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汽車安全-劍麟(2228)
作者 Mark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rk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汽車安全-劍麟(2228)

2015 年 7 月 13 日

 
展開

汽車配備的安全系統,已經是許多買車人士優先考量的基本需求;而以車輛安全聞名全球的富豪汽車Volvo,更是將「安全」視為最高造車原則,Volvo將安全設計的理念從嬰兒、小孩、成人、孕婦、老人,甚至開發出車外輔助氣囊系統,延伸到保護車外行人的安全。以Volvo作為典範,近年來許多國產車也配備許多安全系統,並將車內的安全氣囊數也從兩具發展到六具以上;而供應安全氣囊由美國的TRW、瑞典Autoliv和日本TAKATA,在全球的市佔就高達9成。三大廠都是台灣零組件廠劍麟(2228-TW)的客戶。

汽車安全系統

汽車安全系統根據是否為預防性質,分為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兩種。被動安全發展較早,主要在碰撞發生時,減緩駕駛人與乘客所受到的傷害,例如安全氣囊,但這並無法減少事故發生的機率,因此又發展出「預防」事故發生的主動安全系統,有效減少碰撞事故的發生。接下來透過具體了解這些安全系統的運作原理與可達到的防護效果來感覺其可能獲得的市場重視。

汽車安全系統

1. 主動式安全系統

預防危險發生的「主動安全」科技泛指在車輛意外發生之前,可以幫助駕駛人避免事故發生的車輛安全科技。隨著電子科技的進步、感測器應用,及行車安全觀念持續推廣,主動安全近年來相當受到各國重視。而因為此類系統繁多,筆者在此將之分為兩大類來討論:

  • 輔助及警示系統;是輔助「駕駛人」避免在行使途中因人體疲乏而可能造成的疏失,例如適應性巡航系統ACC、夜視輔助系統、適應性頭燈系統;以及提供最即時的危險警示,例如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胎壓監測系統TPMS、車身防撞雷達、倒車顯影等…
  • 行駛間失控預防;是較早發展的技術,目前已得到大量應用、列為許多車商的標準配備如ABS防鎖死煞車系統、TCS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及ESC電子車身穩定系統。主要是能在可能發生事故時緊急啟動反應,來穩定車身及防止失控造成的事故;另外較新的技術還有主動式煞車系統,結合影像感測器來達到更智慧化的防撞安全。

2. 被動式安全系統

被動式安全系統主要在降低車禍意外所造成的死亡機率;除了我們熟悉的安全帶、安全氣囊外,還有車體結構的改良設計、測試等…這方面汽車大廠Volvo是相當重要的模範廠商。國際上歐美國家又比亞洲國家更重視被動式安全系統;近年來隨物聯網發展出來的還有車禍時的自動定位報警系統。

安全氣囊

安全氣囊的正式名稱是輔助約束系統(Supplement Restraint System, SRS),常被稱為Airbag。當車體感測到一定程度以上的撞擊發生時, ECU會立刻發出訊息,啟動安全氣囊的充氣裝置,讓安全氣囊可以瞬間膨脹達到保護作用,這一切過程只需費時0.03秒。針對駕駛座、副駕駛座設計不同大小、形狀的安全氣囊,再加上前座膝部專用、側邊防護安全氣囊、氣簾,可能在一輛車裡的安全氣囊數可多達十個。再根據實際撞擊的來源方向以及力道,引發不同位置的安全氣囊做彈出保護。

預縮式安全帶

一般乘客並不會像賽車選手般對安全戰戰兢兢,無時無刻將安全帶束到最緊,但為了讓一般人乘客在緊急狀況發時生得到一定程度的保護,預縮式安全帶就得上場了。預縮式安全帶會在撞擊發生時會自動將乘員緊緊的綁在座位上,並且在撞擊發生後立刻適度地放鬆,避免過緊的安全帶束力對胸部造成傷害。精確且細微的動作與反應,兼顧了駕駛人的舒適與安全保護。

劍麟-預縮式安全帶

劍麟在產業中的機會

汽車安全配備發展至今,除了加入許多新的科技、感測器之外;被動式安全的部份也不斷在追求更完善的措施,由其安全氣囊方面,較新的車種多配備了六具以上的氣囊;也就是除了主要前置氣囊之外,還有側邊、窗上、膝部等…而劍麟生產安全氣囊充氣器殼體已有多年經驗及基礎,客戶包含全球前三大供應商,未來有機會隨新車銷售、汽車安全觀念、及安全法規的修定帶來商機。

