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無人機霸主:大疆科技的融資奇景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無人機霸主:大疆科技的融資奇景

2018 年 5 月 29 日

 
展開

「這個世界笨得不可思議!愚蠢的人太多了。」 說話的人叫汪滔,是估值超過 100 億美金的大疆無人機創辦人。

2016 年 8 月初,深圳正經歷著颱風,全市通知放假,中國企業家雜誌組織了一幫女企業家去深圳南山大疆總部「抓住」了汪滔,他這才打開了話匣子,在現場可以說完全是「口無遮攔」。

被汪滔罵過的人很多,小到媒體記者,大到畫家畢卡索,他都毫不客氣。在他心目中,對史蒂夫·賈伯斯 (Steve Jobs) 也只是欣賞而已。他覺得這個世界上唯二的聰明人,除了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就是他自己。

傲氣的人,往往都有傲氣的資本。大疆新一輪的融資計劃規模為 10 億美元,整體估值達 150 億美元。但第一輪競標結果近日出爐,把好多人給嚇了一跳,甚至有人在雪球發出了這樣感慨:別人融資靠撮合,大疆融資靠競標。

這輪競標中,大疆共收到近一百家投資機構的保證金與競價認購申請,各家認購金額的總和已超出原計劃的 30 倍。

當大家都在討論趨勢是區塊鏈還是短視頻,還是人工智慧的時候,大疆的這則消息無疑給了科技行業一個新的指向標:無人機仍舊是一個還沒有過時的趨勢。

1 月,大疆在美國召開新品發佈會,發佈了新一代無人機 Mavic Air ; 3 月 28 日,大疆在加州召開的發佈會上發佈了企業級新品-配備了熱成像感測器的 Zenmuse XT2 ;同月, Skycatch 攜手大疆,開發了商用無人機地圖 APP 業務;成都縱橫發佈了我國「最瘦」的工業級無人機 CW-007 ;本月初, Skydio 公司推出了能準確鎖定並跟隨拍攝目標的無人機 R1 。

而亞馬遜 (Amazon, AMZN-US) 最近申請了一個有關無人機的新專利:無人機可以對人類的手勢和行為作出各種回應,例如揮手、指向、閃燈和講話等等,可以用來送快遞。

世界著名的汽車品牌福特 (FORD, F-US) 在獲批的一項專利中,也有一個非常有趣的設想:無人機依附在用戶汽車上,遇到汽車的某個感測器出現故障,無人機便暫時成為此感測器並且引導車主到最近的維修點進行維修。

這些無一不證明,無人機行業這艘大船正在發生明顯的轉向:向產業進軍,與產業融合。而在這個方向的未來期望上,甚至有人用了這樣的話語來形容:除了生孩子,你能想到的一切行業,無人機都能結合。

過往的熱鬧

2003 年,汪滔參加了兩次機器人大賽並獲得了香港冠軍和亞太區第三,從此踏入「科技」,連大學畢業論文選題都是遙控直升機的飛行控制系統。但最後的畢業設計也就只得了一個 C ,剛好及格。

在研究生導師李澤湘教授的支持鼓勵下, 2006 年,汪滔在深圳車公廟一間不足 7 坪的倉庫,和兩個同學一起創辦了大疆。

「當時主要考量就是這款產品能夠先於我們的對手進入低階機市場,並沒有想要賺錢。」創業的六個年頭,大疆都在不斷摸索並作出改變,轉折點在於抓住了消費級無人機市場,敲門磚「大疆精靈」在 2013 年誕生。

事實上,大疆並非消費級無人機市場的第一個嘗試者, 2010 年,法國做車載娛樂系統起家的 Parrot (PARRO-FR) 就推出了名為 AR.DRONE 的娛樂消費級無人機。儘管 Parrot 推出了第一款消費級產品,但是劣質畫素和娛樂導向,似乎並不能滿足市場對於空拍的期待。

而大疆精靈的誕生,才讓大家看到了一個新的世界:原來普通人也可以通過遙控無人機來實現高畫質空拍的需求,有媒體報導用了這樣的描述「雖然大疆不是第一個做空拍無人機的公司,但是不可否認,大疆是空拍無人機中做得最好的一家。」

