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比爾蓋茲離婚重創全世界?這 3 個「世界議題」影響最大!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比爾蓋茲離婚重創全世界?這 3 個「世界議題」影響最大!

2021 年 5 月 11 日

 
展開

今後基金會的動向會直接關係到全球慈善事業和應對氣候變化等工作的走向,而相關股票如何受影響,將會受到資本市場的密切關注。5 月 4 日, 65 歲的微軟(MSFT-US)聯創辦人比爾・蓋茲(下稱蓋茲)和 56 歲的妻子梅琳達・蓋茲(下稱梅琳達)雙雙發文官宣離婚,震驚世界。比爾・蓋茲是世界上最富有的 5 名頂級富豪之一。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排名,截至今年 2 月,他的淨資產為 1370 億美元。在大眾眼中的完美婚姻走過 27 年後, 蓋茲和梅琳達在推特( TWTR-US)帳戶上發表聲明稱:

“ 在對我們的關係進行了深思並付出很多努力後,我們已作出決定,結束我們的婚姻。 ”

聲明稱他們會繼續共同經營基金會但雙方無法再相信,在人生的下一個階段還能夠作為夫婦一道發展。2 週之前的 4 月 19 日,2 人還在家裡同框錄製影片,感謝醫護人員的無私奉獻。

梅琳達・蓋茲當地時間 5 月 3 日在華盛頓申請離婚,要求法官根據夫妻分居合約終止婚姻關係。公開文件中未包含財務細節。由梅琳達擔任創辦人的投資公司 Pivotal Ventures 證實 2 人的分居。美國媒體獲得的蓋茲離婚文件顯示,梅琳達起草這份申請,理由是婚姻破裂無法挽回。梅琳達提出離婚後不需要任何配偶支持。

多位法律人士對《財經》記者表示,蓋茲與梅琳達之間並沒有婚前協議書(PRENUP),但顯然他們早些時候已經分居並簽署了這樣一份文件,這份文件因此顯得非常重要,具體的財產分割等事項應該已然有所提及。

蓋茲與梅琳達的離婚案將是自 2019 年貝佐斯夫婦離婚案以來最大的一次財產分割。根據富比士即時富豪榜,截至當地時間 5 月 3 日,蓋茲身家達 1305 億美元,包括了達文西珍貴手稿、私人飛機以及多處豪宅房產等。

兩人是如何認識的?

蓋茲是哈佛大學的輟學生, 1975 年創立微軟, 1996 年微軟上市後,蓋茲成了世界上最年輕的億萬富翁。梅琳達在杜克大學獲得電腦科學、經濟專業學士雙學位,是班裡唯一一名女生取得了杜克大學富卡商學院的 MBA 學位,曾被《時代周刊》評為年度風雲人物。《富比士》把梅琳達列入全球最有權力的女性之一,《華爾街日報》評選她為全球商界女性 50 強第一名。

1987 年梅琳達加入微軟 4 個月後,他們在紐約的一次商務晚宴上初次見面。在她 2019 年的回憶錄《提升的時刻:賦權婦女如何改變世界》中,梅琳達這樣描述這次相遇: “ 我遲到了,除了一張桌子之外,所有桌子都滿了,只剩那張桌子還有 2 把空椅子。我沒想那麼多坐在其中一把椅子上,幾分鐘後,比爾來了坐在旁邊的另一把上。 ”

梅琳達 1987 年在微軟擔任產品經理,兩個人在紐約後再次在微軟停車場邂逅,蓋茲主動提出約會。1994 年兩人在夏威夷結婚。在之後的二十多年中,蓋茲夫婦在科技領域、在慈善事業和公共衛生領域、氣候變化領域成為全球的領軍人物,他們的離婚也會在不同的領域掀起或大或小的波瀾。

關於微軟的那些事

1975 年和保羅・艾倫(Paul Allen)一起創立微軟後,蓋茲一直擔任該公司的執行長,直到 2000 年史蒂夫・鮑爾默接任時為止。蓋茲改任董事長兼首席軟體架構師。 2008 年蓋茲減少了對微軟日常營運的參與。 2020 年 3 月,在新冠病毒疫情全球暴發之際,蓋茲從微軟和波克夏・海瑟威董事會辭職。根據公開數據,蓋茲個人擁有 1.37% 的微軟股份,按 5 月 3 日收盤價計算的市值約 260 億美元。

微軟以研發、製造、授權和提供廣泛的電腦軟體服務業務為主。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州的雷德蒙德,最為著名和暢銷的產品為 Microsoft Windows 操作系統和 Microsoft Office 系列軟體, Windows 一度在 PC 操作系統市場的比例超過 90% ,甚至因巨大的影響對軟體同業構成極大壓力而被推上反壟斷法的被告位置。

微軟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電腦軟體提供商。近年來透過對雲業務的高度關注,重塑了微軟的霸業,過去 12 個月的營業利潤率目前為 40% ,高於四年前的 30% 。日前,微軟市值逼近 2 兆美元,正在邁入蘋果(AAPL-US)、亞馬遜(AMZN-US)等科技巨頭的行列。

華爾街人士對《財經》記者表示,蓋茲離婚案對微軟不會造成什麼影響,這從離婚公佈當天微軟的股價中顯示出來。當天盤中微軟股價小幅衝高回落。Wind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 5 月 3 日收盤,微軟公司股價跌 0.13% ,總市值約為 1.9 兆美元。盤後微跌 0.17% 。美國東部時間 5 月 4 日,微軟股價盤前繼續跌 0.32% 。

