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汽車燃油效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汽車燃油效率

2018 年 3 月 28 日

 
展開

聚焦燃油效率與主動安全系統

評論及分析

燃油效率與主動安全系統為汽車產業兩大主軸。汽車銷售量成長展望疲軟,但我們預期節能減碳與自動駕駛/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為未來十年法規趨嚴下汽車產業發展的兩大主軸。

全球汽車產業燃油效率與排放法規趨嚴,其中中國雙積分制度已於 2017 年 9 月落地,將於 2018 年正式實施,歐盟、美國與相當多其他國家亦公告制定車輛排放標準的規劃。

比較各地區制定的 2020 年燃料排放目標,歐盟制定每公里排放 95 公克二氧化碳的嚴格標準 (換算至 NEDC 測試程序的數值,對應油耗效率約為每 100 公里耗油 4.1 公升) ,其次為中國、日本與美國,排放標準分別為每公里 117 、 122 與 125 公克。

燃油效率將經由引擎/傳動系統效率提高而大幅改善。除致力推出電動車外,全球整車廠亦著手改良傳統內燃機車輛,以符合日益嚴格的排放與油耗標準,採取的方式包括括減輕車身重量、提高燃油/傳動系統效率等。

Continental (CON-GR) 表示,為了在 2020 年達到歐盟 95 公克/公里的排放目標 (每年降 4.2%) ,大部分仍須仰賴內燃機或傳動系統之技術進步,原因是 2020 年電動車的銷量規模尚無法達到顯著水準 (僅約 2%) 。

可以採用雙離合變速器 (DCT) 與汽油直接噴射 (GDI) 。近期引擎系統增加採用 GDI , DCT 亦受青睞。除 Volkswagen (VOW3-GR) 外, DCT 因政府支持在中國受到重視,主要汽車廠商如上汽集團 (600104-CH) 、長城汽車 (601633-CH) 、吉利汽車 (0175-HK) 等中國本土車企在開發傳動系統時均規劃納入 DCT 。

GDI 亦為最受歡迎用於改善汽油引擎的高成本效益技術之一,因其受惠於精準控制油料噴射的油量、時間點與間距,具有較佳燃油效率及更強的扭力與馬力的優勢。

ESC 因更多消費者偏好其安全系統、規定推出而需求成長。全球 ESC 普及率將因法規限制而持續提高,嘉惠一級供應商與零件供應商。歐盟 2015 年配備率已達 88% ,因規定 2011 年所有乘用車均須配備剎車輔助、 2014 年所有新車均需配備 ESC 系統。美國亦規定 2011 年起須配備 ESC 。而隨汽車安全技術越來越受重視與接受,中國已成為主動安全系統的焦點市場。

投資方向

全球 DCT 領導廠商 BorgWarner (BWA-US) 、 GDI 與 ABS/ESC 大廠 Bosch (RBOS-GR) 與 Continental (CON-GR) 正戮力增加產量以因應強勁的需求。我們建議投資人專注於 GDI 、 DCT 、 ESC 營收比重較高的汽車零組件廠,以擺脫美國與中國汽車銷售走緩的影響。我們投資首選為智伸科 (4551-TW)。

投資風險

全球汽車市場弱於預期、匯率波動。

圖 1 :油電混合與傳統燃油汽車預估仍為 2023 年汽車銷售的大宗 (佔比超過90%) (Y 軸:全球各類汽車銷量(百萬輛))

圖片 1

資料來源:IHS、凱基投顧

圖 2 :燃油與傳動系統進步是達成 2020 年歐盟排碳目標 (每公里 95 公克) 的重要倚賴

圖片 2

資料來源:Continental、凱基投顧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