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波特三大基本策略 — 策略最原始的樣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波特三大基本策略 — 策略最原始的樣子

2021 年 5 月 22 日

 
展開
 
企業想要增加獲利,無非是提高售價或降低成本,這是競爭在市場中最長期、最基本、最有效的策略,若還是無有效的持續性獲利,那就縮小市場範圍
 

這是第三篇介紹經營策略大師麥克波特理論的文章了,從《價值鏈分析》與《五力分析》,有了前兩篇的基礎才能讓接下來要介紹的三大基本策略學起來更有 fu!

4-3波特三大策略-01

一般而言,商品能賣多少並非企業所能控制,端看市場的接受度或熱賣程度,一家能永續經營的企業,就必須不斷地獲利,所以企業想要增加獲利,無非是提高售價或降低成本,這是競爭在市場中最長期、最基本、最有效的策略,若還是無有效的持續性獲利,那就縮小市場範圍,結合企業的全部資源,火力集中於某特定市場,繼續專注或同時執行提高價格、降低成本這兩種策略,以上所提到的就是波特認為在競爭市場中,企業最基本應該要擇一執行的三大策略,簡單介紹如下:

1、低成本策略

波特認為企業經營要達到成本極小化,可以從三方面著手,一是規模經濟,透過大量生產、標準化零件等動作,節省成本;二是從生產過程、研發中嚴格的去控制成本;三是想盡辦法在銷售、服務及廣告等領域減少開支。波特在書中提到整項策略的重點雖在於使成本盡可能的降低,但品質、服務等不可因降成本而荒廢。

摩爾認為在管理成熟產業,也需注意成本的降低,如同經營卓越區中所提到的創新,透過標準化、自動化及流程改善等多種方法,使成本能低於其他同業,增加企業於產業中的競爭力。

2、差異化策略

讓產品或服務在整個產業中具有某種獨特性,如設計感新潮、售後服務完善等,形成與其他競爭者的差異化,進而能提高售價,增加獲利差距。能造成差異化的做法很多,如品牌形象及鮮明的特色、運用科技、提供客戶服務、經銷網絡等,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產品,形成與其他同業顯著的差異,但波特強調差異化策略固然重要,成本不可全部不顧,可略高於同業,卻不能無止盡的消耗。

摩爾於《企業達爾文》一書中,更明確地指出要如何做到差異化,在成熟產業中除了上述的經營卓越區使企業有較低的成本結構外,把焦點放在商品差異化的顧客親密區,正如同波特所指的差異化策略,都是在告訴企業,若能形成與其他同業的差異化,這種獨特性將能使企業免於削價競爭,甚至用較高的定價都能被消費者接受,進而使企業有源源不斷的獲利來源。

3、專精策略

當企業在成熟產業中,不論是低成本或差異化策略都無法打贏其他同業,波特認為與其與領導廠商廝殺,賺取微薄的利潤,甚至還要賠錢做的情況下,不如放棄主流大眾市場,專精於某個有特定需求的族群或地域等,將企業的資源全部火力集中於這個小市場,提高企業資源的使用效率,竭盡所能的滿足其需求,這樣,焦點集中下其獲利可能遠高於原先在主流市場的獲利,甚至能高於產業平均。

當然,在專精策略集中目標下,低成本與差異化仍是企業可執行的策略,因為提高價格與降低成本仍是企業增加獲利的來源。而波特的專精策略就如同我們一般所知的利基市場,如主機板微星(2377-TW),在眾多競爭者的夾殺下,專攻電競這個利基市場,獲利就出現優於原先的表現。

4-3波特三大策略-02

波特的專精策略等同於長尾?

波特的專精策略在於集中資源主攻某特定市場,其餘市場則忽略甚至不會去經營,而長尾理論則是透過某平台,大大降低所有消費者搜尋或接觸到該產品的成本,進而推出各種產品以滿足所有的消費者,以 “多樣” 來取代多量,然後囊括全部的市場,連 1% 的特定族群都不放過。關於長尾,在《長尾理論》一文中,我們會再做進一步的描述。

4-3波特三大策略-03

看完這三項基本策略,可發現其與《企業達爾文》中的 15 種創新策略有許多相似之處,波特的基本策略,告訴我們策略最原始的樣子,而摩爾的《企業達爾文》則是進一步告訴我們成功企業所曾採取過的進階策略,進階策略並不脫離基本方向,而是更聚焦於一個具體的方法實現所選定的方向。

讀完這篇文章後,強烈建議大家再回到《企業達爾文》細細咀嚼,再搭配企業創新策略實例,你會發現自己越來越能理解企業經營者們的心思,更可進一步檢視企業是否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