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澳洲產業,資源豐富的礦業大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澳洲產業,資源豐富的礦業大國

2020 年 5 月 31 日

 
展開

澳洲位於南半球,是世界第十四大經濟體,境內饒富天然資源,是世界上最大的鐵礦砂、黃金和鈾生產國。澳洲也是世界上主要的羊毛、肉、小麥和棉花出口國之一。服務業在澳洲經濟中佔據主導地位,其中成長最快速的是商業和金融服務,與中高等教育有關的旅行和觀光業也是澳洲重要產業。

經濟結構

2018 年的澳洲的GDP約為 1.42 兆美元。從支出面觀察澳洲的國內生產毛額組成,民間消費約 55%; 固定資本形成28.4%; 進口21.4%、出口21.8%; 政府支出18%,可見民間消費為推動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而澳洲對外貿易總額(進口額+出口額)占其GDP的 40 % 以上,說明澳洲經濟對外依存度大,是個非常依賴外貿的國家。

澳洲2018貨品加計服務業進出口貿易總額達 5,526.21 億美元,其中出口 2,834.93 億美元,較上年增長13.2%;進口 2,691.28 億美元,較上年增長10.2%,貿易順差為 143.78 億美元。以區域來看,澳洲的主要出口區域為東亞,光是東亞就佔整體對外出口比例達73.3%。前五大出口國依序為中國、日本、韓國、印度及美國;前五大進口國依序為中國、美國、韓國、日本及泰國。自 1980 年代起,澳洲對外貿易政策重心轉向亞洲,加上近年來諸如中國大陸、印度及東協十國等亞洲新興開發中國家崛起而形成的廣大消費市場,使得澳洲與亞洲經貿往來比重大幅提高。 

依據澳洲外交貿易部統計資料,2018年澳洲的貿易結構為:初級產品如農產品及能礦產品(60.3%)精密加工產品 (7.7%)簡單加工產品 (3.7%)其他產品(主要為黃金及未公開貿易項目)(6.2%)服務出口(21.9%)。

出口產品排名前5項均為能礦產品:煤礦(494.38億美元)、鐵礦砂(470.65億美元)、石油(329.65億美元)、黃金(142.12億美元)、人造剛玉(77.16億美元),前5項出口總額達1,513.96億美元,約占出口總額之53%,足見其重要性。雖然礦業大國為澳洲的國際印象,但服務業也是澳洲重要的出口創匯以及經濟增長來源,2018年出口額為569.98億美元,出口佔比達22.7%,GDP占比4.8%,其中重要的產業包括:觀光、教育相關旅遊業、電信、電腦及資訊服務業、金融服務業。

因為貿易對澳洲的經濟至關重要,因此澳洲在國際場合非常積極,除了是世貿組織(WTO)、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APEC)等重要經貿組織的成員國以外,並積極開拓亞太地區國家之雙邊關係及建立與「東南亞國協」(ASEAN)之多邊合作往來,以提升澳洲在國際間之影響力。

產業結構

根據澳洲統計局的資料顯示, 2018 年對 GDP 貢獻較大的重要產業包括金融保險業、能源與礦業、營建業,而農牧業雖然為 GDP 貢獻不高,但仍為澳洲傳統上的重要產業。

能源與礦業

澳洲能源與礦業占GDP約 12%,具有自然資源優勢,礦產和燃料商品出口在全球,尤其是亞太地區能源供需上佔據著重要地位。

  • 礦業:澳洲目前已發現蘊藏量豐富之礦物資源共有 70餘種,其中23種已大規模生產,現為全球鐵礦砂、煤礦、鋁礦砂、未鍛煉鉛第1大出口國; 黃金、鉛礦、及工業用鑽石生產第2大國,鈾礦及鋅礦生產第3大國,此外,鎳、銀及銅等礦藏蘊藏豐富,為澳洲賺入可觀之外匯。澳洲在礦業設備、技術及服務領域,也是領先全球的開發及製造國。公司在完整的供應鏈階段相當具競爭力,其中包括探勘 、工程、礦物加工、環境管理、礦業安全、研發及訓練等。
  • 煤炭:澳洲是全球第三大產煤國,澳洲出口煤炭中,冶金煤佔比相對相對,2018年出口煤炭中,冶金煤佔46.93%,動力煤佔53.07%。海運)出口國;而在動力煤市場中,澳洲面對更多競爭者,尤其是印尼,在亞洲動力煤市場中,澳洲為第二大出口國,僅次於印尼。
  • 液化天然氣:澳洲近幾年的液化天然氣快速成長的榮景。在 2015-16 年間新產能增加了 6 成,2019年全年澳洲液化天然氣(LNG)出口計達7,750萬噸,較2018年增長11%,成為全球液化天然氣最大出口國,出口收益為335億美元。

