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拿到一手爛牌,卻打贏牌局 – 石油大王 洛克菲勒 人生智慧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拿到一手爛牌,卻打贏牌局 – 石油大王 洛克菲勒 人生智慧

2021 年 7 月 15 日

 
展開

工業革命500年,不僅改變了地理地貌,也重塑了整個社會結構。財富爆炸,白手起家的富豪成群出現;大眾崛起,高手從民間層不出窮;商業發達,橫縱連橫中英雄輩出。一種貪婪又磅礴的精神力量在改寫著世界歷史,見賢思齊,我們看到卓越的品質活在具體的人身上,問題的解法藏在真實的人生中。

一、拿到爛牌,打出王炸

商業世界裡,巨星甚多。比如,互開嘲諷技能的貝佐斯(Jeff Bezos)和馬斯克(Elon Musk),多年相愛相殺的比爾·蓋茲(Bill Gates)和賈伯斯(Steve Jobs)等。自古商場如戰場,企業家如名將,其中最耀眼的一顆星,是標準石油公司創始人,約翰·D·洛克菲勒(John D.Rockefeller)。

在世人眼中,洛克菲勒是一個拿到爛牌,卻打出王炸的人。(編按:“王炸”是中國遊戲斗地主中最大的牌型,可以大過場上其他任何牌型。)

家境貧寒,從業之初就撞上了美國內戰,年紀輕輕趕上了全球第一次經濟危機,處境比我們今天還要艱難一些。但面對時代的難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決方法。

他16歲做記賬員,19歲借錢開公司,23歲合夥開煉油廠,39歲壟斷全美80%的煉油工業和90%的油管生意。 58歲退休,專心慈善。 72歲,個人財富達到10億美元,但隨後,標準石油公司因壟斷被美國最高法院拆散。 98歲在家中過世。

有的人,一輩子打出一次王炸就是人生贏家,洛克菲勒打出了一串王炸,建起自己龐大的商業帝國。彪悍的人生,靠事實說話。同時,作為地球上第一個億萬富豪,洛克菲勒沉默神秘。

他本身信奉沉默的力量,刻意訓練自己擁有一種政治家般的鎮靜。他認為:只有內心虛偽的人才會隨口亂講,對著記者喋喋不休,而謹慎的商人則守口如瓶。他最喜歡的兩則箴言是:“成功來自多聽少說”,以及,“只說不做的人,就像長滿荒草的花園。”

作為一個寒門子弟,他認為:一個人千萬不能廉價地出賣自己。

作為一個石油帝國的締造者,他在58歲退休,他反思,生命的價值並不在於時間的長短,而在於怎樣利用這段時間;一個人可以活得很久,卻從生命中一無所獲。享受自己創造的人,才能成為快樂的人。

作為一個超級富豪,他有生之年捐出5.3億美元做慈善,投資建造了芝加哥大學和洛克菲勒大學,他認為,“無知是世界上大部分貧困和大量犯罪的根源——因此我們需要教育。”

他的更多思想,散見於他對兒子小約翰·洛克菲勒的家書中,這使得他的家書,也成為全球商業讀物中百年不衰的經典。

二、極度渴望成功,願付非凡努力

回看洛克菲勒身處的時代,那時美國還是一個二流國家,南北戰爭時,國家動盪;有史以來第一次全球性經濟危機爆發,更是人心不安。大環境裡充滿危險與壓力,有人亂世求生,有人火中取粟。

1.極度渴望

很多人問他:“洛克菲勒先生,是什麼讓你走向了財富的頂峰?” 和洛克菲勒同時代的鋼鐵大王卡內基也有這個疑問,所以他建議一個年輕人去研究一下,美國這些富豪名流們的成功背後有沒有什麼共同的規律。