但大疆第一次出現在國人面前,並不是因為無人機。 2013 年底,一篇名為《深圳現「土豪」公司年終獎送 10 輛賓士》的新聞迅速登上熱搜,一時間引起熱議,但大家都不知道這家公司到底是幹什麼的。

真正解答群眾疑問的是, 2015 年大疆無人機 Phantom 2 Vision Plus 載著一顆 9.15 克拉的鑽戒,從天而降到章子怡面前,無人機蒙上了一層浪漫面紗的同時,「大疆」的名字開始走入大眾視野。同年,也是無人機行業爆發的一年。

「新三板無人機第一股」易瓦特 (834809-CH) 的創辦人趙國成用「瘋狂」來形容 2015 年的無人機市場。據統計, 2015 年無人機市場總規模大概為 66 億 6000 萬,比去年同期成長了 48%。

截至去年,在註冊名稱中直接含有無人機字樣的中國公司已有 474 家,近三年內成立的是 429 家,佔 93% 。

而據中投顧問的預估,今年無人機行業市場規模將達到 193 億元,未來五年年均複合成長率在 42.86% 左右, 2022 年市場規模將達到 804 億元。

指數級上升,大眾知名度增大,種種跡象表明,無人機真的開始熱鬧了起來。

如果大疆是無人機界的蘋果(Apple, AAPL-US),我們就是無人機界的 Android

最初的戰場自然是在消費級市場。

在消費級這片領土上,大疆絕對是毫無疑問的王者,最開始打開消費級市場大門的 Parrot 沒有成為領頭羊,在空拍領域 Parrot 錯失了先機。

大疆在發佈空拍無人機大疆精靈 Phantom4 的時候,與蘋果 (APPL-US) 首次展開了銷售通路合作,由此贏得了「無人機界的蘋果」稱號。

反觀 Parrot ,去年,由於第四季業績不理想導致整體銷售額預估下降 15% , Parrot 在去年年初便宣佈,計劃裁掉與無人機製造等有關的大概 290 位員工。

「如果大疆是無人機界的蘋果,我們就是無人機界的 Android 。」北美市場的 3DR 也曾想向大疆發起挑戰。

這家由《連線》雜誌前主編克里斯•安德森於 2009 年創辦的公司,曾兩次共計融資 1 億美金,融資後的第二年便發佈了首款無人機 Iris ,然而在消費級市場卻反應平平。到了 2015 年,市場火熱持續升溫的時候得到了新一輪的融資,於是孤注一擲決定死戰到底,推出了一款名為 Solo 的消費級無人機。

「我們被一個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理由擊倒了:我們生產了太多 Solo 無人機 (但是賣不出去) ,我們的競爭對手產品降價太迅猛,已經完全佔領了市場。」不到一年, 3DR 總裁 Jeevan Kalanithi 在公司內部郵件中說道。

其中說到的競爭對手就是大疆。 Parrot 明確表示消費級無人機業務利潤極低, 3DR 也因價格與利益的原因在大疆面前低下了頭。

對一個產品的投入與回報無法成正比,如果沒有規模效應,公司就實現不了獲利。業內開始紛紛轉型專業級市場,而三足鼎立的消費級市場成為了一家獨大的局面。

零零無限創辦人王孟秋曾於 2015 年初在矽谷見到了幾位 3DR 的人,其中包括創辦人克里斯•安德森。他發現,見過的每一個 3DR 的人都超級輕鬆,沒有任何的焦慮,沒有對業務有任何的擔心,反而一直覺得老子是世界上最牛的,結果可想而知。而大疆雖然也一直覺得自己很牛,外界覺得他們高高在上,但人家確實很厲害。

