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破 6 萬美!比特幣還看好嗎?3 種數據框架教你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破 6 萬美!比特幣還看好嗎?3 種數據框架教你分析

2021 年 10 月 29 日

 
展開

許多人剛接觸幣圈的時候,應該也是跟我類似,可能有一點股票的底子,所以就想著照搬股票或是期貨的操作方式,大多就看技術分析。也就是看價格線圖跟技術指標來操作。我很早就發現,不管是用均線系統,還是用KD、RSI 這些擺盪指標,甚至觀察趨勢線,對於預測或是了解市場的脈動,助益不大。那麼如果技術指標無效,什麼有效呢?我只記得當時我買狗狗幣的動機很單純,就是因為他很可愛,而且伊隆・馬斯克 說:「One Word:Doge」,幣價暴衝一根,我看還是很便宜,就隨便買了幾百塊美金。此外,就在七月底行情低迷之際,傳出亞馬遜可能會接受比特幣的消息,幣價也是應聲大漲,不過迅速被證實為假消息。換句話說,名人效應與假新聞似乎佔據了重要的地位,那麼比特幣的價格到底有沒有真實的資料可以分析呢?

  • 交易所數據
  • 鏈上數據
  • 鏈下活動

事實上,在幣圈我就只是靠著「屯幣大法」,只進不出,然後就在這波多頭市場當中順利的倍增了資產。這麼聽來,一點知識含量也沒有,顯然不能跟聽眾們交代。因此今天要跟大家簡介一下,區塊鏈的數據分析,主要可以分成三個資料來源:第一個就是交易所數據,其次是鏈上數據,最後是鏈下活動。加密貨幣交易所的數量眾多,事實上不可能完整的搜集全部的數據,而且許多小型交易所,經常會有洗交易量或是製造交易的情形,參考性不高。但前幾大交易所的數據,就有許多資訊可以參考,本集的節目,圖表很多,因此就請大家參閱文稿的圖來收聽囉。

首先第一個數據是,交易所比特幣餘額。這個數據為什麼重要呢?就是因為幣圈大鯨魚,累積足夠的比特幣是不會存放在交易所當中的,畢竟有先前門頭溝的前車之鑑,存放於私人的冷錢包,安全性更高。但如果需要賣出變現的時候,此時則需要將比特幣充值到交易所,以便賣出。因此,我們經常會在幣價高點時,觀察到,交易所的比特幣數量急速攀升,顯示可能有大量的賣壓即將湧現。這個訊號也會跟一些新聞事件有密切關係,例如前一次的狀況就是在中國封禁礦機消息前,出現明顯的流入。

接著,我們可以看看交易所淨部位的變化,紅色的部分表示淨流出,綠色部分則為淨流入。五月份的數據顯示,有出現一段淨流入,但是最大量的淨流入反而是在市場最低點附近了,顯示恐慌的情緒蔓延。

如果是觀察比特幣在交易所的存量變化,也可以觀察出市場的結構開始出現變化,或許跟機構法人開始入場有關。舉例來說,在 2020 年新冠疫情爆發初期,是交易所比特幣存量達到歷史最高峰,然而 2020 年可以說是法人機構入場的元年,包含微策略、方舟投資,特斯拉,都是在這一年開始積極買進比特幣,也讓交易所的比特幣存量持續下降,近期達到相當低的水位。

那麼,從交易所的穩定幣與比特幣的比例,可以看出什麼嗎?這裡最明顯的解讀就是,當市場有恐慌情緒出現時,割肉離場的人多,穩定幣的比例會大幅上升,當投資人還是看多幣價走勢的時候,則會賣出手上的穩定幣買入比特幣。因此,這個指標可以看作是手上還有資金的人,對市場的預期。除了現貨市場,合約市場,或是期貨,也同樣可以作為市場溫度計。

交易所的合約未平倉量水位高低,同樣具有參考意義。那麼什麼是未平倉量呢?期貨的未平倉量,我們可以想像成就是有多少依然流通在外的契約數,尚待被履約或是被交割的契約口數。未平倉量表示市場有不同意見的存在,有人看多,有人看空,因此未平倉量很大。此時,市場出現劇烈波動的可能性就大增。同時,未平倉口數大,也等同於「燃料」多,堆起來跟火藥庫一樣,隨時可能引爆單邊的走勢。未平倉量增加:表示新的多頭(空頭)部位加入。未平倉量減少則表示原有的多頭(空頭)部位出場。 舉例來說:五月份時空頭急速襲來,價格下來,未平倉量也隨之下跌,表示空頭順勢獲利了結,而多頭停損出場,未平倉量急降,市場也就會逐漸平靜。

資金費率也能是觀察行情的指標。永續合約之所以可以密切跟隨標的資產的價格,不會出現明顯的折溢價,就是因為有大量的期現套利者,在利用資金費率套利。資金費率的目的就是在市場的多方和空方之間尋求供給和需求的平衡。假設永續合約價格 > 標的資產價格,資金費率爲正。此時多頭交易者向空頭交易者支付費用(抑制多頭部位、激勵空頭部位)。另一方面,如果永續合約價格 < 標的資產價格,資金費率爲負。空頭交易者將向多頭交易者支付費用(抑制空頭部位、鼓勵多頭部位)。於是永續合約的價格會走高,向標的價格靠攏。資金費率直接由多頭交易者向空頭交易者支付,或者反過來;交易所本身不會從中抽成。也因此資金費率高漲的時候,表示多頭氣氛濃厚,此時則要留意反轉的可能性。