目前商品項目:
(A) 側邊安全氣囊系統充氣器殼體(Side Impact Airbag Inflator Sub Assembly):為安裝於乘客座側邊之充氣器模組。
(B) 簾式安全氣囊系統充氣器殼體(Side Curtain Airbags Inflator Sub Assembly):它在受到側面撞擊時能展開足可覆蓋整個座艙長度的氣囊,不僅能從側面保護駕駛人及乘客的頭部,也能在翻車時阻止駕駛人及乘客被甩到車外。
(C) 膝部安全氣囊充氣器殼體(Knee Airbag Inflator Sub Assembly):為安裝於駕駛座方向盤基座底部之充氣器模組,以保護駕駛人之膝部。
(D) 點火器承座:用於駕駛座Hybrid 安全氣囊。
(E) 預縮式安全帶之精密導管(Pretensioner):利用少量之火藥引發安全帶裝置,於安全氣囊啟動之前,將乘客緊縛於座位上,以降低頸椎之衝擊。
(F) 轉向系統模組及零組件(Steering System):駕駛方向盤承座零組件及調整機構部件。
(G) ECU 柴油循環冷卻管件(Fuel Cooler Pipe):管件安裝於ECU 模組上,以柴油為冷卻介質循環,降低ECU 運作時所產生之熱,確保ECU 運作的環境溫度。
(H) 安全帶氣囊組件(Inflatable Seatbelt Assembly):為設計於安全帶上之安全氣囊,緊急狀況下啟動氣囊保護緊縛乘客之身體部位。
(I) EPS 轉向柱:潰縮式安全轉向柱上軸的內管,外管,及相關零部件。聯結方想盤和轉向器,並提供安全潰縮功能。
(J) 座椅式(Buckle)安全帶預收緊器: 安裝於座椅下方,與預縮式安全帶搭配,其預收緊力達(4552-TW)3000 牛頓,提供更有效的安全防護。
(K) 百貨展示架、衣架(Display Fixture & Hanger):為各式商品之展示架及各類材質之衣架,多銷往歐美大型連銷商店,如H&M、Starbucks、Petco、JCPenny、Carrefour、Kiabi 、Decalthon、Aeon 、Macy’s、New Look、Walmart、UniQlo、Mac House、GU、Street One、Cecil、Hugo Boss、Adidas。

計畫開發之新商品:
(A) 新一代駕駛座安全氣囊零組件
(B) 新一代乘客座安全氣囊零組件
(C) 新一代側邊安全氣囊零組件
(D) 新一代側邊安全氣簾零組件
(E) 汽車轉向系統零組件
(F) 新一代混合型(Hybrid)安全氣囊零組件
(G) 行人安全氣囊零組件

產業概況

回顧過去10年台灣車市,以2005年車市規模達近52萬輛為高峰,但其後因整體經濟環境不佳,市場需求萎縮,至2008年金融風暴期間跌至谷底,當年度新車銷售量僅約23 萬輛,2009年間政府透過多項積極的補助政策,拉抬國內車市,協助了此後近5年台灣車市展開一波成長局面。2014年台灣新車市場,不僅於上半年即開出紅盤,較2013年大幅成長19%,總銷量達21.1 萬輛;在各大品牌積極推出新車型的帶動下,全年銷售量達42.4 萬輛,創下自2005年以來的高峰。

台灣汽車產量亦隨著國內車市成長而隨之增加,再加上整車外銷逐年攀升,同步帶動汽車製造業成長,2014年全年總產量近 38 萬輛,較2013年成長近10%。

近年台灣車市成長

台灣目前之汽車製造業者大多屬於量產規模較小且成本偏高之廠商,銷售地區主要以內需市場為主,國際競爭力較為薄弱,而其拓展外銷市場不易,除製造成本偏高外,主要原因仍係受制於國際合作大廠的牽制。由於我國汽車製造廠大多與國際知名大廠合作生產,出廠汽車也大多以合作之國際品牌為主,致使我國汽車業在對外的發展上,不得不配合對方之全球發展策略,加上海外市場之推展亦需搭配行銷通路與維修服務據點之建構,且汽車的設計亦須符合當地的消費型態及檢驗標準,故使得汽車外銷市場之拓展實屬不易。惟近年來部分國外汽車大廠基於降低成本之考量而逐漸釋放代工訂單委由我國廠商生產,加上國內汽車製造業者極力拓展海外市場並開發自有品牌,使我國汽車產業逐步增加出口之比重,再加上政府積極扶植,台灣整車外銷量已逐年增長,2013年突破8 萬輛後,2014年更增加至9.6 萬輛,成長約16%。

