China’s Rise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中,充分肯定了百度的成績,另外還給予了建議買入的評級。

李彥宏曾在2016年的百度世界大會上宣稱,網路的人口紅利期已經結束。他表示網路發展經過了兩個階段,即 PC 網路和移動網路兩個階段,這兩個階段的發展依賴於人口紅利,但未來,網路的成長將無法再依靠人口紅利來驅動。

對此,李彥宏認為人工智慧是移動網路的下一幕,並且人工智慧將是百度核心中的核心,具體來說,人工智慧對百度意味著百度大腦。

目前,百度人工智慧佈局主要包含三個方面,即演算法 (神經網路、參數和樣本訓練)、計算能力 (伺服器和 GPU 集群) 與大數據 (網頁資料、搜尋資料、圖像影音資料和定位資料) 等。百度圍繞以上三個方面,從自然語言的處理、語音辨識、圖像識別處理與使用者畫像等四個能力上展開了應用與實踐。

就在前不久,李彥宏圍繞人工智慧戰略,宣佈了百度的新使命,“通過技術讓複雜的世界變得更簡單”。百度開始重新回到技術至上的軌道。

李彥宏說,“為了實現這一使命,百度將執行兩大戰略:一是加強移動基礎,二是在人工智慧方面建立領先優勢。將人工智慧作為基本的推動力,提升我們當前核心業務,特別是百度移動、搜索和資訊流等核心產品。與此同時,百度會繼續通過開放平台和生態系統手段,構建新型的基於人工智慧的專案,以抓住長期的經濟機遇。”

新成績可以洗刷歷史的恥辱,隨著百度對不良廣告主的清理,以及在人工智慧領域的卓越成績,百度的公眾形象也開始逐漸好轉。

如果說搜尋引擎、線上影音與 O2O 業務的發展,將百度拉出了寒冬。那麼,在人工智慧領域的突出表現將百度帶入春天。

結語

作為中國最成功的網路企業之一,專家、媒體、公眾與投資人對百度的要求,會比普通企業高許多,這種高標準要求不僅包括商業成績,還包括技術貢獻與社會責任。

百度必須拿出更為優秀的表現回應公眾的期望。

優化內部管理體系,重塑百度文化與價值觀;進一步清理不良廣告主,徹底擺脫作惡的帽子,這都是李彥宏接下來需要應對的挑戰。

人工智慧給了百度一次救贖機會,將其帶入明媚的春天,但距離收穫的秋天還很遙遠。在這之前,百度還需要等待人工智慧大規模的商業化應用,這個週期將會是一個更為漫長難熬的炙熱夏天。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