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瑞幸咖啡申請破產保護,股價竟可能到「這個數字」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瑞幸咖啡申請破產保護,股價竟可能到「這個數字」

2021 年 2 月 17 日

 
展開

現在,具有投資破產公司經驗的專業投資者或希望透過買賣波動性很大的股票賺快錢的人才更適合投資瑞幸。對於其他投資者來說,瑞幸只是一個值得關注的故事,而不是一支值得投資的股票。

上週五( 2 月 5 日),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LK-US)在紐約申請了破產保護,通常這樣的消息會令一家公司的股票變得一文不值,但瑞幸當日收盤時股價依然在 7 美元以上。截至上週五收盤,瑞幸的市值為 17.81 億美元,對於股東來說,這家公司還值 17.81 億美元嗎?其他人又是否應該投資陷入困境的瑞幸公司?

去年 2 月,瑞幸否認了有關誇大銷售的報導,但該公司兩個月後成立了一個委員會對指控進行調查。去年 5 月,公司管理層發生變化,到了 7 月,該公司稱 2019 年銷售額成長了 3 億多美元。

瑞幸股票還能買嗎?

至於瑞幸是否值 17.81 億美元、投資者是否應該再次關注該公司的股票,可以說對這兩個問題的回答都應該是 “ 不 ” 。雖然瑞幸的門市還在營業,但管理層是新的,而且瑞幸已經很長時間沒有提交財務報表了,分析師也不再覆蓋研究這支股票。

在投資者對瑞幸現狀一無所知的情況下,投資這支股票不是個好主意。獨立註冊投資顧問公司 Quo Vadis Capital 上週五發布報告稱,瑞幸的股價可能會跌至零。瑞幸沒有就其股價發表評論,但向《巴倫周刊》提供了一份聲明,該聲明指出,根據《美國破產法》第 15 章申請破產保護是一個程式性規定,以便瑞幸在開曼群島進行重組……不應與涉及公司清盤、出售或清算的最終破產程式相混淆。瑞幸是在開曼群島註冊的。

投資者因瑞幸虛報財務數據蒙受損失後,瑞幸在美國面臨法律訴訟。這可能是該公司決定申請破產保護的一個因素(編者註:如果申請得以通過,就可以暫停美國境內針對瑞幸的法律訴訟,為重組註冊於開曼群島的瑞幸公司創造條件)。

瑞幸在上週五發布的新聞稿中稱, “ 公司正在與其利益相關者就公司財務重組進行磋商,透過加強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使公司能夠繼續經營,同時為所有利益相關者謀利益。 ” 開曼群島破產程式是該公司去年 7 月份揭露的重組計劃的一部分。

需要注意的是, “ 利益相關者 ” 和 “ 股東 ” 不是同義詞。 “ 股東 ” 是一家公司 “ 利益相關者 ” 中的一個群體,其他 “ 利益相關者 ” 還包括債權人、供應商、僱員和其他人。儘管經過破產保護程式後瑞幸可能能夠 “ 繼續經營 ” ,但重組計劃通常涉及取消現有股份,從該公司現有資產中拿到錢的是債權人,而不是股東。就算一家重組後的公司能夠再次上市,流通股數量也會大不相同,債權人最終將獲得重組後公司的大部分股份。

昔日股票神話只剩下故事

瑞幸的股票已經不在交易所交易了,是在場外市場進行交易的。買賣雙方仍可透過券商交換股票,但這與在交易所交易不一樣。首先,在場外交易環境中,買方和賣方都難以獲得可靠的報價,而且場外交易是在買賣雙方之間進行的,而交易所上是有做市商參與的。

現在,具有投資破產公司經驗的專業投資者或希望透過買賣波動性很大的股票賺快錢的交易員才更適合投資瑞幸。對於其他投資者來說,瑞幸只是一個值得關注的故事,而不是一支值得投資的股票。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