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債券與資產配置
作者 Joseph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業主型投資人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債券與資產配置

2017 年 1 月 18 日

 
展開

很巧,在寫這篇文章時,網友 Eric 剛好問我對債券的看法。

先講我的結論:我認為,債券,在「個人」投資組合內,最適比例是 0。

一般正常人,不會直接購買債券(我還真不知道去哪買)。所以,能買到的債券,指的是債券基金。

債券與資產配置-01

債券與資產配置-03

學過生命週期與資產配置的人都知道,一個人的「整體財富」(Total Wealth)等於:「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加「財務資本」(Financial Capital)。「人力資本」,就是一個人,一輩子,付出勞務可賺到的錢。「財務資本」,就是這些賺到的錢、孳息、資本利得的累積。

債券與資產配置-04

為了計算方便,假設日常生活費用,已經由財務資本的增值支付了。

債券與資產配置-02

想像,一個 26 歲的年輕人,不靠爸,剛出社會工作,口袋空空,「財務資本」為 0。若年輕人,一年可以賺 36 萬,65 歲退休,每年加薪 3%,工作 40 年可賺 2,714.5 萬,這就是他的「人力資本」。

隨著時間變化,35 歲時,「財務資本」為 412.7 萬,「人力資本」為 2,301.8 萬,以此類推… 65 歲時,「財務資本」為 2,714.5 萬,「人力資本」為 0。

「人力資本」的金流變化,讓你想到什麼?像不像一支結構特殊的債券?

沒錯,人,本身就是一支質量最好的大債券。

在 55 歲,即使將所有「財務資本」投入股市,「人力資本」這支債券還佔了整個投資組合的 37%。這還是將所賺的錢,全部存下的結果。若其中有一半拿去支付生活所需,債券比例高達 54%。所以,到這個階段,其實還不需考慮債券。

到65歲,「財務資本」為 2,714.5 萬,債券比例已經為 0。這個階段,才是真的要考慮,該買股或買債?換一個裝神弄鬼的說法:該如何做「資產配置」?

為什麼買債券?傳統看法認為,股市和債市的相關性為 0 或負相關。加入債券,可以降低整體投資組合的風險(波動性)。但股市和債市的相關性為 0 或負的現象…上個世紀末就消失了。

債券與資產配置-05

根據 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 的分析,以美國國債和 S&P500 為例,過去一百年間,股市不好時,就會降息刺激經濟,債券就會漲,因此,股市和債市的確走相反方向。但自1,999年後,股市和債市的走向,大多正相關,近10年更是如此。這已經是資產管理顧問,很頭痛的問題了。

為何如此?有一說,因為世界上錢越來越多,買家太多,就算升息,債券也跌的不多,破壞了原本與股市的關係。詳細原因,就留給專家去研究。我們只須知道,債券跟股市的波動,已經走相同方向。

在投資組合中加入債券的主張,提出「股債平衡」的策略,認為可提高報酬率。聽起來,的確很迷人。讓我用另一個角度,來談「股債平衡」。

「利用『低買高賣』的策略,將手上資產配置 50%『現金』、50% 股市,等股市漲一倍後,賣出 25%,改持『現金』,等股市跌 50% 之後,在將『現金』拿去買股票,反覆操作,迅速致富。」

你相信這個說法嗎?如果,你不信這樣的方法,為何把「現金」改成「債券」,這個理論就成立?

我對債券本身並無意見,但對「再平衡」是有疑慮的,因為「再平衡」跟 Timing 市場有何不同?而且難度更高。因為,原本只要猜股市,現在連債市也要猜。

主張年老應該高債券比例的人,認為這階段會有一些醫療上的支出,所以應該保守。我認為,這個階段其實不適合用比例計算,應該用「絕對數字」。醫療,或一般生活消費,並不是以資產規模計價,若以到 65 歲,「財務資本」為 2,714.5 萬為例,手邊就算留 500 萬定存,可投資金額也超過 80%。

在這樣的架構下,不管生命週期中的任何階段,都很難把大量的債券配置,放進投資組合,更不用談,債券投資本身也有相當的風險;而且債券分析,所需的技術含量,比股票有過之而無不及,不是一般人望文生義可理解的。

照道理,一個債券,在買進的剎那,就可以算出報酬率,只要持有到期,就可以賺到價差和利息,若報酬率可以接受,買進債券未嘗不可,但目前市面上的債券基金,並不提供這樣的確定性。很奇怪吧!

如果,不介意短期股票帳面波動(請參考,不用介意帳面損失),股票加定存的組合,其實就夠了。

回到生命週期與資產配置,「人力資本」是最大,卻最容易被忽略的資產。但這個資產,操作得當,報酬相當驚人。

「人力資本」的債券特質,讓他的價值變化,跟債券的價格變化非常相似。因為特殊的結構,要從「人力資本」這支債券獲得最大的利益,必須把工作「做好,做滿」。

做好

一個26歲的年輕人,就像一支 Duration = 40 的債券,價格變化非常敏感。

如果兩個年輕人起步,都是 36 萬年薪,表現正常的年輕人,以每年 3% 幅度加薪,40 年可賺 2,714.5 萬,另一個表現卓越,因升遷使加薪幅度以 5% 成長,同樣的時間可賺 4,348.8 萬,相差 1,634.3 萬或 60%。

把工作做好,每年多 2% 的加薪,差異就是 24 年的薪水。

做滿

以每年加薪 5% 的例子試算,40 年賺 4,348.8 萬,其中有 1,957 萬,人生整體財富的 45%,是在職場最後 10 年賺的。若加薪幅度 10% 的人,最後 10 年的收入,佔 56.3%。職場表現越優秀的人,最後 10 年賺的錢,比例越高。

知道你的主管為何不退休了吧。

很多人想早點退休,靠投資為生。但理性思考,把工作年限做滿,才是真正高報酬的投資。

業主型投資人 Invest Like An Owne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業主型投資人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seph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