鏈上交易數據是區塊鏈生態系統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研究人員可以透過交易數據對區塊鏈進行分析和判斷。鏈上數據提供市場情報平臺和鏈上指標,以幫助機構法人、組織、長期投資者和加密貨幣交易者找到有意義的信號進而做價值評估。鏈上數據由於它收集並展示所有交易活動,因此已成爲區塊鏈生態系統的基礎,數據的完整性和透明度讓區塊鏈交易分析擁有更好的可靠度。以往,我們只能倚靠價格分析或是技術分析,那只是在跟蹤加密資產的價格變動,但鏈上數據分析試圖對加密貨幣資產進行更深入、更基礎的研究。鏈上分析深入研究是誰在使用資產,使用了多少資產,如果可能的話,是如何使用資產的。也因此,鏈上數據分析是了解用戶如何利用加密資產的一個重要工具,對比特幣尤其如此。

首先,是觀察活躍的地址數量。我們知道發生在區塊鏈上的交易,這些交易會反映在分佈式賬簿上。鏈上交易是指已經過驗證或認證並導致整個區塊鏈網絡更新的交易。發生在區塊鏈上的交易必須經過網絡的許多參與者(礦工)的驗證。交易只有在參與者驗證交易並就其有效性達成共識後才有效。然後將交易細節記錄在區塊上並分發給網絡的參與者。根據網絡協議,一旦交易根據網絡的共識機制從網絡參與者那裡獲得足夠的確認,它就變得幾乎不可逆轉。所謂的活躍地址數量,即在選定時間段內進行過交易的錢包地址總數,這是用作衡量某一幣種真實活躍度的指標之一。一般來說,時間節點設定為 24 小時,由此計算一天內的活躍地址數作為指標。活躍的地址表示交易熱絡,有可能是幣價高點的訊號。

活躍的實體數量,概念與地址接近 Glassnode 將活躍實體定義為「由同一網絡實體控制的一群地址」,活躍的實體數量回升,表示市場的交易熱度回溫,可能有新的行情啟動。

接著,我們看比特幣的哈希值(Hash Rate)。這名詞聽起來很神秘。但簡單來說,哈希值就是代表足夠維持比特幣網絡安全的計算能力,我們可以把它想像成維護比特幣網路安全的城牆,城牆越高,比特幣越安全。這是因為,比特幣使用工作證明(PoW,Proof of Work)的共識演算法。這種演算法需要電腦使用計算能力來驗證區塊,以維持比特幣網絡的運作。當礦工們貢獻出他們的電腦算力以及電力幫助維持網絡,便會得到相應數量的比特幣作為獎勵。今年五月份的時候,中國清退挖礦業,導致哈希值大跌,跌幅高達 51%,整個比特幣的根基遭到撼動,所幸,隨著第三季礦機遷移後重新安裝啟動,哈希值已經迅速的回升。而比特幣去中心化的程度也進一步強化。

市場上聰明錢或是大戶的動態,一直是小股民們很好奇的,畢竟他們的舉動可能深深地影響了未來行情的走勢。在加密貨幣市場也不例外。這裡給大家看的就是持有100–1K顆比特幣的巨鯨們的地址數量。可以發現近期地址的數量在持續上升,可見鯨魚們還在持續的買進更多的現貨。相較於前面看到的合約未平倉量還沒有回到前波高點位置,可以發現,10 月後比特幣價格的回溫與現貨有關,而非是由比特幣期貨或槓桿所推動。也就是一個比較健康的型態。

我們通常將長期持有者定義為 LTH,短期持有者定義為 STH。當一枚代幣一旦超過 155 天沒有交易,那麼就可以將這枚代幣所在錢包地址定義為長期持有地址。所以使用此數據點作為閾值,我們就可以劃分出短期持有者和長期持有者這兩個類別。隨著幣價的走高,價格上漲帶來需求量增加,通常是在價格突破之前的高點時,屯幣黨開始向新手小白出售,並實現利潤。隨著價格被推高,直到供應耗盡需求,市場最終崩潰開始下跌。此時,長期持幣者又會開始增加。

鏈下活動,也就是不是發生於區塊鏈上的事件。可能的狀態包含了開發者的活動, 節點數量的變化,各種社群媒體的曝光, ICO 或是 IEO 等等的資訊。其中比較有趣的應該屬於社群媒體的熱度,會是我們觀察的指標,例如推特發文的狀況。即便在我截圖的當下,比特幣已經接近歷史高點,但是推特提及比特幣的數量還沒有回到今年三月份的水準,甚至不及一月。這或許跟馬斯克已經閉嘴不談比特幣有關。

其次在 Google 的搜尋量上,比特幣的搜尋熱度也還沒有到達五月份的高點,更不用說 18 年泡沫高峰的高點,顯示目前比特幣的市場熱度還屬於健康的狀態。

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