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現金流量折現法(DCF)是什麼?如何使用它來估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Aswath Damodara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Aswath Damodar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現金流量折現法(DCF)是什麼?如何使用它來估值?

2023 年 1 月 5 日

 
展開

巴菲特曾說過:「上市公司的內在價值,就是該企業在其未來所能產生的自由現金流量折現後的總和。」,而這個將自由現金流折現的方法就是這篇要講的現金流量折現法(DCF),也稱為自由現金流折現法,但是因為計算較為複雜,所以目前投資人估值還是傾向用本益比、殖利率或是股價淨值比等比率。但是現金流量折現法還是許多人會用的一個方法,因此今天就帶大家來了解現金流量折現法!

現金流量折現法是什麼?

現金流量折現法(Discounted Cash Flow, 簡稱DCF),又稱為自由現金流折現法,是透過預估一家公司未來的現金流進行折現,來評估企業目前的合理估值。

DCF 公式是使用折現率貼現率)找到當作預期未來現金流的現值,如果 DCF 計算出來的價值,高於當前股票的市場價格,就可以考慮投資。

現金流量折現法如何計算?

DCF 現值 = ∑ 未來n期現金流 ÷ [(1+折現率) ^n年],簡單來說,就是將未來每一期現金流折現後加總。上面的公式包含了幾個重要元素,下面一一介紹說明!

未來現金流 CF

CF 通常用自由現金流來計算,代表公司真正可以自由運用的資金,但因為未來的自由現金流是個預估的數字,因此通常會用近年的現金流與現金流的成長率,去線性評估未來幾年,那既然要預估公司的錢,為什麼不用盈餘呢?因為盈餘並沒有考慮折舊、資本支出,因此自由現金流更適合預估企業未來長期而言真正的盈餘。

折現率(貼現率)r

這是公司的資本成本,類似於未來現金流入的利率,通常使用加權平均資本成本(WACC),因為這些錢是公司拿來投資在資產上的,而 WACC 就是公司因為融資所需要負擔的費率,因此也是投資人的機會成本,可以想成如果公司不把這些錢拿來投資,就可以把這些錢投在其他有收益的地方。

期間 n

未來各期數,一般會計算未來10~15年的現金流折現。或者保守可以計算5~10年折現。以數學來看,越遠的現金流,就要開越多次方,這樣換算下來的數值很小,幾乎不影響,因此不用算太遠。

由於越遠期的現金流,經過折現後數字就會越小,最終會小到不可計算。況且要估計未來的現金流就很難了,估那麼遠也不一定準確。另一方面,企業競爭及技術不斷進步,新的產品與服務會更新,估到太未來誰都說不準。

現金流折現法(DCF):學術練習、銷售額或投資者的工具?-01Remove featured image

永續現金流

如果不是只評估短期的現金流,而是要計算一間公司的永續每一年的現金流,則需要用到以下公式:

永續價值現值 = 未來現金流 ÷ (折現率 – 成長率)

例如假設未來現金流一樣是 10 元,折現率 10%、成長率 2%,那永續現金流就是 10 ÷(10%-2%) = 125元

DCF 使用時機

當一間公司的現金流量相對穩定且可預測時,就可以使用 DCF 來評估。以下列舉幾個適合使用 DCF 的時機,但如果這間公司具有景氣循環,或是草創期還在成長的公司,甚至是生技股或科技股這種研發支出很多的公司可能就不適合。

💡延伸閱讀>>>生技公司的價值判斷方法

現金流量折現法優缺點

DCF 雖然可以用來評估公司的價值,但使用上也有一些缺點要注意,底下列出 DCF 的優缺點。

現金流量折現法優點

  1. 可確定一間公司的內在價值,計算的價值不受市場主觀情緒的影響,比其他估價方法更客觀。
  2. 考慮了資金的時間價值後的收益現值。
  3. DCF可以用來分析不同類型的公司。
  4. 可以幫助公司計算各種投資的內部報酬率(IRR),用來評估比較不同機會的好壞。

現金流量折現法缺點

  1. 對快速增長、不可預測的公司(草創期公司)不太有用。
  2. 預測現金流具困難度。
  3. 最終價值難以估計。
  4. WACC 難以預估。

DCF 注意事項

如果 DCF 的核心是簡單的,那為什麼它嚇壞了這麼多人呢?原因有以下幾點:

1.過度複雜化 DCF:不可否認的是,大多數 DCF 模型都被過度吹捧,有過多我們不需要也不會影響最終價值的層層細節。這些細節和複雜性,有時候出發點是良好的,想更精準的預估現金流和風險,有時是不好的,如想嚇唬或隱藏更大的假設。無論你的出發點是什麼,它都會使接收的人最後感到懷疑。

2.過度推崇 DCF:在銀行家、分析師、顧問和經理人手中,DCF 模型比較不像分析工具,反而更像銷售的工具,藉此來來支持他們買入、賣出或改變我們決定的建議。雖然這既不令人驚訝也不具新聞價值,但這確實使被推銷的對象在這個過程中對 DCF 感到反感。