積極投入基金會運作

非營利組織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是全球最富有的基金會之一,成立於 2000 年。蓋茲夫婦是這個基金會的聯席主席和受託人。基金會除接受外部捐款外,自身也透過資本運作的方式不斷擴大其資產規模。

2004 年該基金會獲得 QFII (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資格,可以佈局A股,其後,最多時曾一度躋身 22 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東之列。截至 2021 年一季度末,其仍持有中材科技、衛星石化合計超 2500 萬股股份,持股總市值超 7 億元。 2020 年,蓋茲基金會還參與了A股上市公司定增的認購。

2006 年, “ 股神 ” 巴菲特向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捐了鉅款。同年,基金會的組織構架發生較大的調整,轉變成雙實體結構,包括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和比爾與梅琳達・蓋茲信託基金(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Trust)。其中基金會負責慈善項目的捐助,信託基金負責營運信託資產,實現增值保值。信託基金定期向蓋茲基金會撥款以開展慈善項目。截至 2016 年第四季度,信託基金的總規模達到了 403 億美元,到 2019 年第四季度,總規模達到 498 億美元。

根據比爾與梅琳達・蓋茲信託基金向美國證監會(SEC)提交的 “ 13F ” 報告,在截止 2020 年 12 月 31 日匯總的持股明細表顯示,該信託基金按價值降序排列的最大持股包括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RK.B),美國廢物管理(WM),重型設備,動力解決方案和機車的標誌性製造商開拓重工(CAT-US)(CAT),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CNI ),美國最大零售商沃爾瑪(WMT-US),成立於 1924 年、為飯店、餐飲、醫療和工業市場開發產品和服務的藝康公司(Ecolab),房地產信託投資公司冠城國際(CCI)以及聯邦快遞(FDX-US)集團和聯合包裹服務公司(UPS)。

基金信託已大幅調整投資組合,先前持有的阿里巴巴(BABA-US)美國存託憑證(ADR)已在 2020 年底全數出清。拋售了 100 萬股蘋果股票,持股減半到 100 萬股。而其持有大量股份(按已發行股份的 10 %以上)的兩隻股票包括利用電腦模擬技術,研發出了各種藥物用於治療疾病的醫藥企業、薛定諤公司(SDGR) ——增持 200 萬股 Schrodinger 股票,使其至去年底總持股數達到 700 萬股。另一個增持的股票是可口可樂(KO-US)凡薩瓶裝(KOF)股票。其他大多數持股量的市值均低於 10 億美元,而其持股量僅佔相關股票流通股的 3%以下。

這些股票如何受蓋茲離婚事件影響,將會受到資本市場的密切關注。

目前蓋茲夫婦還有哪些資產?

蓋茲現在最大的資產是 Cascade Investments,這是他利用出售微軟股票所得收入以及股息收入而創建的一家控股公司。透過Cascade,蓋茲在房地產、能源和飯店等領域中都擁有利益,並持有數十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其中包括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和拖拉機製造商迪爾公司(Deere & Co)等。

另外蓋茲夫婦分別在美國五個州有多處房產,包括 “ 世外桃源 ” 2.0 版未來生態豪宅、佛羅里達惠靈頓擁有一個價值 5900 萬美元的牧場等等;一支超跑車隊,一輛價值 200 萬美元的稀有保時捷;各種藝術品收藏,包括一份價值 3,000 萬美元的達文西珍貴手稿;以及多架私人飛機。此外,蓋茲夫婦還是全美最大的土地擁有者,在 18 個州總共擁有 24.2 萬英畝的農田。

蓋茲在全球富豪榜名列第 4,僅次於亞馬遜執行長傑夫・貝佐斯、路易威登老闆伯納德・阿爾諾和特斯拉(TSLA-US)執行長埃隆・馬斯克。如果參照兩年前亞馬遜CEO貝佐斯結束 25 年婚姻的案例,當時貝佐斯的財產達到 1372 億美元(約 9345 億人民幣),麥肯齊最後分到 358 億美元的財富,麥肯齊離婚後獲得約佔亞馬遜總流通股 4% 的股份,儘管讓出了控制權,但她和貝佐斯的離婚和解協議仍使她成為全球排名第四的女富豪。

坊間猜測蓋茲夫婦財產有對半分的可能性。不過蓋茲夫婦與華倫・巴菲特共同發起了 “ 捐贈誓言 ” (Giving Pledge)活動,旨在號召億萬富翁生前或去世後至少用自己一半的財富來做慈善,增加了財富分配的懸念。

除了對財產分割的猜測之外,人們擔心蓋茲離婚事件會影響到全球慈善事業以及新冠疫情、氣候變化等方面。

這是基於在過去若干年來,比爾和梅林達・蓋茲基金會在全球公共衛生和幼兒教育等領域具有巨大影響力,並且在減少由瘧疾和其他傳染病造成的死亡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在過去的一年中,蓋茲透過其基金會參與了與新冠疫情的鬥爭及疫苗的研發,並將其公平地分佈在世界各地。截至去年 12 月,該組織已為全球新冠疫情應對行動提供了總計 17.5 億美元的資金,其中,大部分資金用於生產、採購抗疫用品。蓋茲目前正在資助 7 項最有希望成功的疫苗研發工作,同時也將慈善工作的重點放在應對新冠病毒上。不久前,該基金會正在重新分配專門用於對抗其他疾病的單位,以加入到對抗這場新冠疫情的戰鬥中來。

據基金會官網介紹,自成立以來,該基金會在促進全球健康以及扶貧方面共花費了 538 億美元。今後基金會走向何方會直接關係到全球的慈善事業和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等的走向。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