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挖礦高耗能、干擾金融秩序!中國全面封殺「加密貨幣」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挖礦高耗能、干擾金融秩序!中國全面封殺「加密貨幣」

2021 年 9 月 28 日

 
展開

整治虛擬貨幣 “ 挖礦 ” 和交易行為全面升級。9/24,中國央行等部門發布《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明確虛擬貨幣兌換等均屬非法金融活動,並提出加強對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監測預警等工作措施。同日,中國國家發改委等部門亦發布《關於整治虛擬貨幣 “ 挖礦 ” 活動的通知》,明確嚴禁投資建設增量項目,禁止以任何名義發展虛擬貨幣 “ 挖礦 ” 項目。

一直以來,監管對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都保持高壓態勢。今年 5/21,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明確要求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河北、新疆、內蒙古、青海、雲南、四川、安徽等多地已對虛擬貨幣挖礦和交易行為開展專項整治行動。這一系列整治劍指 “ 挖礦 ” 帶來的高能耗、虛擬幣炒作交易擾亂金融秩序等問題。

“ 開展虛擬貨幣挖礦活動整治工作,一方面是挖礦活動能耗和碳排放強度高,對中國實現能耗雙控和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帶來較大影響,加大中國部分地區電力安全保供壓力;另一方面,比特幣炒作交易擾亂中國正常金融秩序,催生違法犯罪活動,虛擬貨幣成為洗錢、逃稅、恐怖融資和跨境資金轉移的通道,一定程度威脅了社會穩定和中國國家安全。 ”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指出。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對時代周報記者表示, “ 目前政策主基調已經明確,那就是不設增量,退出存量,政策的主要方向就是與虛擬貨幣脫鉤 ” 。“ 未來,中國將全面退出虛擬貨幣。監管部門早已明確定調虛擬貨幣屬性,虛擬貨幣不是貨幣,也不允許金融財政活動和虛擬貨幣產生任何關聯。 ” 受此影響,BTC、DOGE、ETH 等價格紛紛下跌。截至9/24 的晚間 7 : 30,比特幣日內跌幅超過 8% ,以太坊日內跌幅超過 10% 。

一、虛擬貨幣全面非法化

自去年以來,以比特幣為代表的虛擬貨幣持續被炒高。今年 7 月下旬以來,比特幣價格亦出現接連上漲,從 2.9 萬美元一度突破至 4.2 萬美元。賺錢效應之下,投資者趨之若鶩,越來越多缺乏辨別能力的普通投資者進入幣圈。與此同時,虛擬貨幣潛藏的詐騙、洗錢、非法集資等痼疾仍未解決,大部分虛擬貨幣交易平台不受法律監管,虛構交易、操縱價格、 “ 斷網 ” 跑路、詐騙勒索等情況時有發生。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表示,在 2020 年第四季度和 2021 年第一季度,虛擬貨幣相關欺詐造成了近 8200 萬美元損失,是上年同期的 10 倍之多。中國央行支付結算司司長溫信祥 9/24 在中國支付清算論壇上表示,虛擬貨幣的匿名性使它更易成為違法犯罪行為的交易工具,利用虛擬貨幣跨境轉移非法資金是其中一個典型情境。

虛擬貨幣亂象潛在的金融風險引起監管高度注意。中國央行稱,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擡頭,擾亂經濟金融秩序,滋生賭博、非法集資、詐騙、傳銷、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嚴重危害人民群眾財產安全。

《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明確指出:金融機構和非銀行支付機構不得為虛擬貨幣相關業務活動提供服務;加強對虛擬貨幣相關的網路資訊內容和接入管理;加強對虛擬貨幣相關的市場主體登記和廣告管理;嚴厲打擊虛擬貨幣相關非法金融活動;嚴厲打擊涉虛擬貨幣犯罪活動。

虛擬貨幣正在全球均遭嚴厲監管。最近幾週,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被禁止在英國、義大利、德國、荷蘭、日本等地提供某些加密貨幣投資產品。韓國也加大力度打擊利用虛擬貨幣偷稅漏稅行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新任主席根斯勒(Gary Gensler)更屢屢表態,要加強對加密貨幣的監管與投資者保護。

二、釜底抽薪,禁止虛擬貨幣挖礦

虛擬貨幣 “ 挖礦 ” 活動指透過專用 “ 礦機 ” 計算生產虛擬貨幣的過程。比特幣為代表的加密貨幣是 2020 年漲幅最大的資產類別之一。熱門行情帶動下,礦工的挖礦收益迅速攀升,推動 “ 挖礦 ” 需求激增,各大采礦公司紛紛加購高算力礦機,希望透過提高算力來獲得更高收益。“ 挖礦 ” 帶來的超高能耗問題,已不容忽視。

“ 挖礦 ” 需要高效的電腦礦機和巨量的電力來維持。劍橋大學替代金融研究中心的研究顯示,截至 2021 年 5/10,全球比特幣挖礦的年耗電量約 149.37 太瓦時( 1 太瓦時為 10 億度電),這一數字已經超過馬來西亞、烏克蘭、瑞典等國的全國年耗電量。事實上,中國近期多地面臨著電力偏緊的壓力,包括江蘇、浙江、山東、廣西、雲南等在內的至少 10 餘個省份供電緊張。

9/24  華泰證券指發表研報稱,煤炭是今年漲幅最大的週期品種,尤其 8 月中旬開始,動力煤期貨價僅 1 個月時間漲幅高達 50%。事實上,近一年時間中國電廠煤炭庫存處於歷史低位,供需矛盾較大,缺煤造成電力供應不足。

《關於整治虛擬貨幣 “ 挖礦 ” 活動的通知》明確指出,不允許虛擬貨幣 “ 挖礦 ” 項目參與電力市場。文件指出,要加強電力市場秩序監管力度,對參與電力市場的企業用戶加強甄別,不允許虛擬貨幣 “ 挖礦 ” 項目以任何名義參與電力市場,不允許虛擬貨幣 “ 挖礦 ” 項目以任何方式享受電力市場讓利。已進入電力市場的虛擬貨幣 “ 挖礦 ” 項目,要限期退出。“ 挖礦 ” 不僅能耗高,更加劇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在 “ 碳中和 ” 趨勢下,這一問題越來越受到重視。

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 “ 挖礦 ” 活動與 “ 碳達峰、碳中和 ” 目標顯然背道而馳。數據顯示,在沒有任何政策干預的情況下,中國比特幣區塊鏈的年能耗預計將在 2024 年達到峰值 296.59 太瓦時,產生 1.305 億公噸碳排放,將超過捷克和卡塔爾的年度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盤和林稱,電力富餘時,透過 “ 挖礦 ” 來降低損耗, “ 畢竟電網路上的電不用也會消失 ” ,但在環保節能大環境下, “ 挖礦 ” 能耗問題已成負擔。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