螞蟻欲吃大象

除了要面對前面國際同行的夾擊,大疆還要面對那些自以為能與其抗衡的樂觀創業者。但無一例外,這些想擊垮大疆取而代之的人,基本沒有好結果。

曾經創造 Kickstarter 上歐洲眾籌紀錄 340 萬美元,僅有 55 克重量的 Zano 無人機,壽命如同它的機身重量一樣薄弱,距離發貨不到兩個月的時候,還有 1 萬 5000 多美元的訂單交貨,一年後卻宣佈破產,倒在了市場的弱肉強食下。

三年前搞了三次跳票的 Lily 也沒能表演到最後一刻。當時的宣傳影片可以說是驚艷了眾人:直接拋飛,落入水中自動飛起,自動回收,自動跟拍。看過影片的人基本被它吸引並且購買的心蠢蠢欲動。

結果原定 2015 年 12 月發貨,延遲到第二年 2 月,到了時間,又發郵件表示 2017 年 1 月發貨,結果眾人卻等來了一封宣佈公司倒閉的郵件,當之不愧的「跳票大亨」。

「在無人機的所有技術點上,我們全部能夠與大疆對標。」零度創辦人楊建軍當初的心態是極好的。

2015 年,零度智控才開始跟著潮流進入消費級無人機領域,發佈了自己的第一款被市場稱作「航空班自拍神器」的消費級無人機產品- Xplorer-V ,全面向大疆進行 PK ,一年後發佈了被業內評為「年度最受關注無人機之一」的 dobby 。

到了 2016 年底,零度被傳出 dobby 銷量不佳,已大規模裁員的消息。隨後,楊建軍本人證實了裁員的真實性。然而有意思的是,就在半年前,零度還完成了 1 億 5000 萬元融資。

由於零度抗衡大疆失敗,業內曾多次傳出大疆要收購零度的緋聞,這個緋聞著實把別的無人機企業嚇了好大一跳。

對大疆來說,本身就已經佔有市場最大的份額,高居市場第一,而零度一直被視為最有能力與大疆抗衡的公司。如果這兩者聯手或者合併,那對於市場必然形成壟斷,別的公司只能「苟延殘喘」。好在傳出緋聞的第二天,兩家就否認了這個傳言,給同行吃了顆定心丸。

GoPro (GPRO-US) 對大疆也有很深的敵意。精靈 3 之前大疆用的是 GoPro 的相機,但在大疆自己推出禪思 X 系列相機後便拋棄了 GoPro ,一氣之下 GoPro 宣佈自己也要開始做無人機。但是 2018 年初, GoPro 便宣佈全球裁員 250 個工作崗位,正式放棄無人機。

實際上,大疆一度最懼怕的是小米無人機,因為小米充電寶革了傳統行動電源企業的命,小米手環革了傳統手環廠商的命,小米手機讓山寨手機廠商無路可走,汪滔害怕小米無人機革自己的命,因此一直很謹慎。但小米無人機在發佈當晚就在直播中炸機,似乎已預示了它後面難以發展壯大的命運。至少到今天,小米無人機已經不對大疆構成實質上的威脅。

在眾多無人機廠商中,反而是深圳一家低調的消費級無人機公司在 2017 年實現了獲利,這家公司叫星圖智控,其背後的投資人包括人人 (Renren, RENN-US) CEO 陳一舟、百度 (Baidu, BIDU-US) 元老任旭陽等。如果大疆是走高端路線的話,星圖智控則是走平民路線,其無人機售價比大疆無人機最低售價還要低不少,與大疆不構成實質上的競爭。

產業新曙光

在經歷了消費級的輝煌以後,市場迎來了工業級的崛起,無人機也面臨著「改朝換代」。

看得見的是,工業無人機成為了近期的新聞主角: 3 月 8 日,長沙西湖街道使用無人機對全街森林、河流展開巡查工作; 3 日長沙縣用無人機開展環保取證; 19 日,湖南高速公路長沙管理處首次採用無人機巡查、橋梁掃碼查「保養」。

一些公司也開始使用無人機進行事故數據收集和分析,比如 Kespry 打造了一個空中智慧平台,與雲端儲存進行整合,簡化了保險索賠,幫助分析師更準確的把握事故程度。而 Cyphy 則專門研究高耐力束縛無人機與安全有效載荷數據,為急救人員提供即時影像和重要的訊息。