這個年輕人名叫拿破崙·希爾,他花了25年時間,訪問了當時500多名商界和政界名流,最終發現那些人崛起的第一個秘密——擁有比別人強烈得多的慾望

這個慾望強烈到,如果不能實現,會讓他們倍感痛苦,痛苦驅使他們一定要去行動,否則坐立難安。

洛克菲勒也是這樣,他從不懷疑自己會成為美國首富。

在他19歲和安德魯斯合辦石油公司之初,每晚臨睡前都會告訴自己:“我要成為克利夫蘭最大的煉油商。”

他還經常告誡自己:“你的前程就在於這一天天過去的日子,你人生的終點將是全美首富,你目前距離那裡還很遠很遠,你要繼續地為自己努力。”

命運是由自己掌控的,強烈慾望的作用在於,促使你把自己的力量發揮到極致,逼著你奉獻出一切,從而排除千難萬險,全速前進。而極度渴望成功的想法,則意味著,必須把自己逼到極致,必須千方百計地去追求目標,這時,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你成功。

事實也是如此。有這樣的人生信念,他能夠統治整個石油行業,也不足為奇了。

2.雄心勃勃,但絕不張揚

但洛克菲勒並沒有一個所謂的高起點。

他16歲應聘記賬員,跑遍當地所有公司,有的公司跑了三四次,數週毫無進展。

他19歲時和父親借錢開公司,用了10%的高利息借了1000美元。

更讓他難忘的一件事是,在公司發展過程中,由於缺乏資金,他的合夥人邀請一個富人加盟。沒想到,這個富人加盟後要改公司名字,將原本的“克拉克-洛克菲勒公司”變更為“克拉克-加德納公司”,將洛克菲勒的姓氏抹去。

這深深刺痛了洛克菲勒,他認為自己遭受不公,並且自尊受到傷害。

但他還是理性地權衡了一下,如果他對合夥人大發雷霆,不僅會有失體面,更重要的是,會給他們的合作製造裂痕,甚至導致自己被踢出團隊;而團結則能夠形成一股合力,讓事業慢慢做大,他自己的力量和利益也會越來越大。

最後他認識到,這個富人的加入,可以給他帶來切實利益。

在知道自己的目的是什麼之後,他仍然包含熱情地去工作,到了第三年,他成功將那個極盡奢靡的合夥人加德納請出公司,讓克拉克-洛克菲勒的牌子重新樹立起來。

而從那個時候開始,大家開始尊稱他為洛克菲勒先生。

儘管雄心勃勃,洛克菲勒卻顯得更加忍耐和勤奮,他認為忍耐不等於卑躬屈膝,而是一種暫時的策略,一種對自己的磨煉,能夠孕育出我們的好勝之心。反之,不管在什麼時候,衝動都是魔鬼。

而勤奮則可以塑造人品質。勤奮不僅會鑄就堅強的性格,還會促使我們千方百計的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

他認為:"很多事情都是來得快去得快,那些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人,很多在極短的時間當中就消失匿跡了。勤奮所得到的,是將你的事業建立在堅實的基礎上,而不是沙灘上。"

洛克菲勒告訴自己的兒子:“你應該暗地裡雄心勃勃,隨時睜大眼睛四處瞄瞄有沒有合適的空缺,伺機而發。事實上,原動力和奉獻是帶來成功和喜悅的最好’進攻’策略。 ”

3.在工作中活出生命的意義

儘管一心想要成為美國首富,洛克菲勒明白,成功首先是一個過程,而不是一個結果。這個過程由工作來連接。企業家的勳章,是由實實在在的數據組成的,所有野心和努力,都要落實在每一天的工作中。

熱愛工作,是洛克菲勒的信念。

他認為,自己一生中最偉大的重要日子,是他找到第一份工作的那一天,他將那天命名為“重生日”,覺得那一天甚至比他的生日更有意義。令他這麼激動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在每天天剛亮的時候,來到公司昏暗的煤油燈下,處理所有收入與支出數據,日復一日。那份工作從來沒有令他感到枯燥乏味,反而令他格外地著迷和喜悅。

那麼,他從中學會了什麼?