全球業者:

2008年至2009年由於金融危機,全球經濟環境不佳,連帶汽車市場也同步衰退。惟在各國政府積極推出振興產業的利多政策及車廠推動下,多數國家車市買氣逐年回溫,雖2011年亞洲汽車生產重地日本及泰國,分別遭逢重大天災,一度重創日本汽車生產供應鏈,惟藉由體質佳而復原快速,加上中國及美國兩大龍頭成長,得以連續兩年交出不錯成績。2013年,全球車市銷售量首度突破8,000 萬輛,2014年亦延續2013年之成長力道,總銷售量將達8,520 萬輛。

近年全球車市成長

以各大洲區域來看,2014年預估仍以中國與日本所在的亞太市場表現最為亮眼,銷量約3,866 萬輛,較2013年成長4%;美洲地區則呈現北熱南冷的狀況,預估整體銷量約2,428 萬輛,微幅下滑0.5%。至於歐洲地區的復甦力道主要來自西歐國家,銷量預期可達約1,377 萬輛,將較2013年增加6%;惟東歐車市

仍未見起色,銷量預估約為460 萬輛左右,衰退7%。回顧2014年,全球經濟整體較2013年成長,但國際情勢錯綜複雜,亦影響各國經濟發展狀況。2014年車輛銷售前五大排名國家,分別為中國大陸、美國、日本、巴西、德國。

中國大陸
近年來中國市場挾13 多億人口之潛在消費力,市場快速發展,全球車廠紛紛搶進當地車市,繼2013年銷量達2,200萬輛新高後,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資料,2014年中國大陸新車總銷量達2,349 萬輛,較2013年成長7%,成長幅度雖不如過去10%,但新車需求能量仍位居全球第一。

美國
2014年為全球第二大新車銷售市場,自2010年起已連續四年成長,2014年受民眾消費力增加的帶動下,全年銷售量達1,680 萬輛,成長幅度為約5%,顯見美國經濟復甦力道。

日本
日本市場於311 強震後起伏不定,惟2014年在安倍政府積極實施各項振興經濟措施驅使下,成長約4%,年銷售量達555 萬輛。

巴西
巴西為南美洲第一大市場,近幾年來國內各項基礎設施已漸步上軌道,帶動經濟快速成長,也吸引全球車廠前往投資設廠,車市亦隨之壯大,自2010年起名列全球第四大車市;惟近年來,經濟成長放緩,且世足賽未能如預期拉抬經濟,再加上2014年立法強制安裝安全配備使得車價上漲,連帶影響新車銷售,全年銷售量僅約350 萬輛,下滑7%。

德國
2012年因歐債危機,重挫整個歐洲經濟,致使歐洲第一大經濟體德國亦受嚴重波及,當年德國車市下滑超過3 個百分點,直至2013年末,從低迷轉趨復甦,預估2014年銷售量可成長3%,總銷售量達331 萬輛。至於六至十名的市場,分別為印度、英國、俄羅斯、法國及加拿大;其中英、法兩國雖仍處於歐債風暴中,表現仍然不錯,分別成長了10%與0.4%。北美洲的加拿大銷售狀況與美國大致相當,亦有4%成長幅度。而印度及俄羅斯則主要陷入新興市場低迷的趨勢中,再加上俄羅斯又因西方國家為烏克蘭事件所發生的經濟制裁,以及金融不穩定等負面因素影響下,跌幅達10%。

以汽車產量來看,受惠於全球汽車需求成長,帶動全球車廠產量成長約1.3%。而汽車製造業屬資本與技術密集的產業,全世界有超過8 成的生產量集中在少數國家,以2014年前三季為例,前12 大汽車生產國產量達5,490 萬輛,占全球產量比重達86%。世界主要汽車生產國,前五大排名依序為中國大陸、美國、日本、德國及韓國,其生產總量占全球64%。另就主要車廠生產情形而言,2013年全球車市銷量龍頭車廠為Toyota Group,當年銷售量近1,000 萬輛。2014年在全球車市成長的帶動下,各主要車廠仍持續成長,而日本Toyota Group,受惠於旗下品牌於美國、中國大陸與日本等三大市場同步成長下,銷量1,023 萬輛,較2013年成長3%,蟬聯全球銷量冠軍。德國VW Group,近年深耕中國大陸市場,在當地市場持續強勁推升下,已成為VW 在全球最大的銷售市場,使得集團年銷量1,014 萬輛,成長4%,位居第二。美國GM,雖在美國與中國市場大有斬獲,但受到巴西及俄羅斯市況不佳,致使全年銷量達992 萬輛,略為成長2%;第四名則為韓國Hyundai/Kia 集團,銷售量達800 萬輛,成長近6%。若加上Renault/Nissan、Ford 、Fiat/Chrysler Group、Honda、PSA 及Suzuki 等全球排名十大車廠銷售量,預估達6,000 萬輛,約占全球車市總銷量7 成以上。

