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汽車相關個股,常見的 OEM、OES 與 AM 是什麼?
作者 Chunyu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unyu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汽車相關個股,常見的 OEM、OES 與 AM 是什麼?

2016 年 10 月 14 日

 
展開

在我們要搞懂汽車零組件以前,我們一定要先知道零組件的代工方式。汽車零組件數量多而複雜,在研讀相關個股時常會看到 AM、OEM 等專有名詞,我們來為大家詳細地解釋這些專有名詞與現在的市場近況。

世界上非常多家大型車廠的競爭,競爭內容包含汽車的車體設計、先進的車用技術、供應鏈的設計與壓低成本等。車廠為了能夠維持自己的競爭地位,必須降低生產成本並增加研發與整合的效率。因此現在車廠多半把汽車零組件細部分工給其他廠商代為製造,以下我們將介紹車廠如何將產品委託上游廠商生產。

投資汽車相關個股,OEM、OES與AM是什麼__內文圖 複本 5

出廠原車的汽車零組件代工

我們要先從供應鏈說起,通常一家車廠都擁有上千家的零件代工廠商,而供應廠商通常分為幾個層級。最上游的廠商為處理原料相關,如鋼材、玻璃、塑膠的原料供應,我們稱為三階零組件廠商。將原料經由加工進一步達成零組件的組裝與模組化為二階零組件廠商,我們可以稱為中游。接著將模組化的零件組合成一個獨立運作的完整零件,如引擎、冷卻空調系統等,我們稱為一階零組件廠商。最後,這些一階零組件廠商的零件直接交由整車廠完成汽車組裝,整車廠就是我們所認知的汽車品牌廠。而下圖是汽車在生產過程中的檢驗方式:

投資汽車相關個股,OEM、OES與AM是什麼__內文圖 複本 2

接著,我們來介紹兩種原車製造的代工模式,分為 OEM 與 ODM:

  • 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原始設備生產商)─簡單來說 OEM 是車廠將零件授權給零件廠製造,但該零件廠無法以相同的設計圖進行其他車廠的 OEM 製造。像是大億(1521-TW)替福特(FORD, F-US)生產車燈,就無法自行替 Toyota(7203-JP)代作同一款車燈。因為知識產權在車廠手上,因此被委託的零件廠也可以稱為 “代工廠”。 以汽車零組件而言,因為會被車廠層層壓榨,OEM 的毛利率並不高,多半維持在 10% 上下。
  • 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原始設計製造商)─ODM 則是零件的設計、製造由零件廠一手包辦,完成後在交給大型車廠。和 OEM 狀況不同的是受委託的零件商因為自有擁有知識產權,有辦法稍微修改一下設計再拿來替其他品牌生產,被委託的零件廠的生產可以稱為 “貼牌”。

台灣多半是以 OEM 的形式代工,但是有些代工廠積極提升自己的技術讓大型車廠依賴自己的研發技術與設計能力,以轉換為 ODM 方式,如此一來,可以節省相當多的模具開發成本達成相當的生產規模,並在供應鏈上面提升對下游的議價能力。

汽車的售後服務

接下來我們將提及售後維修零件介紹:主要分為 OES(原廠)與 AM(副廠)這兩種模式:

  • OES(Original Equipment Suppliers)─當汽車需要維修時,有原廠指定的售後維修提供零件稱為 OES。汽車車廠仍然掌握零件的核心技術,再交由其他 OES 的零件廠生產,也可能是直接由原廠生產。OES 的零件都掛有原廠的品牌,但是價格相對於副廠還是較昂貴,銷售管道多為原廠指定店家。
投資汽車相關個股,OEM、OES與AM是什麼__內文圖 複本 3
  • AM(Aftermarket)─除了上述這些原廠零組件廠商之外,還有另外一種汽車零組件的廠商稱為 AM,也就是售後維修的非原廠零件,也就是我們稱的副廠。AM 零件不同於一般零組件,廠商並非透過供應鏈將成品流向汽車品牌廠,而是提供給維修廠或是零售商給需要修車的駕駛選擇,而 AM 的特色在於價格較低廉,且需要的創意並不多,許多 AM 的產品只要照著現有的產品去複製即可。
投資汽車相關個股,OEM、OES與AM是什麼__內文圖 複本 4

AM 廠生產主要為碰撞件,因為碰撞件是最有機會需要面臨維修的產品線。主要分三大項產品零件:

投資汽車相關個股,OEM、OES與AM是什麼__內文圖 複本 6

與原廠產品不同的是,副廠的產品品質容易遭到質疑,因此 AM 產品在部分國家需要特定認證才有辦法在當地銷售,如美國的 SAE 認證、歐洲的 ECE 認證與中國大陸的 3C 認證。除此之外,最具有公信力的國際認證為 CAPA(Certified Automotive Parts Associaton)─為美國保險業者與汽車經銷商成立的組織,該組織的認證訴求消費者能以較低廉的價格買到和 OEM一樣品質的 AM 零件。台灣通過 CAPA 認證的廠商不計其數,如堤維西(1522-TW)、帝寶(6605-TW)、耿鼎(1524-TW)等。

AM 製造商面臨的挑戰為少量多樣,副廠零件為了要符合多數車種的維修需求,需要非常多樣的模具去製造各種不同的零件,因此模具成本也是 AM 廠的最大困難。台灣有非常多的汽車零組件廠主攻 AM 市場,而 AM 市場的零件製造商與原廠相比有許多特色:

投資汽車相關個股,OEM、OES與AM是什麼__內文圖 複本 7

  1. 原廠的零件會經過汽車大廠與通路商等層層剝削,利潤空間被大幅壓縮,而 AM 市場的產品免於汽車大廠的層層剝削,經由零售商或著是維修廠直接賣給消費者,毛利率約 30%~40% 左右。
  2. AM 市場與車輛的駕車年齡有很大的關係,駕車年齡數年之後就會面臨零件更換期,因此某些開發中國家如中國 AM 市場尚未達到頂峰,隨著時間流逝將繼續提高零件維修的需求商機。
  3. AM 市場訂單較不穩定,主要需要仰賴汽車的駕車年齡與零件耗損,或者是天然災害如風災、雪災所帶來的更換潮。無法像是 OED 與 ODM 廠一樣只要有新車生產就會有新一波的訂單。
  4. 歐美地區目前維修還是以原廠零件為主,相反地中國與台灣的售後維修多半為副廠元件,顯現出不同的消費習慣。但北美保險公司在近年已推出較便宜的副廠件的保單,也就是說保戶在面臨更換零件時必須選擇 AM 廠所出產的零件。
投資汽車相關個股,OEM、OES與AM是什麼__內文圖 複本 8

目前台灣的汽車零組件代工主要還是以 AM 與 OEM 代工為主。OEM 最大的商機主要是中國的前幾大車廠,但以市佔來看,光台灣的 AM 碰撞零組件佔了全球約八成,不少公司原本從事 OEM 生產都兼往 AM 市場發展,在國際認證的加持之下副廠的產品也將慢慢脫離品質低劣的刻板印象。但無論是何種代工方式,台灣的汽車零組件在國際上已佔一席之地,非常多的代工及維修零件為台灣製造。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unyu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