  1. 首先,他給自己的人生攢下第一桶金,一共800美元,可以讓他在日後給自己打工。
  2. 給他樹立了信心,作為一個記賬員,他認識到,就算沒有內部關係和推薦,從最底層幹起,他也可以一點點獲得成功
  3. 教會他一些受用終身的技能——讀懂分類賬本的數據,憑藉數據做出決策的能力,將復雜多樣的系統簡化為一個通用的標準,然後去衡量各項業務。

很多老闆對工作都有自己的認識。

馬雲認為,工作是一個借假修真的過程——入世修行,做的是工作,修的是自己。

稻盛和夫認為,工作不僅在於追求業績,更在於完善人心。

而洛克菲勒認為,工作是一個發現自我的機會,我們通過勞動所獲得的報酬,並不是我們所獲取的利益,而是我們最終因此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們必須通過工作,來實現自己。

所以,成功計劃書的內容只有四個字:努力工作。

三、一個人不是在計劃成功,就是在計劃失敗

洛克菲勒從不去相信什麼運氣,他更相信準備、計劃以及那些積極的思想,才能夠真正帶領人們走向成功。他一生的心得是:人被創造出來之後,只有兩個目的,成功或失敗。一個人不是在計劃成功,就是在計劃失敗。他是怎樣計劃自己人生的呢?

1.應聘

在第一次找工作的時候,他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那就是一定要到一流的公司當中去,一定要成為一個一流的職員。因為只有一流的公司才能給人一流的歷練,塑造出一流的工作能力和一流的見識,同時積累到一筆可觀的薪水,成為未來事業的基石。所以,他決心想要去那些高知名度的企業應聘。

他先去了一家銀行,被拒絕;又去了一家鐵路公司,仍被拒絕;每天早上八點,他盡最大努力把自己打扮一下,然後離開住所開始新一輪預約面試,一連幾個星期,將自己名單當中的公司跑了一圈,仍然沒有收穫。

這時他告誡自己:如果你不想別人偷走你的夢想,就一定要在被挫折擊倒之後馬上站起來。他沒有功夫感到沮喪,而是毅然決然地從頭開始,一家一家地去跑,有些公司跑了兩三次。

在他的堅持下,1855年9月26日,洛克菲勒被休伊特-塔特爾公司僱傭。直到93歲的時候,洛克菲勒仍然能清晰地記得那一天,因為這一天似乎決定了他未來的一切。

2.打工

洛克菲勒在休伊特-塔特爾公司工作了三年,帶著800美元的積蓄離開。回顧這段時間,他認為,那些愚蠢的工作,可能在百般辛苦當中,仍然沒有收穫,但是,如果你將幫老闆努力工作,當成自己未來進步的階梯,那麼無疑就是創造財富的開始。

3.冒險

如果說哪場冒險最能關於洛克菲勒的未來,那無疑是他決心投身於石油行業的那一刻。

此前,他從事的是農產品代銷,而且做得有聲有色,如果一直做下去,他也能夠成為大商人。而那個時候,很多人將石油當做曇花一現的產物,覺得難以持久。而洛克菲勒確信石油不會消失,所以決定堵上一切進軍石油行業。

想要獲勝,就一定要知道冒險的價值,而且必須要有創造運氣的遠見。在他21歲的時候,他的冒險得到回報,他已經擁有了克里夫蘭最大的煉油廠,躋身世界最大煉油商的行列。

洛克菲勒從來不缺冒險的決心,因為他知道,安全並不能讓他賺取大量的錢,而想要成功,就一定要學會承受隨之而來的風險,而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

他認為:不管是想要贏得財富還是贏得人生,優秀的人在競技場上,首先想到的不是我輸了會怎麼樣,而是我該如何去取得勝利?想冒險且不想失敗的技巧只有:大膽籌劃,小心實施。

4.競爭

競爭無處不在,在商業領域,競爭更加激烈,而想要贏得競爭,從一開始就要想盡辦法去佔據大量的優勢。洛克菲勒交給自己兒子三個方法去贏得優勢:

