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從打敗星巴克到跌落神壇,「瑞幸咖啡」關店潮持續擴大?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從打敗星巴克到跌落神壇,「瑞幸咖啡」關店潮持續擴大?

2021 年 3 月 30 日

 
展開

3 月 22 日上午,裝修工人把位於北京市西三環國防科技園內的瑞幸咖啡( Luckin Coffee, LK-US )門市的最後一塊板拆除,這家開在經濟觀察報樓下的瑞幸咖啡門市在上一周已經關門,服務員去了附近的門市工作。 “ 那家店生意很好,杯量也很大,但租金太高 ” ,據國防科技園內的瑞幸咖啡門市的前員工介紹,該店是由於租金高、租期到期沒續約而關閉的。這家店位於北京理工大學的國防科技園區內的 TCL 大樓一層,園區內有諸多企業,來買咖啡的人絡繹不絕。

瑞幸關店來得悄然無聲,哪怕在瑞幸咖啡自爆造假時刻,門市也在一直正常運轉。這次瑞幸關店,出於怎樣的調整?會涉及哪類門市?瑞幸咖啡公關部人士向本報記者的回應稱,本次為正常的門市優化,對個別效益不好或客戶覆蓋重合的門市進行 “ 關閉並轉 ” 。

被關門市不止一家,本報記者走訪北京市海淀區、朝陽區和房山區,均發現存有關店情形。2020 年 4 月 2 日,上市不到一年的瑞幸咖啡( LuckinCoffee )曝出 “ 黑天鵝 ” ,瑞幸內部調查表明,從 2019 年第二季度到 2019 年第四季度與虛假交易相關的總銷售金額約為人民幣 22 億元。時至今天,瑞幸造假風波已將近一年。

在瑞幸最風光的時候,其店鋪覆蓋度代表了 “ 小藍杯 ” 的速度: 21 個月,開了 2130 家門市。在曝出造假後,瑞幸在不斷 “ 優化門市 ” ,關店在 2021 年仍在持續,且根據內部人士的說法,瑞幸對門市的考核更注重綜合指標,獲利也是其中之一。

黑天鵝後,瑞幸咖啡也做了諸多措施自救,並不斷揭露成果:春節黃金周全國 1,900 多家門市現制飲品杯量為去年同期的近 5 倍, 11 月自營門市中 60% 以上已實現門市層面獲利,然而門市的獲利的現象是由關閉沒有獲利的門市帶來的嗎?收入的成長和提升單價有關嗎?瑞幸對此諱莫如深。另一方面,瑞幸在積極融資進行重組,甚至調整內部組織管理的架構,以尋求資本方的支持。

瑞幸在關哪些店?

3 月 24 日,記者在北京新疆大廈已經找不到瑞幸咖啡的門市,但高德地圖顯示,瑞幸咖啡的門市正在 “ 裝修中 ” 。大廈保安告訴記者,實際情況並不是裝修,瑞幸咖啡門市已經停業,且門臉已被拆除。新疆大廈位於北京動物園附近,附近有不少辦公樓,馬路對面是中國造幣總公司。

記者找到新疆大廈的招商人員,該工作人員介紹瑞幸咖啡在上週已經搬空,其所在的門市位置正在招商,這附近的人流量不錯,辦公樓有不少辦公人士喜歡喝咖啡,因此新疆大廈還是會優先招商咖啡企業入駐,該人士介紹新疆大廈的租金在近期沒有進行漲價,瑞幸是因企業自身原因考慮不續租

在經歷過極速擴張、 “ 黑天鵝 ” 事件之後,瑞幸的門市會有怎樣的調整?瑞幸一位店長表示,公司現在想開大店而不是外賣店,想把客戶體驗做得更好。瑞幸一位區域負責人則對關店的詢問表示很謹慎,他對記者稱,確實有門市會因為裝修等原因暫時停業,具體門市的關店情況他還需核實。不過他表示,瑞幸咖啡與之前的擴張速度確實不同,現在開店更注重綜合指標。

