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特斯拉公布Q1 財報,「兼職炒幣」賺破 1 億美元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特斯拉公布Q1 財報,「兼職炒幣」賺破 1 億美元

2021 年 4 月 29 日

 
展開

車東西 4 月 27 日消息,今天凌晨,特斯拉(Tesla, TSLA-US)公布了其 2021 年 Q1 產銷量和財報,並對車輛、工廠、自動駕駛等問題進行回應。Q1 ,特斯拉共生產 18.03 萬輛汽車, Model S 和 X 一輛都沒生產,今年一月改款之後還沒能正式交付。交付量整體比上 Q1 小幅增加 4000 多輛,達到 18.49 萬輛。其中 Model 3 和 Model Y 仍為主力,共交付 18.28 萬輛, Model S 和 Model X 交付 2030 輛,再次創下歷史新高。

特斯拉總收入達到 103.89 億美元,相比去年四季度小幅下降, GAAP 淨利潤達到了 4.38 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同時,特斯拉現金及等價物、自由現金流有明顯減少,是因為特斯拉購買了價值 12 億美元的加密貨幣(比特幣)。

此外,特斯拉即將向更多美國用戶推送城市道路自動駕駛套件,並且將更依賴視覺感測器,逐步弱化雷達在自動駕駛中的作用。為應對汽車產業晶片短缺,特斯拉正在研發新款微控制器,在更換供應商之後確保晶片供應。同時,特斯拉正在建設的德克薩斯州工廠和柏林工廠正在穩步推進,其中柏林工廠的預計投產時間相比先前有所延遲,但兩座工廠都將在今年正式投產。

財報發布後,今天清晨 5 : 30 ,特斯拉線上上舉行了電話會議。馬斯克在電話會議中說,改款特斯拉 Model S /X 最早將在下月交付,週產量將達到 2,000 ~ 2,500 台,已經發布的 4680 新型電池將在 12 ~ 18 個月內量產。

Model S 、X一輛都沒造, Q1 交付創歷史新高

在汽車產銷量上,特斯拉今年 Q1 共生產 18.03 萬輛汽車,與上期相比成長 76% ,全部都是 Model 3 和 Model Y 車型,兩款車型的產量與上期相比成長 107% 。 Model S 和 Model X 涉及改款,截至今年 3 月 31 日,一輛都沒生產。

交付數量方面,特斯拉今年 Q1 共交付 18.49 萬輛汽車,與上期相比成長 109% 。其中 Model 3 和 Model Y 仍為主力,共交付 18.28 萬輛,與上期相比成長 140% , Model S 和 Model X 交付 2030 輛,與上期相比大幅下降 83% 。從整體產銷量上看,特斯拉再次創下最強的一個季度。相比 2020 年第四季度,今年 Q1 的產量增加了不到 600 輛,但交付量增加了 4,000 餘輛。

此外,還有一個細節值得注意,特斯拉全球車輛庫存天數正在不斷下降,去年 Q1 開始,每個季度的平均庫存天數分別為 25 天、 17 天、 14 天、 11 天、 8 天,今年 Q1 相比去年同期的庫存天數下降了 68% ,這表明特斯拉的供應鏈正在不斷完善。

總收入與上期相比成長 74% ,買比特幣花了 12 億美元

在 2021 年 Q1 ,特斯拉的總收入達到 103.89 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 59.85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大漲 74% ,相比 2020 年第四季度的 107.44 億美元環比小幅下降 3.3% ,收入與上期相比大幅成長與去年 Q1 新冠肺炎疫情有直接關係。

▲特斯拉 2021 Q1 主要財務數據

其中,特斯拉最重要的汽車業務收入為 90.02 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 51.32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大漲 75% ,與總收入漲幅基本持平。同時,相比 2020 年第四季度的 93.14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下降 3.3% 。

特斯拉指出,收入大幅成長的主要原因是車輛交付量獲得了顯著成長。同時,今年 Q1 Model S 和 Model X 車型改款,交付明顯減少,車輛平均售價與上期相比下降 13% ,中國製造的入門級特斯拉所佔比例正逐漸增加。