第一,從一開始就下定決心,關注每個競爭者和競爭者的資源。了解我們想要達成目標需要哪些資源,它在哪裡,數量有多少。

第二,要研究和檢討對方的狀況,然後利用這些知識,形成自己的優勢。了解對手的優點、缺點、做事風格以及性格特點等,總是能夠讓我們在競爭當中佔據到優勢,當然,同時我們也要知道自己是誰,當別人不將你當作對手的時候,也就是你給未來競爭賺取更多資本的時候。

第三,擁有正確的心態。在一開始,就一定要下定決心,去追求最後的勝利。每個新旅程的開始,最為重要的就是要保持追求最終勝利的決心。獲得知識、保持控制力、評價競爭的狀況,正是幫助你建立信心,從而協助自己達成勝利。而大多數人之所以會失敗,並不是因為他們犯錯了,而是因為他們沒有投入全部的身心,企業也是如此。

5.合作

想要贏得競爭,還有一個關鍵方法——那就是與人合作。但更重要的是,在商業領域,合作並不是基於什麼友誼,合作的目的不是要去撈取到感情,而是利益。

洛克菲勒十分重視合作的效果,在他人生中的每個重要轉折點,合作都給予他很大幫助:自從我踏上社會那天開始,我就知道,不管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存在著競爭的關係,誰都不能孤軍奮戰,除非他想自尋死路。

聰明的人能夠和別人甚至是自己的競爭對手形成合作關係,借用別人的力量讓自己存在下去或強大起來。競爭是生命的本質,它能夠激動人心,但是當競爭演變成為衝突的時候,往往就具備了毀滅性和破壞性,這個時候合作就可以化解它們。

6.管人

管理的本質是善用每個人的智慧。

洛克菲勒發現:最能創造價值的人,是那些能夠徹底投身自己喜歡領域的人。這是非常好理解的一件事,每個人都會忠於自己的天性,想要成為自己渴望成為的那種人。

如果一個人不能將時間投入到自己喜愛的事情上,就一定不能感到自我滿足。如果一個人得不到滿足的話,就會失去對工作的熱情;一旦他失去對工作的熱情,也將會失去最初的動力。指望一個沒有動力的人去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務,是非常可笑的。

所以,管理者在用人上只有具備“看人長處、容忍短處”的寬宏心態,才能調動一切人的積極性。同時,一個優秀的管理者首先應該學會感人。

感人就是以自己的氣質、思想、形象和行為來感染、感動、感召他人;感人是一種影響力,並通過這種影響力來改變對方的思想和行為,使他人為完成共同的目標作出努力。一個人不能主宰一個集體,任何榮譽都是依靠集體的力量,只有一個集體中的所有人都付出努力,才能誕生奇蹟。

7.管事

除了管人,還要管事。管事的第一點是授權。

通過對管理者的工作盤點,洛克菲勒可以發現,主管80%的工作都是可以授權的。一個好的管理者只需做事關公司生死存亡的20%的工作即可,具體包括:企業戰略決策、重要目標下達、人事的獎懲權、發展和培養部屬等。

其他可以授權的80%的工作主要有:日常事務性工作、具體業務性工作、專業技術性工作、可以代表其身份出席的工作、一般客戶接待等。

因此,作為一個管理者在授權時,必須對自己的職位職責有一個明確劃分,按照責任大小把工作分類,除了20%最重要的部分,其他的都可以授權。

無論授權到何種程度,有一種東西是無法下放的,那就是責任。如果管理者把責任都下放的話,那隻能說他是退位,而不是放權。授權只能意味著責任的加大,不僅對自己,更要對部下的工作績效負全部責任。

所以,管理工作,是為最優秀的人才提供最合適的機遇、最有效的資源配置而已。“管理得少”就是“管理得好”,或者反過來說也一樣:“管理得好”就是“管理得少”。

這是一種管理的境界境界。

管事的第二點是永遠做策略性思考。授權之後,管理者自己的工作重心是什麼?去做策略性思考。

很多人覺得洛克菲勒似乎擁有超凡的能力總是可以不可思議的解決問題,但對於他自己老說,答案其實是:克制住自己尋找簡單、單向解決問題方案的衝動,勇於去嘗試​​更多能達成目標的可行性方法。

