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環泰(4207)公司介紹
作者 How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環泰(4207)公司介紹

2019 年 12 月 13 日

 
展開

現代人喜愛喝飲料,如果仔細觀察飲料成分標示,一定會發現原料中有果糖這個食品添加物,而台灣的果糖市場屬於三家龍頭寡佔,並依生產位置有地域性之分,環泰(4207-TW)就是位於桃園的北部果糖大廠。

歷史沿革

環泰成立於 1984 年,原名「新和美果糖股份有限公司」,初期與日本三重化糧株式會社技術合作,設立高果糖糖漿及麥芽糖糖漿生產線,後來也陸續跨足各類糖漿製造,為國內唯一能生產全系列液態糖漿(如果糖、麥芽糖、寡糖)產品之專業廠商。在國內市場趨近飽和後,集團也開始向外發展,尤其以東南亞國家為主,陸續前往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設廠,相對國內另兩家同業台榮(1220-TW)、豐年來說,國際化的腳步最為積極。

營運概況

環泰合併公司生產之品項眾多,母公司除了以糖漿系列為主以外,還有生產奶精,另外國內轉投資的虎欣實業則負責馬口鐵罐之製造加工,海外子公司馬來西亞、菲律賓同樣以果糖、麥芽糖為主,泰國則除了上述兩項以外還有山梨醇、糊精的生產。整體來說因為海外市場的佈局,集團有約 6 成的營收來自海外。

年報中亦有揭露各品項的競爭狀況,但只特別針對國內市場說明。果糖如前所述與台榮、豐年囊括約 95% 的市場,2018 年的實際營收,環泰國內果糖營收則是比台榮少了一些;麥芽糖、寡糖除了環泰其餘生產廠商大部分為中小型工廠,因此綜合上述三項,國內的液態糖漿市場,環泰市佔率約 77%。

麥芽糊精及奶精則除了環泰有生產以外,其餘全數仰賴進口,目前市佔率約 18%,如果能吸引更多廠商以公司產品取代進口,對未來成長也會有助益。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山梨醇雖佔母公司比重很小,但合併營收卻可以佔約三成,主要就是泰國營子公司專門在生產,也與牙膏大廠高露潔(Colgate Palmolive Company, CL-US)(Colgate-Palmolive Company, CL-US)有合作關係。

營運策略

在果糖的生產上環泰與台榮的策略其實不太相同,從兩家公司使用的生產原料就可窺知一二,台榮是以玉米澱粉為主,因為他底下還有經營飼料等同樣會用到玉米原料的業務。但環泰不像台榮是做飼料起家,而是本來就以甜味劑相關產品為主,因此所採用的原料為主要從泰國進口的樹薯澱粉。

也因此,環泰才會積極地前往東南亞設廠,最早先是在馬來西亞,看上當地喜愛甜食的飲食習慣,但原料也都從泰國進口,而後終於在泰國設廠,可以就近生產,另外菲律賓廠則於 2018 下半年正式投產,開始貢獻營收。

更進一步,環泰要在泰國擴大生產線,預計斥資 10 億興建泰國三廠,並於 2021 年投產。特別的是,這次將首次以「米」為原料,因為泰國取得米的成本低廉,比起樹薯粉便宜約 3~4 成,未來可望對毛利率有所貢獻。

結語

在國內市場呈現穩定的情況下,環泰積極佈局海外,在營收上會是同業間最具成長動能的,不過企業投資有賺有賠,因此還是必須回頭檢視獲利情形,尤其擴張初期不一定能馬上賺錢,下篇就從財務績效來觀察公司營運。

資料來源:環泰財報、環泰年報、環泰官網、時報新聞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