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滴滴無人駕駛戰略曝光:只做軟體不造車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車云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車云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滴滴無人駕駛戰略曝光:只做軟體不造車

2018 年 4 月 19 日

 
展開

在滴滴創始人程維心裡,自動駕駛這件事重要度比本土化競爭高 10 倍。他曾說,假如目前 Google (GOOGL-US) 是自動駕駛領域的第一陣營,滴滴有機會在第二陣營獲勝;如果滴滴自動駕駛不成功,結果將會非常悲壯。

外界一直好奇,滴滴在自動駕駛領域究竟是怎樣的佈局思路?

在 3 月 28 日舉行的“ 2018 智慧物聯網汽車國際研討會”上,滴滴首席技術長 (CTO) 張博對此作出了詳細揭露,相比之前,這大概是滴滴官方對自動駕駛佈局最詳細的一次表述了。

張博透露,滴滴目前在矽谷、北美,已經有 100 個自動駕駛方面的科學家進行智慧駕駛的測試。就滴滴在自動駕駛領域的定位,張博明確表示,未來滴滴不會自己造車。

他說:“我們非常尊敬汽車產業過去 100 多年的累積,我們認為造車也不是滴滴的基因,我們想做的是汽車駕駛技術軟體的部分。滴滴跟很多車廠都有很好的合作,現在我們已經跟 20 多家車廠一起製造適合共享共乘的電動車。”

對於在自動駕駛時代滴滴與廠商的合作模式,張博稱:“未來滴滴會開放合作,不會自己造車。我們會創造一種新的商業模式,有可能是車廠把車造出來後,汽車可以一鍵進入到滴滴的平台。當接收到用戶需求時,我們可以依照每張訂單給車場分紅。這種模式可以保證滴滴和所有汽車廠商共享到運輸服務的市場。”

現在滴滴的平台上,既有豪華車,也有快車、專車,以及小巴士。用戶願意為不同品牌、不同品質的車,付不同的價格,張博也據此判斷,未來在滴滴平台上,高端的自動駕駛汽車品牌,乘客付費也會更高,滴滴給車廠的分紅就會更多。

此外,張博還指出,滴滴研發自動駕駛技術的核心優勢有三點:

1. 滴滴是未來 10 年智慧駕駛汽車領域,最大、最好的商業化場景 APP。10 年內,最具備可操作性的模式是人為駕駛搭配智慧駕駛車。對於消費者來說,買一個智慧駕駛汽車是沒意義的,只能在特殊路段使用。因此,未來智慧駕駛的商業化路徑,很可能是進入像滴滴這樣的共享汽車網路。

2.智慧駕駛技術發展最重要的是數據。現在滴滴每天有 500 萬輛車在路上跑,北京的車隊每天覆蓋每條馬路 300 遍,數據有助於訓練智慧汽車上的 AI 大腦。

3. 滴滴的 V2X 技術 (車對外界的訊息的交換技術) ,可以解決智慧駕駛汽車與外界 (如交通信號燈) 的通訊準確度問題。

滴滴在自動駕駛領域的佈局已久,滴滴創始人兼 CEO 程維去年 (2017 年) 曾表示,自動駕駛和人工智慧是未來的趨勢,自動駕駛車可能是人類歷史上第一代大規模應用的人工智慧機器人。

他還曾公開表示:“我們希望滴滴不僅是連接用戶和司機的運輸服務平台,人、車、路、燈和背後的交通決策體系,未來都會線上化,我們希望未來能夠成為智慧交通的服務商。”

去年 (2017 年) 12 月,滴滴在完成一輪超過 40 億美元融資時曾表示,這筆融資將會用到人工智慧領域,致力於 AI 交通技術。

今年 (2018 年) 1 月,滴滴宣佈成立 AI Labs (人工智慧實驗室),滴滴出行官方介紹稱,該實驗室主要以人工智慧為基礎,未來將致力於發展“智慧駕駛”與“智慧交通”,佈局下一代技術,以提升用戶運輸服務效率和最佳化搭乘體驗,用技術建構智慧運輸服務的生態系統。

滴滴 2018 年會上曾公佈一段張博乘坐智慧駕駛車輛的影片,據相關消息,滴滴承認影片中車輛是自動駕駛技術的測試車,張博曾對該媒體表示,“儘管我們在公開場合一直很低調,但我們在自動駕駛上確實投入了大量資金”。