瑞幸方面稱, “ 瑞幸也將持續新開門市,為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的產品和服務 ” ,但關於具體的關店數量和開店數量,截至發稿瑞幸方面未回複本記者。

位於國防科技園內的瑞幸咖啡拆除後,記者走訪附近的西海國際發現本來有兩家瑞幸咖啡店,目前只剩下一家瑞幸咖啡門市,並且開在便利商店內,和便利商店共用空間。2020 年 5 月,瑞幸對外表示,在開新門市的同時,將對個別效益不好或客戶覆蓋重合的門市進行關閉並轉,在這將近一年中,記者所見的新門市遠比被關閉的門市少得多。

先前,根據瑞幸咖啡聯合清算人在向開曼群島大法院提交的首份報告顯示,瑞幸咖啡的戰略重點已經從快速擴展轉為有針對性地擴張。瑞幸咖啡計劃至 2023 年開設 4,800 家到 6,900 家自營店。一封內部信中,瑞幸咖啡 CEO 郭謹一揭露了瑞幸咖啡最新的營運數據。 2021 年 1 月,瑞幸新開門市數超過 120 家;春節黃金周全國 1,900 多家門市現制飲品杯量為去年同期的近 5 倍,收入為去年同期的近 7 倍。他同時介紹, 2020 年瑞幸門市總數近 4,800 家,現制飲品銷量超過 3 億杯。

推進重組中

因資本而起的瑞幸仍然在擁抱資本。

3 月 16 日,瑞幸咖啡在官網發佈公告稱,已與重要債權人達成重組支持協議,將於近期履行該協議中的債務義務。公告同時揭露,瑞幸咖啡正與一位投資者進行為期 30 天的獨家討論,以期通過私募融資籌集至少 2.5 億美元的股權融資。據公告,瑞幸咖啡近期將根據中國法律規定,啟動減少中國境內公司註冊資金和匯款出境的相關審批申請流程,減持的資金將用於履行該協議中的債務義務。

瑞幸咖啡表示,本次與債權人的主要還款計劃為:現有票據的持有人應在重組生效日或之後,就現有票據的每 1000 美元本金和應計及未付利息收取。現金 320 美元,相當於收回面值的 32% ( “ 現金對價 ” )。本金額為 230 美元的 9.00% 一年期優先擔保票據( “ 新票據 A ” ),相當於收回面值的 23% ;本金額為 300 美元的 9.00% 五年期優先抵押票據(新票據 B ),即收回面值的 30% 。價值 60 美元的若干 LuckinCoffee 美國存託股票,相當於面值的 6% 。

如果 LuckinCoffee 能夠在重組生效日之前募集到至少 5,000 萬美元的股本,則現有票據的每位持有人可選擇替換至帶有ADS的新票據A的本金 230 美元或? 230 美元新本息 A 的本金金額,或如果沒有美國存託股票的話,則為新本票B或現金。這種補充機制,可確保收回股權轉換金額的 150 %,即最多可回收面值的 5 %

瑞幸咖啡表示,此次重組支持協議不會影響與現有供應商及合作夥伴的合作,瑞幸咖啡會按時履行對供應商的付款義務。

公告中,郭謹一表示, “ 瑞幸董事會和管理團隊一致認為,重組支持協議是實現多方共贏的結果,公司未來將繼續採取積極措施,完善資本結構,同時為客戶持續提供卓越的產品和服務。 ” 此外,公告還揭露了現金流數據。瑞幸咖啡稱,目前公司擁有充足的現金流,截至 2021 年 2 月 28 日,公司現金(不包括限制性現金和非流動性投資)約為 7.75 億美元(約 50 億元人民幣),公告還稱公司業績呈持續成長態勢。截至 2020 年 11 月,自營門市中 60% 以上已實現門市層面獲利。

在關閉的門市中,多少門市是因為沒有獲利而關閉的,瑞幸方面並未給出回复。瑞幸在暴雷之後,上海啡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振東曾表示,如果瑞幸關掉 40% 的門市,瑞幸的報表將有極大改善。瑞幸所處的大產業是餐飲,餐飲是現金流的項目,門市能提供好的現金流就是好的資產,如果不能,門市就是負債。