同時,特斯拉的製造成本也在不斷降低。當 2017 年開始生產 Model 3 車型之前,特斯拉的車輛平均成本為 8.4 萬美元,今年 Q1 的平均成本降低至 3.8 萬美元以下。

淨利潤方面,特斯拉 2021 年 Q1 GAAP 淨利潤達到了 4.38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2638% ,創下歷史新高。其中,相比 2020 年第四季度成長 62.2% ,相比歷史第二高的 2020 年第三季度也有 32.3% 的漲幅。本季度,特斯拉非 GAAP 淨利潤也創下歷史新高,首次突破 10 億美元,達到 10.52 億美元。

同時,特斯拉本季度毛利潤達到 22.15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79% ,環比成長 72% , GAAP 毛利率為 21.3% 。其中,汽車毛利率依然非常恐怖,達到 26.5% ,與去年全年基本持平。

現金流方面,特斯拉今年 Q1 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共 171.41 億美元,相比去年四季度的 193.84 億美元有所減少,特斯拉稱本季度購買了 12 億美元的加密貨幣(比特幣),同時債務和融資租賃償還 12 億美元。此外,特斯拉的自由現金流共有 2.93 億美元,相比去年四季度的 18.68 億美元也大幅下降,創下自去年 Q1 以來的最低水平。並且,去年 Q1 的現金流還為負數。特斯拉稱,本季度購買加密貨幣以及債務和融資租賃償還也用掉了一些現金流。

加緊生產 Model Y ,柏林工廠延期投產

特斯拉在財報中指出, 2021 年 Q1 的訂單量為史上最強勁的一個季度,目前還在不斷增加工廠的生產能力。

其中,上海工廠的 Model 3 / Y 兩款車型的設計年產能達到 45 萬輛, Model Y 車型產能增加勢頭良好,特斯拉希望上海工廠能夠繼續增加產量。在上海工廠生產的車型中,零組件採用國內供應商的比例提高到 90% 以上。未來,上海工廠生產的汽車還將繼續出口至歐洲和亞太地區其他國家。

美國加州弗里蒙特工廠 Model 3 /Y 車型設計年產能達到 50 萬輛, Model S /X 的設計年產能為 10 萬輛。其中, Model Y 產量逐步提高,工廠正在滿載生產。德克薩斯州的工廠的建設正在快速進行中,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開啟生產交付。近期,特斯拉已經開始在得州工廠部署生產設備,提前調試。

特斯拉在德國柏林的工廠目前也正在建設中,預計開始生產交付的時間延期到了今年年底,相比先前預計的今年 7 月更晚一些。噴漆設備、沖壓、鑄造設備將陸續進場。同時,特斯拉也將針對歐洲市場的投放更多進口車型。同時,特斯拉在財報中還放上了一張 Semi 卡車的圖片,這款車的原型車正在測試,相信距離正式量產已經不遠。

▲特斯拉 Semi 原型車

開發新款微控制器應對晶片短缺,自動駕駛將逐步排擠雷達

有關特斯拉 Autopilot 和完全自動駕駛能力 FSD 也有更新。特斯拉表示,團隊正在專注於 V9 軟體中 FSD 城市道路自動駕駛的開發,很快就會在美國更廣泛開啟使用。同時,特斯拉相信純視覺系統才是完全自動駕駛所需要的。特斯拉基於 AI 的軟體架構將越來越依賴攝影機的數據,而雷達的重要性將逐步降低,並且這一切換過程將更快。目前,特斯拉的 FSD 團隊完全致力於研發基於視覺的自動駕駛系統,特斯拉基本已經準備好將美國市場的車型切換到 Tesla Vision。

特斯拉指出,目前汽車產業的軟體 OTA 已經非常普遍,但卻少有硬體升級。今年 Q1 ,特斯拉已經看到全球汽車產業晶片短缺的現象,目前正在開發新的微控制器。新款微控制器由新的供應商製造,可以應對晶片短缺問題,同時還升級了車輛硬體。此外,特斯拉承諾將繼續對電池化學、電池設計、電池包設計以及對動力總成效率、熱力系統、車輛平台設計不斷改進,改善電動汽車的續航里程仍然是特斯拉的優先目標之一。