3.過度捍衛 DCF:我不知道 DCF 的支持者是否認為它沒辦法根據優點來辯護,或者它太脆弱而不能承受任何檢視。DCF 支持者似乎想掩蓋估值中的不確定性,並且貶低任何比較故事性的暗示,這些暗示可能存在於他們預估中的數字和不確定性。

就像任何曾經使用過 DCF 的人一樣,我也一直有犯有上述錯誤的罪惡感,所以我了解會犯上述錯誤的原因。最核心的原因是,我們對 DCF 的了解以及解釋我們為什麼直覺上要這麼做的能力存在不安全感。如果有人付錢請我們去做估值,我們都獲得了過於豐厚的獎勵。因此我們相信,如果使用非常複雜、數字主導的模型,我們會更值得信任。但若客戶發覺我們的估值過程實際上很簡單,客戶反而會將不再付錢給我們。

那些批評 DCF 模型的人,雖然我確實也時常認同 DCF 有錯誤。但這些人通常有自己的原因,原因是他們的估值技術、估值的建立和結果不同於 DCF。

1.推倒重來綜合症(The Baby/Bathwater syndrome):雖然我每次都聽到這個症狀,都會想到一個嬰兒飛出浴室窗戶的景象,但它確實很適合用來描述想使用 DCF 來估值,但最後卻推理出結論整個 DCF 的評估過程是有缺陷的人。你在 DCF 模型中最讓你感到焦慮的絕對就是對風險的評估,甚至只要提到 beta 值,就會有老一派的價值型投資者中感到反感。

2.不喜歡這個模型:DCF 模型和它的建構者之間的界線很模糊,許多批評者似乎都很難找到它。毫不意外地,使用者不喜歡 DCF是因為他的投資理念、個性或風格,而這可以很快轉化為讓他輕視 DCF 評價公司的過程。

3.不喜歡得出的答案:這是人性,但投資人比較喜歡能給出答案的 DCF 模型,而不喜歡沒有答案的 DCF。當我使用穩健的內在價值模型來估值,並得出蘋果(Apple, AAPL-US)股票很便宜的結論時,許多看漲蘋果的支持者都大力稱讚我。但當我使用有缺陷的 DCF 模型,得出不同結論時,同樣的一群人也會照樣批判我。

和其他支持者一樣,我想知道這些批評從何而來。畢竟,如果你不斷地使用被分析師複雜化的 DCF 模型,你也一樣會感到十分可疑。

回歸基本

跨越DCF模型鴻溝的第一步,就是拋棄我們在過去幾十年在估值上所建立的複雜性,並回到我開始這篇文章時提到的方程式。現在,我想描述四個簡單,而且經常在討論 DCF 模型時會被忽視的論點。

1.The Duh Proposition:資產要能夠評價,其預期現金流到了某個時間點必需要是是正的。但這並不意味著,資產的現金流量必須在每一年皆為正。你可以有一個很有價值的企業(資產),它在第1年、前3年甚至是前7或8年皆為負的現金流量,只要它能夠在未來提供大到不成比例的正的現金流量。對於那些 DCF 模型中只有一個工具,通常是 Gordon 成長模型(一個穩定成長的股息貼現模型)將會對這些公司的評價感到麻煩。使用 Gordon 成長模型來評估大多數股票相當於用錘子做手術:痛苦、無效,注定會走向一個血腥的結局。

💡延伸閱讀>>>股利折現模式是什麼?公式如何計算?股感教你用股利折現模型估價!

2.你可以討厭 beta 值(或現代投資組合理論和所有的學術金融),但仍然喜愛 DCF:這可能是最糟的批評,但 DCF 模型沒有預先用現代投資組合理論,或最著名的估值工具beta值來包裝 。事實上,雖然 DCF 模型可以透過折現率來調整風險評估,並反映出金錢的時間價值,但風險的調整完全是依照你的喜好,所以你甚至可以不考慮風險。DCF 模型僅是描述資產或企業產生的現金流,而不是理論或假設。

3.它看的是資產的生命期間,而不是你的投資期間:DCF 模型是設計來評價一個資產在生命週期中的價值,而不是你相信的投資期間。如果資產的價值是其生命週期內現金流量的現值,那這裡的生命週期是指什麼呢? 它顯然取決於你評估的資產是什麼。如果你評估的是一台機器,而且使用壽命只有一年,你所需要衡量的就是一年的現金流量。但若你評估的是一棟出租的建築物,它有 20 年的壽命,那你就要評估 20 年的現金流量。對於上市公司來說,你至少在理論上要相信它是能永遠經營的,在一個時間點後我們就不在評估它的現金流量,而是假設現金流會永久持續下去。當然,這只是一個方便的假設。事實上,對於永久經營的假設,你隨時可以用 20 年或 30 年來替代。

4.你可能會犯錯,但這不是你的問題:如果你預期了資產的現金流量,並根據風險來調整進行折價,那你就能得到現值的估計價值。因此你所得到的估計價值,幾乎可以保證只要未來有一些不確定性出現,你就一定會是錯的,當不確定性越多你也會錯的越大。但那又如何呢?大家評斷你不會是你錯的多誇張,而是相對於其他評價相同公司的人,你錯的程度有沒有比較小。

現金流折現法(DCF):學術練習、銷售額或投資者的工具?-03

Musings on Market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Aswath Damodara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Aswath Damodar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