不太平的內部

2 月 18 日,瑞幸咖啡人力資源部發布組織架構調整及任命通知,該通知顯示瑞幸進行了大幅組織架構調整,將瑞幸原有的架構調成前台、中台和後台三個部分:前台涵蓋營運線和成長線;中台涵蓋技術線和產品線等;後台則涵蓋對外合作線、財務線和人力資源線等,重要職位的人將直接向郭謹一匯報。

值得注意的是,多名先前參與聯名舉報郭謹一貪污一事的高層,在職位上也出現了調整。吳濤、周斌、李軍將不再擔任大區總經理,郭弋煒也不再擔任媒體公關部高級總監,其中吳濤被任命為拓展中心副總裁,負責拓展中心的全面管理,向營運線負責人曹文寶匯報,周斌、李軍、郭弋煒三位尚未公佈新的任職方向。

1 月 6 日,瑞幸咖啡七位副總裁、部分分公司總經理和總監曾簽署聯名信顯示,請求罷免瑞幸咖啡郭謹一,其中列舉了郭謹一失責之處。在聯名信中,郭謹一被指存在三大問題,第一,貪污腐敗,通過手套供應商舞弊損害供應商利益,第二,濫用權力剷除異己黨同伐異,第三,因其能力低下和個人私利,為公司造成重大隱患,聯名信中還詳細列舉了有關這三個問題的證據。

聯名信提出,鑑於郭謹一的行徑已經嚴重損害公司、全體員工以及全體投資人的利益,嚴正懇請各位董事和大鉦資本擔當起作為董事和大股東保護公司和投資人的責任,立即將郭謹一罷免,同時立即成立包括員工代表參與的特別委員會成員或者獨立調查組,調查郭謹一的貪腐行徑。

然而, 2 月 16 日瑞幸咖啡的公告顯示,在一個月的時間裡,調查小組採訪了近 40 人,包括外部各方和公司人員,包括簽署請願書的個人,審查了 5 萬多份交易文件、公司政策和程式、電子信件和其他文件和記錄,沒有發現證據證明所說的不當行為,並已向公司董事會報告了調查結果。

公告還表示,董事會將繼續全力支持郭謹一和管理團隊繼續執行公司的長期成長戰略。

接近瑞幸咖啡人士告訴記者,這輪調整緣於郭謹一和瑞幸咖啡創辦人陸正耀不合,陸正耀離職創業想要挖角瑞幸舊部,此後高層又聯合簽字要求罷免郭謹一,矛盾進一步激化,引入了董事會層面的調查,從結果看,瑞幸咖啡的董事會現在更支持郭謹一。

2020 年 4 月,瑞幸咖啡財務造假事件被爆出,董事長陸正耀等高層隨後被剝離了與瑞幸咖啡股權和法律層面的聯繫。離職後的陸正耀開始新的創業,他公佈了新的共享空間創業計劃,主營佔地面積約為 5 平米左右智能小房間,按分鐘計費,計劃一年投放 20 萬台,並表示新項目將是 “ 可與抖音媲美的市值千億美金的項目 ” 。

據瑞幸內部人士介紹,多位員工曾收到一個通知,他們需要進行工作的 “ 換簽 ” ,將勞務關係轉換到陸正耀的新公司中,但後來其實並不是公司下達的正式指令,而是陸正耀挖人的一個方式。挖人事件後,內鬥升級,直至出現了聯名舉報信。瑞幸的公告顯示,調查組在調查期間發現,公司前管理層的某些成員參與了請願信的策劃。接近瑞幸咖啡人士告訴記者,高級副總裁曹文寶將負責營運線,首席成長官楊飛將負責成長線,高級副總裁周偉明負責產品線,均向郭謹一直接匯報,經過此輪調整,郭謹一想要加強管理,但瑞幸咖啡是否能快速恢復發展還有待觀察。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