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狗狗幣是什麼?狗狗幣怎麼挖?狗狗幣應用?值得投資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楊絜茵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狗狗幣是什麼?狗狗幣怎麼挖?狗狗幣應用?值得投資嗎?

2022 年 5 月 27 日

 
展開

前陣子風靡全球的「狗狗幣 ( Dogecoin )」,你也有參與嗎 ? 連特斯拉 ( Tesla ) 執行長 —— 伊隆.馬斯克(Elon Musk)都在大推的它,最初其實是個網路迷因 ( meme ) ?無論如何,它熱門程度,甚至連我隔壁鄰居的阿姨都在討論 ! 所以如果你還不知道狗狗幣是什麼,那麼千萬別錯過今天精彩的內容 !

狗狗幣是什麼?

狗狗幣是一種從萊特幣 ( 英語:Litecoin,代碼:LTC ) 分叉出來的加密貨幣。它是由傑克森.帕爾默(Jackson Palmer)和比利.馬庫斯(Billy Marcus)於 2013 年創立的加密貨幣。最初是由一個有關柴犬(一種日本犬種)的網路迷因形成而來的。

雖然一開始是一個笑話,但狗狗幣的區塊鏈仍然有優點。它的底層技術源自於「萊特幣」。而狗狗幣最大的特點就是它的「低廉的價格」和「無限量的供應」。截至 2022 / 05 / 21 日,狗狗幣是市值排名第 10 名的的加密貨幣之一。

狗狗幣小檔案
創辦人 Jackson Palmer、Billy Marcus
貨幣代碼 DOGE
上市日期 2013 / 12 / 06
技術基於 為萊特幣的衍生品 ( 分支 )
程式代碼 源自比特幣
底層技術 區塊鏈
管理模式 去中心化
發行數量 沒有設置最大供應量
價格 2.50 TWD ( 更新於2022/05/21 )
排名 第 10 名 ( 更新於2022/05/21 )

狗狗幣用途

許多人透過購買、挖礦等方式持有狗狗幣,並在價格上漲後將其賣出賺取收益。但你是否有想過除了投資、交易之外,狗狗幣還有什麼用途 ? 下方我列出兩點狗狗幣常見的用途方式 :

支付方式

雖然無限的供應量增加了狗狗幣的流動性,但由於生態系統的設定,每年創建的新代幣數量在市場上所佔的百分比較小。所以相當適合做為一種支付方式。而狗狗幣既可以作為商品或服務的付款,也可以轉帳使用。所以目前已經有許多機構、公司,都接受狗狗幣交易。

其中,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的特斯拉(Tesla)、 SpaceX、達拉斯小牛隊可以用於支付。此外,還可以用狗狗幣購買禮品卡,以在亞馬遜、Uber、Xbox…等公司中使用。

小費服務

狗狗幣最常見的用途之一是作為小費服務。有許多狗狗幣持有者,會利用狗狗幣來支付 Reddit 或其他社交媒體平台上的內容創作者小費。尤其是值得認可的文章或貢獻。它有點類似於「點贊」,但影響力更大。 ( 畢竟大家都愛錢對吧 ? )

狗狗幣與比特幣差別?

其實狗狗幣一開始創建的原因,是為成為比特幣等傳統加密貨幣的「替代品」。它將自己定位為比特幣的「有趣」版本;但與比特幣不同的是,它並不「稀缺」。狗狗幣刻意產生大量的供應。它每分鐘開採 10,000 個新硬幣,並且沒有設置最大供應量。

所以如果說比特幣是「通縮」的加密貨幣;那麼,狗狗幣就是一種「通脹」的加密貨幣。

下方的比較圖能讓你更快理解兩者的差異 :

狗狗幣 萊特幣 比特幣
算法 Scrypt Scrypt SHA-256
阻塞時間 1分鐘 2.5 分鐘 10 分鐘
每塊獎勵 10,000 25 12.5
總供應量 無限的 84,000,000 21,000,000

狗狗幣挖礦方法

單獨挖礦

礦工單獨挖礦。也就是利用電腦、顯卡等設備進行挖礦。但這通常需要花費較大的資金去購買設備。

加入礦池

許多礦工將他們的計算能力集中在一起,以增加更多獎勵的機會。同時,參與礦池還減輕了購買大量設備的成本負擔。但還是有其他風險存在,像是 : 安全性、利率等。

雲挖礦

雲挖礦是公司對外出售算力,你可以按照算力大小和時間購買他們的算力,你無需購置礦機就能挖礦。但要注意的是,雲挖礦時常發生平台詐騙。所以在選擇平台時,一定要了解清楚。

投資狗狗幣有風險嗎?

無論是投資任何一個項目都會有風險;所以們能做的,就是盡量將風險降到最低。接下來我們來看看狗狗幣有哪些風險!

缺乏更新

自狗狗幣創建以來,並沒有出現重大更新。儘管狗狗幣背後的安全性很強,但由於新的加密貨幣帶來了新功能,因此缺乏更新很可能會使狗狗幣落後。無上限的最大供應量

狗狗幣的供應無上限

這對於流動性來說非常好。狗狗幣容易取得,因此鼓勵用戶花費。但同時,這也限制了它作為長期價值儲存的效用。

大多數狗狗幣都在少數人手中

目前狗狗幣的數量集中在少數人手中。而這是一種風險,因為它們對市場的價格波動和流動性可能有不當控制。估計有 0.002% 的狗狗幣錢包持有總供應量的三分之二。

狗狗幣發展

雖然狗狗幣一開始是一個迷因、笑話延伸出來的加密貨幣,但其區塊鏈、幣種也是有特色和優點的。狗狗幣主要在幣安智能鏈(BSC)上進行交易。這表示它具有良好的可擴展性、低交易費用和低交易時間。且由於沒有設置最大供應量,所以已經有超過一千億的狗狗幣在流通。而這個好處之一,就是它會激勵狗狗幣的消費。

許多持有者會透過狗狗幣打賞的方式,推進社群平台、內容創作者前行,也算是一個很好的功用與發展。

狗狗幣常見問題

為什麼狗狗幣的人氣這麼高?

雖然有許多商業、媒體影響狗狗幣的市值與關注度。但產生最大影響力的,非伊隆.馬斯克(Elon Musk)莫屬。SpaceX 的創辦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是狗狗幣最著名的追隨者之一。他經常在 Twitter ( 推特 ) 上發布關於個人對狗狗幣的相法,導致狗狗幣的價格上漲、人氣飆升。

當然還有其他相關因素影響著狗狗幣。但大多數人持有著 FOMO ( 錯失恐懼症,英語:Fear of missing out ) 的心態來進行投資,進而使社群媒體、有話語權的名人…等,影響著幣價走勢。

狗狗幣值得投資嗎 ?

由於狗狗幣的數量沒有限制,所以每天都有數百萬新的狗狗幣被釋放到市場上因此不太推薦長期持有狗狗幣。因為狗狗幣不像比特幣,而更像是比特幣現金,又或是一種消費用的貨幣。且狗狗幣的價值非常低。因此大部份的人更可能將它們贈送出去,用在社交平台上作為打賞用。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楊絜茵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