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波克夏投資亞馬遜,巴菲特真的變了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JC 趨勢財經觀點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C 趨勢財經觀點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波克夏投資亞馬遜,巴菲特真的變了嗎?

2019 年 5 月 30 日

 
展開

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公司買入了 Amazon(AMZN-US)的股票!第一眼看到這消息,直覺反應應該不是巴菲特做的決策。果然,巴菲特在接受 CNBC 的訪問時,表示這筆投資是由同事所做的決策。他說的同事,應該就是 Todd Combs 或是 Ted Weschler,這兩人負責為波克夏管理龐大的股票資產。

雖然巴菲特過去曾說,Amazon 是一家非常好的公司,當初沒買 Amazon 的股票是一項愚蠢的決策,不過巴菲特的投資哲學一直都還滿明確的,他堅守自己的原則,一樣可以獲得令人滿意的回報。

2018 年初,波克夏、亞馬遜(Amazon, AMZN-US)與摩根大通(JPMorgan, JPM-US)(JPMorgan Chase, JPM-US)宣布正式進軍醫療產業,他們合作成立一家醫保公司,致力於降低他們員工的醫療成本。這三家公司總共擁有超過一百萬名的員工,但不是全部都在美國境內工作,而這家公司的服務未來是否會擴及到其他企業也還是未知數。

根據美國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服務中心的數據,2016 年美國醫療保健支出成長 4.3%,達到 3.3 兆美元,佔全國國內生產總值的 18%。在美國,不斷膨脹的醫療成本對於美國人來說是相當沉重的負擔,對於美國的經濟也是潛在的威脅,是未來勢必要面對以及解決的問題。

投資 Amazon 背後的邏輯

首先,回顧一下波克夏在 2015 年收購 Precision Castparts Corp.(精密鑄件)的這個案子。Precision Castparts Corp. 是工業與航太零件的製造商,也是巴菲特最近期的一筆大象級投資。究竟精密鑄件這家公司當初是怎麼成為波克夏的囊中物呢?

在 2012 年,由 Todd Combs 開始投資這家公司,直到四年後巴菲特付出 320 億美元的現金收購這家公司。不過我認為在過去這幾年,精密鑄件給波克夏帶來的收益並不是特別突出。

在 2018 年的致股東信中寫到波克夏的的五家非保險子公司,按收入排名依序是 Clayton Homes、International Metalworking、Lubrizol、Marmon 以及 Precision Castparts Corp.,精密鑄件位於最後。2018 年這五家公司的稅前總收入為 64 億美元,高於這些公司在 2017 年的 55 億美元,成長 16%。

另外,波克夏現在滿手的 Apple(AAPL-US)股票,也是在 2016 年由 Combs 和 Weschler 其中一位看好 Apple 公司的發展前景而領投的。後來他們都已經把手上 Apple 的股票賣掉,但巴菲特整個買上癮,愛上這家公司了,仍持續不斷買進。直至目前為止,波克夏持有 Apple 股票約 2.5 億股,總價值約 530 億美元以上。

我們可以從上面兩個例子來看,Combs 和 Weschler 的投資只是一個開端而已,之後巴菲特有可能還會有更大的動作。目前要等提交 13F 後才有辦法知道波克夏對 Amazon 的部位規模;不過,這次對於 Amazon 的投資,是否可預示巴菲特之後也會開始大量買進 Amazon 的股票呢?我認為不會,至少在短期內巴菲特應該不會再大舉買進 Amazon 的股票。(當然,我也有可能是錯的~)

因為 Apple 和 Amazon 都是上市公司,所以我想就這兩家公司來進行思考。首先,波克夏第一次買入 Apple 公司股票時,Apple 的股價尚處於相對低點,當時不僅財報數字不亮眼、分析師唱衰,投資人對於 Apple 這家公司可說是極度悲觀。我自己在 2017 年初時也買了 Apple 的股票,當時我認為買入的原因就是一個,Apple 股價很便宜!

如果大家用科技公司的角度去評估 Apple,多是給他沒有創新、沒有成長的評價,但是看看身邊的人,iPhone 早已從科技產品轉變為消費品。除此之外,我也認為 iPhone 等硬體裝置是 Apple 轉型為軟體公司的載具,Apple 產品的使用者透過它們來購買服務是很自然的事情。

Apple 有充沛的現金,自 2012 年也開始穩定配發股息,近五年的股息成長率為 10.5%,所以即便蘋果(Apple, AAPL-US)的股價表現平淡,投資人還是有股利可以領;但若是蘋果有推出新的產品或服務受到認同,激勵股價上漲的話,那就不僅是股息收入,還可以享有豐厚的資本利得。

這就是價值投資的好處,買入的價格低,必須承擔的損失風險就會降低。手上的股票不會像燙手山芋一樣讓你隨時想拋棄不要,就像我們之前說的,長期投資是一種自然而然的結果,而不是驅使你買入股票的動機。

所以從這個角度去看 Amazon,雖然公司未來的成長潛力無法估計,但畢竟目前美國股市處於強勢高檔位置,怎麼說也不會稱 Amazon 的股價現在是「便宜」吧?加上 Amazon 雖然擁有優異的現金流,但是 Bezos 通常都是把資本再投入到未來有成長潛力的業務上,來鞏固它的護城河。

我們在前幾天的文章「Amazon 2019 Q1 財報短評」中也寫到,Amazon 並不是一家只會燒錢、不會賺錢的公司。在過去十年,Amazon 把賺來的錢大量的再投入到他自己的事業中,每當投資者認為 Amazon 開始產生巨額現金時,Bezos 總是可以把眼光放得更遠,包括未來的物流能力或 AI 人工智慧等投資上。

另外,我也不是沒想過 Amazon 之後會開始發放股利的可能性,不過怎麼想都覺得機率不高。公司賺的錢目前並未用於發放股利,在市場競爭日益加大、環境不確定性因素上升的同時,買入 Amazon 必須承受的價格風險相對上升,感覺就不太像波克夏的風格。

誰知道呢?也許波克夏的經理人們擁有我們所沒有的資訊來源,可以預判市場未來的趨勢,並且有本錢押注在這上面,再過幾年後看,Amazon 的股價現在也可能是低檔。

在閱讀相關資料時,我也看到一篇 2018 年 3 月 Bloomberg 的文章在介紹 Todd Combs 的經歷,裡面講到三巨頭成立的醫保公司 Haven 的故事。在這篇文章中,提到 2017 年當時巴菲特和 Jamie Dimon 就這個案子已經要簽約了,但是他們想要 Bezos 加入,Combs 便搭機飛往西雅圖向 Bezos 提出降低美國醫療保健系統成本的想法,並且在日後也主導了這家公司的建構與發展。

我認為波克夏未來的投資決策,不管是選擇投資標的或是鑑別經理人的能力,Combs 都有辦法承襲巴菲特的風格,並且擁有自己的一套原則。而他在許多公司事務上的掌控權與重要性提升,在合作的過程中,有沒有可能是促成 Combs 決定買進 Amazon 股票的原因呢?我想 2019 年的股東會應該很熱鬧,投資者現在應該滿肚子問題想要股神巴菲特來幫我們解答了!真是期待!

JC 趨勢財經觀點》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JC 趨勢財經觀點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C 趨勢財經觀點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