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死魚盤 意思 是什麼?跟 海鮮 有關係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死魚盤 意思 是什麼?跟 海鮮 有關係嗎?

2020 年 11 月 24 日

 
展開

投資 新手 進入股票世界,初期總是要透過 新聞 、 網路資訊 或是書籍來學習。但問題來了,在這過程中,你可能常會看到許多 論壇 或 ptt 常會講一些特殊股市用語,譬如什麼「 雞蛋水餃股 」 阿、「 多空雙巴 」阿、「 空軍 」阿 等等感覺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東西,看不懂的你,是否常覺得很難加入這些股市老鳥的話題?所以今天,我們就挑了一個最近很常見,也滿特殊的用語「 死魚盤 」,要來跟你介紹一下, 死魚盤 意思 到底是什麼?快一起來看看吧!

▲ 搜尋看看「死魚盤」,可以發現房市新聞也很愛用這個詞。(圖片擷取自:Google

死魚盤 是什麼?

死魚盤,意思 就跟字面上很像,基本上用在股市就是指,「當天 股市 或 個別股票 沒有明顯的 漲跌 波動,讓想短期想要買低賣高或作空的人,都覺得很無聊的情況。」所以死魚盤跟 海鮮並沒有任何關係!

死魚盤 通常形容的是沒有明顯波動的「股市盤面」,但其實你用 Google  搜尋一下 死魚盤 ,就會發現 也有滿多 房地產 相關新聞,會利用「死魚盤」來形容「 漲不動、也跌不了」的房價狀況(或說 房價盤整 期間)。如下圖來自自由財經的範例:

死魚盤 意思

▲ 房市相關新聞,利用「死魚盤」形容 漲不動、也跌不了的房價情勢。(圖片擷取自:自由財經〈北台首季新案成交價被形容為「死魚盤」 因為「漲不動、也跌不了」〉

死魚盤 優點 有哪些?

從上述,你可以理解「死魚盤」基本上,就是不太波動的股市或房市。所以其實「死魚盤」對於追求穩健、保守型的投資人來說,未嘗不是好事。如果你是定期定額的投資人,你可能就會希望投資標的的波動不要太大,若有波動最好是下跌,以降低投資的平均成本。

死魚盤另一個優點,就是以官方的角度來看。無論房價指數或是地價指數,新聞中說「都呈現死魚盤」,的同時,雖然對短線投資客不是好跡象,但官方卻可以宣揚「穩定了房價或地價」甚至「可以保護股市投資人」。對於政府機關來說,不漲不跌似乎是最好交差的數據。

死魚盤 缺點 有哪些?

那麼,死魚盤的缺點是什麼?如果你是短線投資人甚至是做當沖的,你可能就不會希望遇到死魚盤,畢竟短線、當沖靠的就是波動來賺取利差。簡單來說,如果昨天下多單有賺,那遇到死魚盤也還好。但如果昨天虧損的短線投資人,今日遇到死魚盤就會很難受,畢竟找不到脫手的時機。

以股票來說,操作槓桿型投資商品賺錢的朋友,基本上就是靠波動在賺錢,因此遇到死魚盤,對這類投資人是較為不利的。但若是價值型投資人,或許就不用太在意死魚盤,反而因為盤面波動小,可以免於心裡上上下下的忐忑不安。

那以房市的投資人來看,遇到死魚盤,如果是處於房價高檔或短期情況也還好。但若是長期處於房價低迷情況,投資人的稅金卻要照付,脫手的報酬也較低,可能會導致房市交易量下跌情形。

? 延伸閱讀>> 什麼是價值投資?1 個例子、兩層思考一次理解!

死魚盤

▲ ptt 股票版上,股民 在 聊天 時常會提到「死魚盤」或「 死魚 」等辭彙,看看他們都聊些什麼?這篇就是在問 為何台股特別容易出現死魚盤?你認同嗎?你怎麼看?(圖片擷取自:ptt-圖1ptt-圖2

結論:你的人生,也在死魚盤狀態嗎?

綜上所述,死魚盤不見得都是不好的,是好是壞,還要看你是處於官方還是民眾角色;也看你是屬於短線投資人或是長線投資人的不同角色。

最後,既然 死魚盤可以用在 股市 、用在 房市 ,看起來用也可以用在一個人的人生或職涯。當你的人生不上不下、不進不退的同時,或許你正陷入如死魚盤一般的生活。優點是好交差、不用接受大起大落的波動,但缺點就是沒有什麼利可圖,又或者你手中都是一首爛牌,卻遇到的死魚盤狀態,那就可謂陷入人生困境中了。

你認同嗎?你怎麼想呢?你的人生現在是死魚盤嗎?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