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比特幣是什麼?比特幣怎麼買?價格、匯率去哪查?比特幣最新消息!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楊絜茵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比特幣是什麼?比特幣怎麼買?價格、匯率去哪查?比特幣最新消息!

2023 年 3 月 14 日

 
展開

明明比特幣是一種加密貨幣,但沒聽過「加密貨幣」的人,卻聽過「比特幣」?那麼,比特幣是什麼 ? 它的運作機制、投資風險、購買方式,又是什麼呢 ? 今天就是要與你分享,所有關於比特幣的精華內容。相信看完本篇文章,你就會有答案了 !

比特幣是什麼?

比特幣( Bitcoin)是歷史上第一個加密貨幣,在 2008 年,一位化名為「中本聰( Satoshi Nakamoto )」的人 / 團體,提出比特幣白皮書 ——《 比特幣:一種點對點電子現金系統 》( 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沒有人知道中本聰到底是誰,是一個人 ? 還是一個團體 ? 我們唯一知道的是 : 中本聰發明了比特幣。比特幣的底層技術是區塊鏈。它依靠區塊鏈運作,並解決了許多傳統金融的問題。

比特幣特性

  • 第一個加密貨幣:比特幣是第一個加密貨幣,同時也是全球市值最大的加密貨幣。
  • 去中心化:無須第三方即可進行交易,也不受任何中央政府或銀行監控、管制。
  • 抗通貨膨脹:不同於傳統金融市場,比特幣是限量發行的,它只會越來越值錢。
  • 不可篡改、變動:比特幣網路上的每筆交易,都將驗證並儲存在區塊鏈中(本質上是一個分散式帳本)。不能進行篡改或是變動。
  • 透明化:因無法篡改的特性,使交易變得透明化。將去除掉許多貪汙、詐欺…等行為的發生。
比特幣小檔案
上市日期 2009年
底層技術 區塊鏈
管理模式 去中心化
發行數量 限量發行
呈現方式 區塊鏈
存放方式 加密貨幣錢包
資料、數據 透明化
價值 取決於市場價格 ( 波動較大 )

比特幣運作機制?

比特幣運作機制:區塊鏈

比特幣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是區塊鏈,它建立在一個稱為區塊鏈的「分佈式帳本」上。

區塊鏈(英語: blockchain 或 block chain )是一個分佈式帳本,一個儲存數據的共享數據庫。是一個鏈接的數據體,由稱為『塊』的單位組成。其中包含有關每筆交易的資訊,像是 : 日期和時間、總價值、買賣雙方以及每個交易​​所的識別碼 … 等。一個個區塊會按時間順序串在一起,形成一整個區塊鏈。

而比特幣區塊鏈與銀行帳本的不同之處在於 : 「它是去中心化的」,這表示任何人都可以查看它 ( 透明化 ),且不受任何一個組織 ( 機構或政府 ) 控制。

比特幣運作機制:私鑰和公鑰

比特幣錢包包含公鑰和私鑰,它們共同作用是,允許所有者發起數字交易。這也是比特幣的核心功能之一。

比特幣運作機制:比特幣挖礦

比特幣網路上的用戶通過「挖礦(英語: Mining )」的過程來驗證交易。該過程目的是確認新交易與過去已完成的交易一致。以確保人們不會花費自己沒有的比特幣,或者之前已經花費過的比特幣。

比特幣挖礦如何運作 ?

比特幣挖礦是透過設備 ( 電腦等…擁有計算功能的設備 ) 來解決驗證交易並創建新比特幣的過程。而當比特幣被成功開採後,礦工 ( 挖礦的人 ) 會收到預定數量的比特幣,來當作是獎勵。

最後一枚比特幣
中本聰設置網路使比特幣的數量永遠不會超過 2,100 萬,確保稀缺性。而比特幣的挖礦速度會越來越慢,預計最後一個枚比特幣將在 2140 年開採。

投資比特幣有風險嗎?

每個投資項目都有風險,包含比特幣也是。而認識風險的目的不是要「妖魔化」加密貨幣,更不是要你不要投資它;反之,是要你學會管理風險、分散風險,才能達成投資真正的目的。所以我在下方列出了幾點常見的比特幣投資風險,一起來認識 !

比特幣風險:網路犯罪

加密貨幣、 NFT 等投資市場中,埋伏許多詐騙份子。因為去中心化的特性,使網路是匿名的。代表用戶只能通過他們在網路上的地址來識別。而這基本上是無法追查的。

比特幣 風險:不受監管

比特幣不受監管的同時,也表示它不受保護。去中心化的好處,是將所有權、掌控權交給用戶、使用者。但與此同時,用戶就必須自己監管自己的加密貨幣。而當你的資產被盜用、詐騙、駭客入侵時,沒有任何人會幫助你。所以基本上錢也是回不來的。

比特幣 風險:幣價波動大

比起其他投資項目,加密貨幣在短期內的波動相當大,且非常的不穩定(因為它是屬於投機性較高的投資項目)。加密貨幣是一個新興的投資市場。比特幣的價格在一天內,甚至幾分鐘內經歷劇烈波動的情況並不少見。

