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波克夏持 4 兆現金刷新紀錄!為什麼巴菲特不收購其他公司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波克夏持 4 兆現金刷新紀錄!為什麼巴菲特不收購其他公司了?

2021 年 11 月 13 日

 
展開

11/6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BRK_A.US)公布 2021 年第三季度財報,Q3 的收益凸顯了其財務實力和多元化獲利能力,但也暴露出其保險業務的疲軟投資活動的低迷

得益於 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鐵路業務、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BRK.B-US)能源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Energy)、公用事業公司及多元化製造業務的強勁表現,波克夏-海瑟威 Q3 的營業利潤與上期相比成長 18%,達到 65 億美元。 EPS(每股盈餘)6,882 美元,歸屬於股東的凈利潤 103.4 億美元,去年同期為 301.4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下降 66%。

波克夏-海瑟威 A 股本週一上漲 0.8%,至 437,422 美元;B 股上漲 0.9%,至 290.48 美元。2021 年迄今為止,A 股累計上漲約 26%,略低於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總報酬率。

一、偏愛回購不配息

CEO 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將波克夏的股票視為最佳投資,該股目前的股價約為帳面價值的 1.4 倍,低於他所認為的內在價值。《巴倫周刊》估計每股 A 股的帳面價值約為 31.6 萬美元。

波克夏今年加強回購股票,這令投資者歡欣鼓舞。該公司 Q3 回購了 76 億美元的股票,高於 Q2 的 60 億美元和 Q1 的 66 億美元。並且 10 月份股票回購活動一直在持續,據《巴倫周刊》根據波克夏 10-Q 季度財報顯示的股票數量估計,該公司 10 月份回購了約 18 億美元的股票。

波克夏今年應該會回購約 4% 的股份,總回購規模有望超過去年創紀錄的 247 億美元,實際上是將所有營業利潤都用於回購。

《巴倫周刊》一直認為波克夏應該進行配息,因為波克夏有充足收益和巨額現金。但巴菲特卻更喜歡回購,而不是配息。

Edward Jones 的分析師吉姆.沙納漢(Jim Shanahan)給予波克夏的股票 “ 買入 ” 的評價,他認為:“ 波克夏可僅憑自由現金流來支持強勁的配息,同時不影響其現金余額。” 1.5%~2% 的股息將擴大波克夏海瑟威的持股基礎,將其擴大到希望獲得收益的共同基金和個人,可能還會提振股價。

但巴菲特曾在今年 5 月的波克夏年度股東大會上談到發放股利問題,他說:“ 公司的投資者基本都不想要發放股利。我的意思是,絕大多數人希望我們把錢再投資,他們更關心的是,我們是否能好好利用這些錢。

二、持有現金不投資

問題在於,巴菲特並沒有採取什麼行動,這讓很多投資者感到失望。波克夏的現金餘額在 Q3 繼續成長,達到創紀錄的 1490 億美元,高於 Q2 季末的 1440 億美元。

根據波克夏公司的 10-Q 報告,該公司第三季度凈賣出了約 20 億美元的股票,今年前 9 個月凈賣出了 70 億美元。在此之前,2020 年的凈股權銷售額為 80 億美元。波克夏實際上也沒進行任何收購。

自 2020 年 3 月股市暴跌以來,巴菲特一直未能抓住機會,他以明顯低於目前價格的價格拋售航空公司和銀行股票,其中包括摩根大通(JPMorgan, JPM-US)、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GS-US)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 WFC-US)。考慮到這些股票在出售後的收益,這些措施可能已經讓波克夏損失了 200 億美元。巴菲特顯然在股市中看不出什麼機會。

波克夏去年最大的一筆股權收購——Verizon Communications (VZ)——至目前為止一直是輸家。目前這 80 億美元的持股價值比波克夏付出的成本還低了約 10% 。

三、保險業務顯疲軟

波克夏的保險業務包括 Geico(美國第二大汽車保險公司)和一家大型再保險公司通用再保險(General Re),Q3 稅後總承保損失為 7.84 億美元。

Geico Q3 的承保損失為 2.89 億美元。駕駛活動的增加導致了更多事故,及二手車價格和租車成本的上升,汽車保險公司今年受到了衝擊。Geico的最大競爭對手進步保險公司(Progressive,PGR)在第三季度出現了罕見的承保虧損。

與其他大型再保險公司一樣,General Re 在 Q3 也遭受了與天氣有關的災難,包括颶風艾達和歐洲洪災。波克夏表示,當季 General Re 稅後災難性共損失 17 億美元,當季虧損 7.08 億美元,2021 年前 9 個月的承保損失為 13 億美元。從 2018~2020 年,再保險業務一直處於承保虧損狀態,其中去年承保損失 27 億美元。

沙納漢表示:“ 保險業業績不佳,考慮到艾達颶風和其他熱帶風暴,這並不意外。”

波克夏海瑟威和其他再保險公司的疲軟業績反映出,在一定程度上氣候變化導致了更惡劣的天氣,從而對再保險產業構成了挑戰。保險公司正在提高保險價格,以抵消災難、更高的索賠額和通貨膨脹,但此舉是否足以對獲利能力產生重大影響還有待觀察。

著名投資人菲利普.費雪(Philip Fisher)之子、基金經理肯.費雪(Ken Fisher)將巴菲特沒有趁疫情期間上車抄底的原因歸結為 “ 年紀大了 ”。他認為,像巴菲特這樣年紀的人在金融危機中變得不活躍是常態,偉大投資者到了一定的年齡,就會失去優勢。

巴菲特今年 91 歲了。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