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電動車公司的高估值合理嗎?這 3 大理由,你信不信?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電動車公司的高估值合理嗎?這 3 大理由,你信不信?

2021 年 10 月 31 日

 
展開

如果投資者認可 3 個觀點,那麽電動車公司的確值得擁有占整個汽車產業一半的市值。特斯拉(Tesla, TSLA-US)和其他幾家電動車製造商的總市值現在已占到所有汽車製造商市值的近一半,一些人要問了:這合理嗎?

投行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師托尼.薩克納吉(Toni Sacconaghi)近日提出了這個問題,他是一位特斯拉「空頭」,對特斯拉的評級為 “ 賣出 ” ,目標價 300 美元,主因他認為特斯拉目前的股價過高。不過,如果投資者認可以下 3 個觀點,那麽電動車公司的確值得擁有占整個汽車產業一半的市值。

Tesla

如今,包括特斯拉和特斯拉即將上市的競爭對手 Rivian 在內的 16 家電動車製造商的總市值為 1.14 兆美元,特斯拉占到其中的 74%。在十大市值最高的汽車製造商里有 4 家電動車公司,分別是特斯拉、Rivian、比亞迪(BYD, 002594-CN )和蔚來汽車。

傳統汽車製造商方面,50 多家汽車製造商的總市值為 1.42 兆美元。市值最高的傳統汽車公司是豐田(Toyota, 7203-JP )、大眾、戴姆勒(Daimler, DAI-DE)和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

全球汽車銷量依然由傳統汽車公司主導,占比約 99%,其中 97% 是汽油驅動車,2% 是電動車。剩下 1% 是純電動車公司的銷量占比。

薩科納吉在研報中寫道: “ 電動車公司的估值如此高,背後的觀點肯定是純電動車公司最終將主宰汽車產業。 ” 為了證明電動車估值的合理性,這是投資者需要相信的第一點。薩科納吉指出,2014 年純電動車公司的銷量占電動車總銷量的 14%,如今這一比列已經上升到 28%。純電動車公司的市場佔有率正在成長。

市場佔有率將繼續成長是投資者需要相信的第二點。薩科納吉還稱: “ 我們觀察到市場上有一種懷疑情緒,一些人認為傳統汽車製造商可能最終無法推出有競爭力的電動車產品。 ”

投資者需要相信的最後一點是,每輛電動車的利潤將比傳統汽車更高。電動車公司往往進行直接銷售,這有助於提高獲利水平。電動車公司也是銷售附加訂用服務的領先者,特斯拉的全自動駕駛(FSD)軟體可能是最能體現這一點的一個例子,該公司以每月訂用的形式或 1 萬美元的價格銷售這款軟體的高階版。

由優質產品推動的銷量和利潤成長可以證明電動車公司估值的合理性,不過,薩科納吉不算是一位電動車的 “ 信徒 ” 。他說: “ 我們認為,汽車產業是一個日益全球化和競爭非常激烈的產業,電動車公司在利潤和技術創新方面的優勢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消失。 ”  薩科納吉對汽車產業的上述看法也是他認為特斯拉估值 “ 過高 ” 的原因之一。

時間會證明誰的看法是對的。按薩科納吉給出的目標價計算,特斯拉仍是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車公司,但並不比豐田的市值高出兩三倍這麽多。最近特斯拉股價一路走高,過去三個月上漲了 34%,投資者普遍看好該公司所公布的 Q3 季度財報。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