澳州公司 Airscope 用無人機為工地建立數位 3D 模型,把工地上的實地情況在屋內展現給董事們,實現更有效率的資產管理。

更早之前, Flyability 製造了一款名叫 Elios 的無人機,可以探索室內和各種密閉空間,對橋梁到礦山等區域的安全改進進行指導。

而在去年年底廣州財富論壇上,大疆的高層明確表示,公司計劃在未來兩三年不考慮獲利,而是追求在產業應用領域的擴張,尤其是農業植保行業這一塊。

「我心想完蛋了,在激烈的競爭中,定位非常重要,什麼都能做的公司會失去優勢。」極飛創辦人彭斌曾對《深網》這樣說,專注於農業領域是他深思熟慮後的決定,極飛在此領域佔有一席之地。其 2018 款植保領域無人機 P30 將人工智慧技術結合了上去- AI 故障預判功能,地形已不是這款無人機的工作阻礙。

也許市場並不看重你到來時間的先後,它看的是你到這個地方的時候,為它帶來的產品。時間對一家科技公司的成功來說,是最不重要的。

各個創業公司對無人機行業的判斷都不相同。

易瓦特從一開始便放棄了消費級無人機,全身心投入工業級當中;極飛在消費級市場碰壁大疆後,全軍出擊植保領域; Yuneec 昊翔依然在堅持研究無人機智慧化及安全飛行方向;億航從消費級市場轉投入到「出行事業」上,立志做出一款「飛的」。

億航成立之初便帶著一款手機 app 操作遙控的 Ghost 闖入市場向大疆宣戰,當時網上流傳一句話:如果大疆是無人機界的蘋果,那麼億航的未來就是 Android 平台。兩家從隔空對戰,發展到線下競爭,比如昨天大疆剛剛宣佈要在深圳開設線下體驗店,今天億航的線下體驗店已經在深圳開業。

億航無人機曾經還是天使投資人徐小平的得意之作,他多次給這家公司站台。無奈,億航還是在與大疆的鬥爭中失利。

轉眼億航開始在「出行王國」上發力,兩年前發佈了一款載人飛行器-億航 184 ,即使被人稱為「過氣網紅」,即使網上盛傳在美宣佈破產,上個月 6 號,兩年前億航給資本家交的這份「口頭作業」也交了出來:首次公佈了億航 184 系列自動駕駛飛行器載人飛行測試的影片,並且創辦人兼 CEO 胡華智親自試乘。

用行業人士的話說,這些年億航的產品落地沒有看到多大的實質性進展,外界倒是見識到了他們做 PPT 的能力,這不就是一家公關見長的公司?

政策助力

國家政策也在促進著這次無人機產業的轉向。

航空產業已列入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重點方向,並且有序開放低空空域,引導相關產業做強。

而對於工業級無人機市場,農業部、財政部和民航局均發佈通知,宣佈選擇浙江、安徽、江西、湖南、廣東、重慶等 6 個省市開展質保無人機補貼試點。國家扶持政策更加加速了其發展。

從無人機企業合作的案例可以直觀的看出哪些人對這個市場看好,哪些人正在躍躍欲試:

去年年底,易瓦特攜手中國移動聯創推出了無人機-智能充電平台; Intel (INTC-US) 與 Yuneec 昊翔「聯姻」試水智能無人機領域,在 Intel RealSense 技術的加持下發佈了颱風 H480 無人機;極飛則從前兩年開始就和螞蟻金服達成合作,上線一鍵呼叫無人機的服務,去年又宣佈和芝麻信用合作,用戶憑藉芝麻信用分就可以用遠低於市場的押金,租用先進的植保無人機設備。

大約在 3 年前左右, teal 集團曾對全球無人機市場進行預測,他們預計到 2023 年,無人機市場將達到 115 億美元。今天看來,這份預測顯然是保守了。

不知道的是,在行業新方向的角逐中,有沒有人能夠從與大疆的競爭中突圍呢?汪滔眼中的聰明人,也許正向他走來,而他卻渾然不知。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