農牧業

澳洲農業的產值約占其GDP的3%,農業產品占出口總額的8-9%;由於地理位置等原因,澳洲成為向亞洲出口農產品和食品的最大出口國。澳洲擁有多樣化的氣候、不同降雨模式及土壤類型,因此可經營各種不同的農業企業,農業土地面積約佔澳洲總面積60%,包括熱帶與溫帶園藝;內陸與海岸水產養殖;生產穀類、油菜及纖維;放牧及飼養大量牲畜;純種馬飼育、林木業及生產木製品。

澳洲每年外銷 2/3 的農業產品,包含小麥、燕麥、大麥、高梁、玉米、及棉花等。過去 20 年來,牛肉、酒類及乳製品的生產及出口大幅成長,以因應海外需求。

營建業

澳洲營建業的產值約占其GDP的 8%,由於澳中人口集中在氣候較佳的東岸,再加上澳洲大量的移民人口,使得澳中的基礎建設需求大增,澳洲政府已增加經費從事大規模的公共建設專案,加上資源產業蓬勃發展,造成民間工程及建築產業的活動極為頻繁,另澳儲備銀行期望能重振非資源型投資來協助礦業部門降溫之經濟拖累,當建築業發展良好時,將會帶動澳洲國內其他產業之發展,因為以上原因,造成了澳洲營建業的繁榮。

金融服務業

金融保險業的產值約占其GDP的 10 %,成熟的金融服務業是對澳洲經濟做出最大貢獻的行業。該行業擁有逾5.1兆美元的資產、第四大養老金資產池(1.4兆美元)、全世界第六大投資基金資產池(1.6兆美元),並且是亞洲地區第三大股票市場(市值1兆美元,以自由浮動股票市值計)。

澳洲因為擁有優越的地理位置,扮演著亞太地區金融保險業的中心樞紐,而政府強制的退休金儲蓄方案、加上技術純熟且具多種語言能力的人力資源,先進的商業公共建設等優勢,都是金融服務產業發達的各項基礎。金融保險的擴張也帶動相關產業成長,例如通訊、房地產及商業服務等。

國際教育產業

迅速發展的國際教育產業已經躍居澳洲的出口服務業之首,近年成為該國第三大出口產業,一年為該國創造137億美元的收入。澳洲高等教育機構因教學品質佳、校園環境安全及學歷廣受各國認可等因素,成為全球第三大最受歡迎的留學目的地。

旅遊業及相關投資

旅遊業為澳洲經濟做出重要貢獻,澳洲一直都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旅遊地之一,已經成為全球第八大旅遊市場,也是全球遊客人均消費支出最高的國家之一。在澳洲貿易投資委員會發布的2017年旅遊業展望報告中顯示,2016-2017年,澳洲接待的外國遊客為860萬人次,外國遊客在澳消費額為272億美元,其中,中國遊客貢獻近68億美元。

產業發展方向

總結澳洲的產業現況,能礦業是澳洲重要的經濟來源,不過過度依賴礦業出口造成勞工短缺及排擠其他經濟部門發展之不利效應,澳洲亦因煤、鐵等礦產出口過度依賴中國大陸巿場,經濟易受到其經濟榮枯之牽制,隨著中國大陸經濟自2011至2012年成長放緩,即對澳洲經濟及出口造成立即之衝擊,澳洲已意識到此一趨勢並逐步調整經濟, 盼由能礦資源主導的成長模式轉變為更多元面向發展的成長模式,如服務業勃興所帶來的就業成長。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