產業發展

(1)汽車零組件產業版圖移往中國

由於全球化時代的來臨,各大知名品牌之跨國汽車製造廠商紛紛建立起新的國際分工模式,積極介入如中國在內的新興國家汽車產業及市場經營,此舉不僅強化當地汽車零組件供應商對跨國汽車製造廠商的依賴,卻也因為新興國家龐大的市場需求,吸引了更多汽車製造廠商前往投資,建構起更為完整的汽車產業供應鏈。就汽車之銷售數量觀之,由於已開發國家之汽車胃納量已接近成熟階段,難再有爆炸性之成長空間,而新興國家如中國則因經濟的快速崛起,人民所得大幅提升為車市帶來剛性的需求,使中長期內汽車市場仍可保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由於目前中國的汽車人均擁有量遠低於先進國家水準,所以預期中國汽車市場應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長,惟因過去10年汽車數量無節制的快速增長,已經給中國社會帶來了擁堵、污染及交通安全等諸多問題,形成汽車數量增長和限制的矛盾,此亦為中國政府在積極發展汽車工業時所必須面對的問題,惟整體而言,由於民眾消費力提升帶來的需求增加,預期中國大陸整體汽車銷售數量依舊會呈現逐年成長之趨勢。

(2)汽車安全配備普及率逐漸提高

安全氣囊經過數十年的演變,已發展出各種不同的形式,從最早的駕駛座氣囊及乘客座氣囊,到目前較新的前座側邊氣囊、後座側邊氣囊、側邊氣簾、膝部氣囊及安全帶氣囊等,甚至用以保護行人的安全氣囊,氣囊數量已成為新車款設計與研發時的重要考量項目,並幾乎列為新車的標準配備之一。一般而言,平價車款約有一至二顆的氣囊,而中高價位車款至少配備四顆以上的安全氣囊,再加上逐漸被應用於中高級車款之預縮式安全帶,以全球每年數仟萬輛新車上市,預估在汽車安全性能愈趨被重視的情況下,汽車安全配備之普及率勢必將會逐漸提升

產業上、中、下游之關聯性

產業上中下游

產業之各種發展趨勢

汽車安全氣囊及預縮式安全帶的市場容量增長主要取決於四個因素,一是法規強制安裝因素;二是全球汽車產量;三是匹配安全氣囊的車型數量;四是平均每輛車應用安全氣囊的數量。目前全球安全氣囊及預縮式安全帶市場正處於普及應用的成長期,政策法規和汽車產量這兩個因素起著主導作用。

目前全球的安全氣囊生產廠家,由Autoliv、TAKATA、TRW等跨國公司仍然占據了90%以上的全球市場,由於中國、印度等新興汽車需求量成長較快國家及中低端經濟型轎車安全氣囊的標配數量不多,隨著各國法規強制安裝安全氣囊比例增加、匹配安全氣囊的車型數量增加及平均每輛車應用安全氣囊的數量增加等因素,近年全球安全氣囊總需求量逐年成長。

競爭情形

安全氣囊系統充氣器殼體為安全氣囊系統中最具功能性之模組,除品質及產品精密度要求嚴謹外,尚需具備高度自動化生產及檢測能力及客戶每年對公司品質體系的各項評鑑,除了一般汽車業品質系統認證要求,客戶對於到貨準時性及不良率亦列入年度評鑑項目,故具一定之競爭門檻。劍麟及子公司與客戶共同開發產品的同時,持續引進歐美先進之技術,積極建構模組化開發能量,以因應國際性之競爭。