附:張博在研討會對話環節的發言全文 (全天候科技根據現場發言整理)

目前滴滴在矽谷和北美已經有 100 個自動駕駛方面的科學家,每天都在做智慧駕駛方面的測試。在我看來,滴滴做自動駕駛最大的優勢有三點:

第一,我們有未來 10 年智慧駕駛汽車最大、最好的自動駕駛商業化的 APP。未來的智慧駕駛商業化有兩個路徑:第一是賣給消費者,第二是進入像滴滴這樣的共享汽車網路。10 年之內,最具備可操作性的模式是,人為駕駛和智慧駕駛車的混合模式。

智慧駕駛汽車技術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沒法成熟到在任何一種天氣環境下,任何一種道路環境下都能非常安全地行駛。這種情況下,混合模式才能提供非常穩定、安全的駕駛,但對於一個消費者來說,去買一個智慧駕駛汽車是沒意義的,他只能在天氣好的情況,或只能在一些路段上才能用智慧駕駛功能,在這些路段和環境之外,他需要立刻人為控制汽車,否則會非常容易出現安全事故。

第二,智慧駕駛汽車,技術演進最重要的是數據。現在每天有 500 萬輛車在路上跑,我們的數據蒐集到了什麼程度呢?我們北京的車隊,每天覆蓋每條馬路 300 遍。我們知道所有的場景下,人類駕駛司機是怎麼處理的。這背後蒐集到非常寶貴的數據,去訓練智慧汽車上的 AI 大腦。

第三,滴滴現在正在跟很多城市的交通部門合作,去加強當地的基礎設施,比如去年我們已經跟全中國 20 個城市,改善了馬路上的 1300 個交通紅綠燈。我們透過了滴滴的軌跡得到這些數據和人工智慧的技術,去實時地動態調整紅綠燈。比如,從東向西沒有車,從南向北的車就可以直接通過。這個需要動態的實時感知能力。

我們改善過的區域,整個車輛的通行的時間已經降低了 10%-20%。未來這是 V2X 技術很好的應用場景,未來假設我們其實已經知道這個紅綠燈 5 秒之後會變成紅燈,透過 V2X 技術通知周邊的汽車。這樣其實可以解決智慧駕駛汽車最後的千分之幾的問題。

現在最領先的控制潮汐的技術,只能做到 99% 的準確率,但這對於智慧駕駛汽車是遠遠不夠的,最後 1% 透過這種 V2X 技術有可能能解決。

問:滴滴的自動駕駛汽車佈局,究竟是自己造車,還是跟其他汽車廠商合作?

張博:首先滴滴不會自己造車,這是非常肯定的答覆,我們非常尊敬汽車產業過去 100 多年的積累,我們認為造車也不是滴滴的基因。我們想做的是汽車駕駛技術的軟體部分。滴滴跟很多車廠都有很好的合作。現在我們已經跟 20 多家車廠一起製造適合共享運輸服務的電動車。

問:智慧駕駛汽車把駕駛體驗等都弱化了,是否會導致汽車廠商品牌的弱化?

張博:我們認為未來越來越多人會放棄擁有一輛車,而是多個人選擇共享一輛車,如果未來所有車都是共享的,整個社會只需要現在汽車數量的 30%。但這並不代表人們的行動的需求會降低。相反,隨著自動駕駛汽車技術到來,人們開車不那麼痛苦了,他們可能變得享受更多的搭乘體驗。

未來滴滴會開放合作,不會自己造車。我們會創造一種新的商業模式,我們自己內部有討論,未來有可能是車廠把車造出來,然後汽車可以一鍵進入到滴滴的平台,接收到這些需求,我們可以依照訂單給車場分紅。這種模式可以保證滴滴和所有汽車廠商共享這個運輸服務的市場。

我們希望建立這樣一個模式,所以,在這種模式下,不會有汽車品牌被弱化的問題。現在滴滴的平台上面,既有豪華車,也有快車、專車,以及小巴士。

豪華車目前主要是 BMW (Bavarian Motor Works,BMW-DE)、賓士 (Mercedes-Benz,Daimler AG-DE),專車目前在 20 萬人民幣左右,諸如豐田(Toyota,7203-JP) Camry 等品牌,我們看到用戶願意為不同品牌、不同品質的車付不同的價格。

未來而言是一樣的。在滴滴的平台上,定價高的汽車品牌乘客付費更高,我們給車廠的分紅就會更多。

車云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車云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車云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