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特別股是什麼?特別股股利?缺點?一文搞懂特別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瑞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特別股是什麼?特別股股利?缺點?一文搞懂特別股!

2023 年 8 月 18 日

 
展開

在2021年後疫情時代,全球需求回溫,經濟大幅復甦。也因為經濟成長的幅度快速,市場上對於通貨膨脹的討論越來越熱烈,然而Fed確定在2022年要升息,表示通貨膨脹的問題已成事實。如果滿手現金,或者以低利率的銀行進行定存,那麼荷包可能就會一點一滴的被通膨吞噬了。其實很多人都有意識到通膨的存在,也是為什麼現在『存股族』那麼多的原因之一。然而,除了存普通股中的高殖利率股、金融股,其實還有一種標的叫做『特別股』,如果是以長期持有的模式在投資,那麼『特別股』絕對是你一定要認識的名詞。

富邦金在 7/26 除息,8/18 為現金股利發放日,除了普通股每股現金股利 1.5 元,甲、乙、兩種特別股也發放股息(甲種特別股現金股利每股 2.46 元、乙種特別股現金股利每股 2.16 元、丙種特別股現金股利每股 1.8 元)合計發放 221 億元。

特別股是什麼?

特別股(英文:Preferred Stock),也稱作「優先股」,同時具有債券和股票的特色,還有一些普通股沒有的特性。特別股所謂「優先」的特點,通常是和公司處理財務有關,例如:有優先得到股利的權利,甚至當公司不幸面臨倒閉要清算資產時,特別股可以優先受償。

特別股特色

特別股特色 1:穩定配息

相較於普通股每年依獲利情況的不同公告不同的股利,特別股在發行時就會公告未來每年配多少股息,較普通股更穩定、透明。

特別股特色 2:具股利、清償優先權 

在公司處理資產與分配股利時,特別股的股東有比普通股的股東優先的權利。公司會先給所有特別股的股東應得的股利,再將盈餘發給普通股股東股利。另外,公司倒閉清算時,特別股股東可以優先拿到清算的錢。但是,特別股股東的清償順序低於債權人。換句話說,優先順序為債券,特別股,普通股。

特別股特色 3:一般股東會無表決權

通常無表決權及選舉權,但於甲種特別股股東會或涉及甲種特別股股東權利事項之股東會有表決權。

特別股特色 4:公司擁有買回權

公司於發行時會公告買回機制,通常是設定幾年後有權以發行價買回,當然到期時也可能不買回,一切依公司狀況及董事會決議。具體來說,特別股股東在買回之前都可以領取股息,最後公司如果行使買回權,股東還能拿回發行價的金額。

特別股發行動機

公司要籌資,向銀行借款或者是發行公司債是常見的手段。因為這些債務所需支付的是利息費用,既然是費用,表示它能夠列在損益表當中,作為收入的減項,讓企業少繳點所得稅;但特別股支付的是股利,對於企業來說,並沒有抵免稅負的好處。因此,發行特別股來籌資,背後是有某些特殊原因的:

  1. 控制負債比率:企業已經承擔了太多的債務,使信用評級較差,發行公司債本會造成負債比率上升,選擇發行特別股不會有這個問題。
  2. 防止股權與經營權被外人控制:特別股不會稀釋股權,通常也無投票權。公司有時會透過發行特別股來作為抵禦他人併購的手段,讓有意併購的大股東知難而退。

特別股種類

除了上述適用於大多數特別股的特色,其實不同公司發行特別股時,公司可以自行決定要或不要執行某些權利。特別股大致上可分為五種:永續或非永續、累積或非累積、可參加或不可參加、可轉換或不可轉換、可買回或不可買回

永續特別股/非永續特別股 

永型續特別股,指的是沒有到期日、轉換等會停止其存續的特別股,股利會一直持續發放。如果有指定存續期間、到期日,就是非永續型特別股。

累積特別股/非累積特別股

特別股和其他債務有一個最大的不同點。公司跟銀行借款或者是發行公司債,在固定的期間當中,都必須支付利息。

但特別股在公司經營不善的情況下,是可以不發放股利的。此時就積欠股東股利,而未來會不會償還給股東,就要看公司當初發行的是累積特別股還是非累積特別股。如果是「累積特別股」,則會累積至隔年發放股利;如果是「非累積特別股」,那此年沒發就是沒發,隔年也不會補償。

可參加特別股/不可參加特別股

參不參加,指的是特別股股東能不能夠參與普通股的股利發放,「可參加特別股」代表著在公司賺錢的時候,利潤如果夠分,這些特別股的股東們除了領到既有的特別股股息之外,也可以領到額外的股利。不可參加則沒有額外股利。

可轉換特別股不可轉換特別股

轉換指的是特別股能不能夠轉換為普通股。公司發行特別股時,會規定在某個時間過後,如果滿足什麼樣的條件,特別股就能夠轉換為普通股。也因為這樣的特性,可轉換特別股的股價,會受到普通股價值的影響;如果特別股行使轉換為普通股的股價,低於目前的市值,對投資人來說,就存在著套利的空間,如此一來,就會有更多人想買進,讓特別股的價值提高到接近普通股股價為止。

可贖回特別股/不可贖回特別股

可贖回指的是公司擁有在某個時間點之後把特別股贖回的權利,這對於公司來說,資金的操作較為彈性,它僅需要在真正需要資金的那段期間支付利息;或者是當利率下跌時,企業可以選擇把先前發行利率較高的特別股贖回,再舉借新的債務或發行利率較低的特別股。也因為這樣的特性,無法保證能夠維持一定的報酬率。因此投資人在一開始評估是否該買進這檔特別股,需考慮公司設定的提前贖回的條件以及報酬率可能縮水的風險。

甲種、乙種、丙種特別股是什麼?