4680 新型電池明年量產, Model S / X 下月交付

在發布了財報之後,特斯拉還如期舉行了電話會議,馬斯克和其他高層對公司 2021 年的發展態勢進行了總結,並就大眾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解答。會議之初,馬斯克表示他很欣慰地看到 Model 3 銷量達到 25 萬台,成為了同期全球銷量最高的豪華轎車。他還非常看好 Model Y 的銷售前景,他相信這款車有可能在 2022 年成為世界史上最暢銷的汽車。

馬斯克也介紹了完全自動駕駛 FSD 系統的部署情況。他表示,基於純視覺感知打造的 FSD 系統性能非常強大,但難免在一些極端的少數情況下還可以表現得更好。目前,研發團隊正在瘋狂地進行算法上的改良,且進展順利。當下最大的挑戰在於將越來越複雜的人工智慧網路匯聚在小小的晶片裡,同時將晶片的功耗控制在 70 ~ 80 瓦。

有意思的是, FSD 系統可謂當下智慧駕駛領域最新潮的科技產品之一,但不少車主都是透過原始的現金支付手段購買了 FSD 訂閱服務。馬斯克表示他們將提倡車主們使用線上支付手段購買這項服務。

在產能上,特斯拉暫時還沒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主要是因為幾乎每種零件都缺貨,尤其是晶片。目前特斯拉的生產主力當屬上海工廠,其他工廠暫時無法與上海工廠匹敵。產品方面,受制於產能,改款 Model S 的交付恐怕還要延遲。馬斯克表示,現在已經有了產能複甦的跡象,特斯拉盡量做到下個月交付。最早或於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甚至能以每週 2,000 到 2,500 台的速度生產 Model S 和 Model X 。

財政方面,有趣的是特斯拉透過出售比特幣賺取了 1.01 億美元。有評論指出,若不是出售監管信用額所得的 5.18 億美元加上出售比特幣賺取的錢,特斯拉 Q1 高機率是要面臨虧損的。另外,馬斯克還提到了特斯拉的太陽能發電板業務。他表示太陽能發電板和電動汽車必須同時發展,對於實現綠色旅行與可持續發展的目標來說,二者缺一不可。

介紹了基本情況之後,馬斯克也回答了一些受關注度較高的問題。首先是 4680 電池的問題,馬斯克表示這種電池預計未來 12 到 18 個月內就會投入量產。

然後是電網的問題。有媒體表示,交流電電網產業中有一個認知,那就是鋰電池衰減速度太快,不適合作為電能儲備裝置,不知特斯拉對此有何感想。馬斯克表示,陰極對於電池的性能表現有很大的影響。雖然都叫鋰電池,但為了控制成本,電網採用的電能儲存裝置的陰極是鐵基質的。而如果採用了鎳基質負極,鋰電池會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完全可以勝任電網的電能儲存裝置。

還有媒體問到了太陽能電池板業務的問題。馬斯克表示,特斯拉的太陽能電池板具有非常高的能量轉化效率,理想狀態下它們的效率可達 80% ,發電功率高達 200 兆瓦/平方公里。同等範圍的地區如果全部佈置上太陽能發電板,發電能力比核電站還強。藉此機會,馬斯克表示,其實能源清潔化正在被實現,也終將被實現,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他希望政府能夠像對待酒精飲品那樣向企業徵收碳排放稅,盡快實現能源清潔化改革。

另外,關於最近發生在德州的一起交通事故,馬斯克認為有些媒體的報導並不屬實,這樣的媒體應該為此感到羞恥。特斯拉車輛工程副總裁 Lars Moravy 稱,他們認為車主當時就坐在駕駛席上,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車主駕駛不當,至少不應該由智慧駕駛系統負主要責任。

調查人員在現場發現,肇事車輛駕駛席上的安全帶卡扣並沒有扣好。不管是車主中途解開安全帶還是從一開始就沒繫安全帶,都可以說明在事發之前,特斯拉的智慧駕駛功能沒有開啟。因此,車主很可能是在甩鍋智慧駕駛系統。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