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替自己多想一點:為自己的人生,累積資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替自己多想一點:為自己的人生,累積資產

2020 年 6 月 14 日

 
展開

小時長輩閒聊,常提及,人久病將逝時,靈台清明,思想銳利,即俗稱「迴光反照」。深信不疑,卻一直不明所以。

為自己的人生 累積資產-04

及至上月入營打坐,竟隱約明白,當中因由。話說某晚課時,法師阿姜布馬利 (Ajahn Brahmali) 曰:「今晚我們進行一種另類的修習。」閉目放鬆後,想像自己壽命,僅餘一天;跟至親道別完畢,後事已然悉數交代,塵緣了無牽掛。

被獨自安置於無窗房間,漆黑一片,寂靜無聲,單獨面對死亡。時光點滴流逝,斷氣時刻將臨。人於這種情境下,會回憶起甚麼?有何感覺?

當時感覺平靜,就像秋天坐在沙灘,一面聽濤,一面享受陽光。腦海慢慢浮現,自小跟家人、朋友歡聚的畫面。最意想不到的,忽然想起以往幫過的人,和參與過的某些公益活動。

當然,究竟 NVIDIA (NVDA) 和 Micron (MU),會否繼續爆升的念頭,也曾像流星掠過。不過一想起,行將進入新世界,死了,股票帶不走 但欠債已和自己無關,微笑一下,便把念頭放下。

該次冥想修習,震撼極深,完成近月,事後不禁反覆自問,我的人生,方向是否正確?

細思之後,何謂成功的人生定義,看法趨闊。若人生像公司,要定期做帳,多數香港人的觀念,量度資產的那把尺,必定是有幾股騰訊 (700)、幾層住宅。但換個角度看,追逐財富之餘,愚見某些「另類資產」,兼收並蓄,人生的路,只會走得更遠更順。

為自己的人生 累積資產-05

首先,健康即財富,老套大道理,但醫療費用,漲幅遠超通脹。每月多賺一千幾百,如要「爆肝奉還」,暗藏延遞健康負債,智者定必不為。

此外,擁有善良朋友,絕對是福份中的福份。善友具智慧,懂得提點別人,態度平和,胸襟廣闊,相處時無怨念、無挑剔,只有鼓勵和欣賞。耳濡目染、近朱者赤下,缺點能磨平,優點能培養,性格會慢慢脫胎換骨。

更重要的一點,在於行善助人的數目。早前得智者點撥,快樂人生關鍵,在於知足。君不見,極多俗世中的成功人士,言談之間,常懷著一股怨恨。明明坐擁令人稱羨的財產,卻自卑於不及他人。財富不單帶不來快樂,反成為自怨、妒忌別人的源頭。猶如佛經中的餓鬼,無論進食多少,皆無法飽足。

反觀養成樂於施予的心態,內心必多滿足,因為自覺已然足夠,方願和別人分享。心態聚焦在已有,而非未有,所以縱然連小富也算不上,精神上卻能長期處於快樂、滿足的情緒。

極多人,錦衣美食、紅酒跑車,也不能帶來多於一時三刻之滿足。如能做到,行住坐臥,舉手投足,皆覺滿足、快樂,如斯活過數十年,所享受的福份,必多於世人萬世、億世所享之福。

這些另類財產,不費分毫,不假外求,心態而已。持續累積,晚年無休。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