特別股可以直接在證券市場上交易,如果一間公司發行不只一次特別股,會依公司發行的順序以甲、乙、丙…來命名,稱作甲種特別股、乙種特別股,要注意的是「乙」特別股利率一定比「甲」低,不過收回時間也會相對較晚,可以領更久的股利。而股號則是以A、B、C…來和甲、乙、丙來對應。

舉例:中鋼特(2002A)、開發金乙特(2883B)、富邦金丙特(2881C)。

特別股優缺點

特別股優點

  1. 享有股利分配優先權
    若公司經營狀況不佳,盈餘不宜對所有股東發放股利時,必須先分配股利給特別股股東,再將剩下的發給普通股股東。
  2. 固定配息率
    對於喜歡穩定且透明化的人來說,公開說明書上都有發行時就決定好的配息率,只要公司有獲利,投資人就能預估每年會領到的利息,相對於普通股每年配息率不定,特別股可以讓投資人更好安排理財規劃。
  3. 股價抗跌、波動小
    因為特別股的配息固定,股利較普通股穩定許多,吸引的投資人通常都預設長期持有,以長期收息為主,不太會進行短線交易;有交易才有波動,如此一來,波動自然較小,對於非短線的操作者來說,是一大優點。
  4. 公司信評較佳
    發行特別股的公司,通常是獲利和現金流都穩定的大企業,例如中鋼。因此,較難發生公司倒閉,發不出股利的狀況。

特別股缺點

  1. 可能不發放股利
    雖然有股利分配優先權,但如果公司當年是沒有獲利的情況,公司仍可以決定不發放任何股利,要注意不是一定領得到股利,只是高機率領得到。
  2. 提前贖回之風險
    特別股的發行公司通常有收回權,可以行使提前贖回權利,將會以發行時的價格回收。雖然投資人能拿回本金,但原本買進的目的是長期持有,此時有可能打亂原先的理財規劃。不過因為收回日通常會先公告,投資人是可以將此風險考量進去的。
  3. 配息可能低於普通股
    在公司當年獲利非常好的狀況下,通常普通股當年或隔年的配息率就會比近年好,因為特別股的配息率是固定的,就有可能發生特別股股息低於普通股的現象。但這是影響較小的風險,投資人買入特別股就是為了長期與穩定的收益,普通股無法保證年年都有配息,所以不需要太糾結於此。

特別股怎麼查?

究竟有哪幾家公司發行特別股,我們可以從下面的網站查詢。

查詢有哪些公司發行特別股? >> 上市櫃股票一覽-特別股

特別股買賣教學

特別股的標的有兩種,一種是特別股,例如中鋼特(2002A),另一種是投信發行的特別股 ETF,例如元大台灣特別股混合高股息20指數投資證券〈020008.TW〉。投資人可以依照自己設定的投資策略,直接投資特別股,或者以 ETF 的形式投資特別股。特別股的買賣方式其實和普通股一樣,可以在券商搜尋下單,搜尋想要找的特別股就可以進行買賣。

至於特別股的權利資訊,可以從這邊找 >>特別股權利基本資料查詢

以中鋼特(2002A)為例

中鋼特公開資訊觀測站

點進來後,就可以看到文章上面介紹過的特性,例如:是否累積股利、股息配多少、收回時間等資訊都可以看到。以中鋼特(2002A)為例,可以看到股息 1.4,比較特別的是可以看到收回那欄寫的是否,代表此特別股是永續特別股(上面介紹過定義)。

中鋼特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大家可以依這個步驟先看哪家公司有特別股,再去查詢這檔特別股的基本資料,大概了解後,也許就能發現哪檔比較適合自己的理財規劃。查到有興趣投資的標的後,以自己平常習慣下單的方式直接掛單進行買賣就行囉!

特別股 QA

發現一家公司不只有一檔特別股,有甲乙丙丁…等,差別在哪?

首先就是順序的區別,公司第一次發行特別股用「甲」,第二次則用「乙」依此類推,要注意的是「乙」特別股利率一定「甲」低,不過收回時間也會相對較晚,可以領更久的股利,沒有哪個比較好,純粹看個人投資的目的。

有些特別股股價比普通股高,可以買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面向較廣,前面提到,特別股是長期持有為目的而買進,股價雖然可能比較高,但要將長期領息的收益考慮進來,也許是值得的。另外,就算特別股被以發行價被贖回,基本上有保本的效果,而普通股通常股價波動大,也沒有保底的價格。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瑞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