比特幣風險:政府對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不友善

不友善的主要原因有兩點。第一,比特幣可以規避政府實施的資本管制;第二,比特幣經常與非法活動有關。由於政府經常實施資本管制以防止貨幣外流,因為出口可能會使其價值貶值。而在這種情況下,比特幣不受監管的特性,可以完全規避資本管制和輸出資產,使政府無法進行監控。

比特幣 風險:不透明的生態系統

雖然比特幣顛覆了現有金融生態系統的既定型態。但仍然有幾個問題存在,也就是其「生態系統缺乏透明度」。關於比特幣價格與全球發展之間的關係我們所知的少之又少。像是加密貨幣交易所的運作缺乏透明度到比特幣巨鯨的存在 … 等。

巨鯨(Whale)
指的是持有大量加密貨幣的大戶和莊家。而持有的量多到交易時,會影響整個市場的波動。

比特幣價格、匯率去哪查?

基本上所有的加密貨幣平台、交易所都可以查詢立即性的價格、匯率,並進行交易。我在下方推薦幾個平台供大家參考 :

平台 特性
Coinbase
  • 非常易於使用的應用程序的介面
  • 可以設置自定義時間範圍
BitcoinWisdom
  • 追蹤多個交易所和比特幣的價格
  • 可以自行調整圖表樣式和深度範圍。
  • 追蹤器實時更新,主圖可以選擇時間間隔,從一分鐘到一周不等。
  • 有比特幣和萊特幣難度圖表和採礦計算器。
CoinDesk
  • 比特幣價格追蹤器擁有自己的比特幣價格指數(BPI),該指數平均了主要比特幣交易所的價格
  • 可以顯示收盤價和開盤價、最高價、最低價、的價格數據。
  • 可以設置自定義時間範圍。
Bitcoinity
  • 跟蹤多個交易所的比特幣價格
  • 有淺色介面可以替換使用
  • 有偏好設定。可以在自定自己常關注的幣種

比特幣怎麼買?

只需要 3 個步驟,就可以完成購買 !

Step1 | 選擇加密貨幣交易所

購買比特幣的第一步就是要選擇加密交易所。我推薦台灣的 : MAX交易所!並不是業配,但作者我也使用 MAX 交易很久了喔 ! 我認為 MAX 交易所非常安全(有實體店面)。同時,也提供繁體中文的交易介面,和台幣直接轉比特幣 ( 大部分交易所需要先將台幣轉 USDT,才能換成比特幣 ) 的交易類別。

Step2 | 申請帳號並將你的台幣轉入交易所

選擇交易所後,你需要收集你的個人文件 ( 有些交易所不需要 KYC 認證,但就會限制額度 ) ,來完成帳戶申請。申請完畢後,就可以將資金轉入交易所 ( 這裡要注意手續費問題 )。

Step3 | 下訂單

當你的資金轉入交易所後,你就可以購買比特幣(或其他加密貨幣)。

比特幣 MAX交易所
上圖以 MAX 交易所為例。下單交易後即購買完成 ! 其實並不難對吧 ?(BTC : 比特幣、TWD : 台幣)

比特幣的發展

許多投資項目、商品早就已經發展一段時間了。股票甚至早在 1602 年,就已經誕生了 ( 荷蘭人在阿姆斯特河橋上,買賣荷蘭東印度公司股票 )。所以比起股票、期貨等投資市場,加密貨幣的起步相當的晚。但卻能有今天的知名度與交易量,其實是相當的有潛力。
雖然,當年中本聰提出比特幣的白皮書時,有許多人認為比特幣一場騙局;又或是不相信科技的發展,能夠支持這項技術運作。但現在的加密貨幣已經可以證實,它的威力與發展是超乎想像的。

比特幣,就是加密貨幣的起源。

比特幣常見問題

Q:比特幣值得投資嗎 ? 它的價值何在 ?

比特幣是第一個加密貨幣。從 2008 年至今,已經漲幅超過幾百倍了。甚至有許多長期投資者更認為,未來的比特幣只會越來越值錢。
其中的原因包括 : 市場流動性、限量發行、不可複制、去中心化、可轉讓、分割等特性。

Q:加密貨幣交易所如何選擇 ?

交易所的選擇方式有幾個重點,其中包含 : 平台安全性、交易所知名度、交易手續費、購買方式、使用體驗 …. 等,都是考量的範圍。

Q:比特幣交易平台有哪些 ?

  1. Binance ( 全球排名第一 )
  2. Coinbase ( 美國第一家上市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
  3. Bybit ( 專注於加密貨幣衍生品交易的交易所 )
  4. MAX ( 台灣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

比特幣最新消息

比特幣單日大漲 10%!

加密貨幣公司 Circle 向投資人保證,其放在 SVB 的 USDC 存款安全無虞。這些消息激勵激勵比特幣盤中大漲,比特幣一度上漲逾 10%,市值重新站上 1 兆美元,最終收盤上漲 9.13%,來到 24,209 美元。

比特幣價格走勢

【參考資料】

  1. What is bitcoin?
  2. Why Do Bitcoins Have Value?
  3. What is bitcoin and how does it work?
  4. Bitcoin boom spikes amid perceived risks
  5. Guide: What is Bitcoin and how does it work?
  6. What is Bitcoin mining and how does it work?
  7. 5 Features That Make Bitcoin a Unique Asset Class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楊絜茵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