全球著名車用安全防護系統生產廠商,為擴大市場佔有率,除紛紛增加專業人員及研發經費外,亦進行聯盟或併購策略,以垂直、水平之整合,擴大本身之市場規模並形成寡佔,現今汽車安全性零組件之中衛體系架構已形成,國內相關產業除必須先行健全體質、強化研發及檢測能量外,惟藉由國際合作方式才有機會融入國際一級大廠全球運籌佈局的分工供應體系中,開拓此項新興產業營運利基與產值規模,而劍麟及子公司在此產業佈局超過二十餘年,已有十足之潛力。

市場占有率

劍麟及其子公司主要係從事汽車安全機構組件、展示架及衣架等產品之設計、製造及銷售業務,並依其業務型態劃分為兩大事業部門,其中展家事業部主要銷售之項目為商場展示架、衣架、貨架及貨籃等產品,而汽車零件事業部主要銷售之項目則為車用安全氣囊模組、預縮式安全帶模組及轉向系統等產品之內部機構元件,由於劍麟及其子公司之營業項目包含了兩大類不同屬性之產品,且各產品亦未能有完整且客觀之市場佔有率統計資料可供參考,故並無法明確說明劍麟及其子公司於同業間之地位及市場佔有率。惟就劍麟及其子公司兩大事業部門之主要客戶觀之,其中汽車零件事業部銷售之對象主要為TAKATA、Autoliv 及TRW 等全球前三大汽車安全氣囊系統廠商,而展家事業部之主要銷售對象則為H&M 等歐美各類型之大型品牌連鎖零售通路商,銷售客戶多屬於跨國性的大型製造廠商或通路業者,而劍麟及其子公司憑藉著多年的生產銷售經驗,加上擁有自主的產品設計開發與生產線快速調整之能力,在可提供全方位服務以充分滿足客戶不同需求之情況下,近年來已在營業規模及獲利能力等方面均有相當不錯之表現,顯示劍麟及其子公司之產品及技術可獲得客戶高度之肯定,在同業間已佔有相當之競爭地位。

大事件紀錄

劍麟股價
資料來源:股狗網

2013/11/11
劍麟預計十一月掛牌上市,公司營運除大幅提高汽車安全配件營收比重,也積極深化客戶產品線,且展家事業也有新客戶訂單挹注,兩年年營收目標朝三十四億邁進。
2014/03/24
大陸新車市場銷售佳,帶動汽車產業升溫。汽車零組件大廠劍麟,旗下三大汽車安全配件產品,為台灣及大陸唯一生產製造廠商,預期隨相關新產品持續打入三大客戶供應鏈,可望為營運挹注新一波成長動能。
2014/07/07
汽車整體產業景氣看好,和大(1536-TW)、劍麟與裕隆(2201-TW)都因而受惠。其中和大受惠北美三大車廠景氣需求最大、Tesla的齒輪減速器更是獨家供應,至於劍麟則在汽車安全觀念愈趨強化下,帶動營收成長。
2014/09/29
隨著全球經濟復甦、以及新世代消費取向的轉變,豪華車市場已成為當前全球車市成長幅度最高的板塊,並由M型轉向為U型化的消費結構。法人看好,豪華車供應鏈將受惠此趨勢,成為市場交投亮點。
2015/01/16
十年換車潮湧現,帶動台灣車市去年銷售量優於預期,加上今年油價下跌,經濟穩定增長,台灣、國際車市偏向樂觀
2015/01/29
汽車類股去年營運與股價表現齊步亮眼。展望今年,法人表示,在先進智慧車發展趨勢確立下,汽車零組件族群業績可望攀升,投資人可伺機布局怡利電(2497-TW)、劍麟、啟碁(6285-TW)等相關個股。
2015/02/09
汽車安全配備愈來愈受到重視,包括胎壓偵測器、安全氣囊等前景都看好。 劍麟指出,隨著消費者行車安全意識提升,使得每車安全規格配備滲透率高於新車銷售成長率,進而帶動公司相關零組件新產品出貨保持良好成長動能。
2015/03/22
汽車零件廠劍麟主要產品包括安全氣囊充氣器殼體、預縮式安全帶精密導管、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轉向系統等,受惠汽車安全配備受到重視,商機爆發。
2015/05/19
汽車及零組件類股今年第1季營運,普遍受到匯損及中國大陸車市成長趨緩影響,獲利皆不如預期,僅劍麟、健和興(3003-TW)等少數公司獲利優於預期,和大及東陽(1319-TW)則是符合預期。

參考資料:

  1. 公開資訊觀測站
  2. 經濟日報
  3. 聯合知識庫
  4. 劍麟年報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rk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