正因如此,在2年內,他以摧枯拉朽之勢,吞併了克利夫蘭的20多家煉油廠,又在8年內,將標準石油公司的煉油能力從全美的4%提升到95%,控制了美國幾條達到的鐵路幹線,並壟斷全國80%的煉油工業和90%的油管生意。

他一手發明了一種高度壟斷的組織形態——托拉斯,甚至令這個社會感到不安。他永遠在尋求一種超乎想像的解決問題的方法,看似不可思議,但是因為他抑制住了自己引用簡單方法的衝動。

8.成功

當洛克菲勒可以站在財富的巔峰,看著新一代年輕人開始奮鬥,聽到很多人向他詢問成功的秘訣。他回顧自己的奮鬥,認為所謂的成功,並不是以人的身高、體重、學歷或者是他的家庭環境來衡量的,而是由他們思想的大小來決定。

這是他一生奮鬥的真正肺腑之言:“我們思想的高低決定了我們未來的成就,其中最為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一定要對自己充滿信心,千萬不要自貶,不要廉價地出售自己。因為你們遠比自己想得還要偉大,所以你們一定不能看輕自己。”

他認為:起點不決定終點,能力、性格、態度、抱負、經驗、手段、運氣等因素決定終點。而家族的歷史與榮耀,並不能成為子孫後代依舊成功的證明。

世上沒有世襲窮或者世襲富的說法,只有“我奮鬥,我成功”的真理。所以,人的命運由自己的思想和行動決定,只有真正能夠享受自己創造的人,才是成功的人。

四、永遠不要廉價地出賣自己

39歲,洛克菲勒已經壟斷石油行業,而在此後很多年,他被很多媒體視為“邪惡的”、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壟斷資本家。他構建的龐大托拉斯組織,成為令全社會忐忑不安的龐然大物。20世紀初,經過數年艱苦的官司,美國所有高級律師都被捲入其中,最終,標準石油公司美國最高法強制拆散。

這時,老洛克菲勒已經退休20年,律師給他打電話的時候非常擔心他會堅持不住,但是洛克菲勒輕鬆地回答:“就這些嗎,好了,我要睡覺了。”

他年輕的時候,不能忍受任何一點錢財從自己手中流走,而到了晚年,他平靜面對自己的帝國被解體,又活了20年,在自己的別墅中去世。這是一個典型的西方現代人格。

年輕時,他總是不滿足,任何具體的目標,只要實現就會消散;任何快樂,只要到手就成了過眼雲煙。強烈的慾望激發出強大的生命力,促使他摧枯拉朽,橫掃美國。

他建立了龐大的帝國,但也被金錢折磨得焦慮難安。他反應過來,一個守財奴,將永遠不會快樂,因為貪財的人,不能承受任何損失。更重要的是,錢可以買到食物,但買不到好胃口;可以買到藥品,卻買不到健康;可以買到相識,卻買不到好朋友;可以買到享樂,卻買不到幸福安寧。

到了晚年,他放開了手中緊握的金錢,這種放開不僅無損於他首富的地位,而且在這種放手中,他倖存了下來,98歲,安詳去世。到最後,他要的是領略一切,不虛此生。

有人說,能成功的人,要馬踩到了風口,要馬起點特別高。洛克菲勒則認為:“如果把我剝得一文不名,丟在沙漠中央,只要一行駝隊經過——我就可以重建整個王朝。”

當我們想問:什麼樣的心智才能轉為危機?什麼樣的戰略才能突圍逆襲?什麼樣的管理才能抵御風險?我們看到,卓越的品格活在具體的人身上,所有的答案都藏在真實的人生中。

這些貪婪又澎湃的商業冒險故事總是能給我們很多啟示,而更有意義的是:那些看似鴻運當頭的人,其實不是靠運氣,而是靠勤奮、計劃以及積極的思想。無論環境如何,你都是自己最大的資本,永遠不要廉價地出賣自己。

36氪》授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