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蘋果要淘汰 SIM 卡了?傳明年新 iPhone 僅支援「eSIM」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蘋果要淘汰 SIM 卡了?傳明年新 iPhone 僅支援「eSIM」

2021 年 12 月 29 日

 
展開

iPhone 14,砍掉 SIM 卡槽?

身材小巧重量輕,iPhone 12 mini 和 iPhone 13 mini 本該是小螢幕控的福音。遺憾的是,為了實現輕薄犧牲了太多,加上不菲的售價,許多用戶為此望而卻步。如無意外,2022 年的 iPhone 14 陣容上,我們將見不到這樣 “ mini ” 的 iPhone 了。

iPhone 12 和 iPhone 13 mini 勸退消費者的地方不多,但都是致命的,比如續航和售價。而對於中國用戶來說,它們還缺失了一個關鍵功能——雙 SIM 卡。

從本身來說,這兩款 mini 的 iPhone 是支持雙 SIM 卡的,但只支持單物理 SIM 卡,另一張卡則是 “ eSIM ”。由於 eSIM 業務在國內尚未普及,中國用戶還未能享受到該功能的便利。

不過據消息指出,最快明年,蘋果(Apple, AAPL-US)就將為 iPhone 帶來新設計,推動 eSIM 的普及,向著完全形態的 iPhone 更進一步。

一、iPhone 14 ,砍掉 SIM 卡槽?

外媒 MacRumors 援引巴西網站消息據報導,蘋果正在開發無 SIM 卡插槽的新 iPhone,可能會在 2023 年的 iPhone 15 Pro、Pro Max 系列上推出無 SIM 卡插槽設計。如果進展順利的話,這一天可能會更早到來,有匿名人士透露,蘋果已經向美國的大型營運商提出建議,為明年的無 SIM 卡 iPhone 14 做好準備。

蘋果這一步邁得不可謂不大。作為過渡,蘋果可能會與營運商合作,於明年初先行推出僅支持 eSIM、無 SIM 卡插槽的 iPhone 13 系列試水。

在通往 iPhone 究極形態的道路上,蘋果做出過許多有爭議的改變,比如砍掉耳機接口,砍掉物理 Home 鍵。可預見的未來里,蘋果還將砍掉劉海,砍掉 Lightning 接口,走向完全無接口設計。對於究極 iPhone,砍掉 SIM 卡插槽當然是必經之路。

除了形態的進化,以及典中典的 “ 防水性能提升 ”,iPhone 砍掉 SIM 卡槽還將促進通訊產業的進化。eSIM 卡時代的到來,將為普通用戶帶來諸多便利。

二、「燒號」,eSIM 與 iSIM

事實上,無 SIM 卡插槽的 iPhone 也曾經存在過。在 iPhone 4 的時代,市場上就有一種 “ 寫號 ” 版的 iPhone,支持電信 CDMA 網路,沒有提供 SIM 卡插槽。這類手機一般都是所謂的 “ 水貨機 ”,用戶想要使用手機網路,就要先 “ 燒號 ” 或者 “ 寫號 ”。

四捨五入的話,iPod Touch 配備一塊 “ 蘋果皮 ”,也算是無 SIM 卡插槽的 “ iPhone ” 了。

那麽,未來的 eSIM 卡版 iPhone 和曾經的 “ 燒號 ” iPhone 有什麼不一樣呢?

“ 燒號 ” 是指將運營商提供的數據輸入到手機內,使其能夠入網使用。

燒號和 eSIM 卡都是一種機卡一體的設計。燒卡是使用一種類似讀碼器的設備,讀取國內 CDMA 手機卡的編碼,然後用特定的設備 “ 燒錄 ” 進手機的方式。機卡一體既是燒號的優點,也是缺點。它的致命之處是,基本不支持更換手機號或更換營運商,一旦燒號,手機便被綁得死死的。

eSIM 即嵌入式 SIM(embedded-SIM),可以理解為一種高級版的燒號,或者燒號 2.0。支持 eSIM 的設備內部集成了晶片,用戶無需插入實體 SIM 卡就能使用行動網路。比起早先的燒號方式,eSIM 支持遠程下載號碼、更換營運商,更方便和自由。不僅僅手機,智能手錶,以及許多物聯網設備都可以支持 eSIM。

eSIM 並不是終點。2018 年 2 月,Arm 公布了 iSIM 技術,即集成式 SIM(integrated SIM)。SoC 廠商(如高通(Qualcomm, QCOM-US))可以通過集成安全模組,“ 模擬 ” SIM 卡的加密、鑒權和儲存功能,相當於在 SoC 內部虛擬了 SIM 卡。

Arm 表示,比起 eSIM,iSIM 可以節省 98% 的電路板占用,簡化 PCB 設計,並降低 70% 的功耗。坐擁各種優勢,iSIM 不僅是智慧型手機的未來,更是物聯網與通訊產業的未來。

三、未來,何時到來?

我們都知道,iPhone 以及各大智慧型手機擁抱 eSIM 和 iSIM、走向無插槽設計,是不可扭轉的未來趨勢,那麽這個未來什麼時候到來呢?

從現階段來看,即便蘋果明年走向無 iPhone 設計,中國用戶是暫時無法享受的。蘋果也肯定會考慮各大 eSIM 卡服務尚未普及的市場,推出支持物理 SIM 卡的版本。

中國的電信營運商還沒有為 eSIM 的到來做好準備,而用戶層面上,除了手機和智能穿戴設備的便利之外,也還沒有非用 eSIM 不可的剛需。eSIM 給用戶帶來了巨大的便利和自由度,也必然會對通訊產業帶來秩序性的變動,需要時間來實現過渡。

2020 年 10/19 中國行動、中國電信( 0728-HK )獲批之後,中國三大營運商均已獲準入局 eSIM 物聯網業務。在此之前,各大營運商的 eSIM 一號雙終端業務,也已在按部就班地開展。

此情此景,也讓我們覺得有些眼熟。2011 年的 WWDC 上,蘋果推出了 iMessage,殺入即時通訊產業,為蘋果用戶帶來了許多便利。iMessage 觸動了產業的秩序,因而在面世早期受到了一些批評和阻力。一家技術和戰略諮詢公司曾指出,免費的 iMessage 可能導致了美國短信數量下降,而加密傳遞的方式,也帶來了一些資訊監管上的隱憂。

iPhone 曾憑藉各種超前的設計,改變了市場,方便了用戶,也曾為了市場和用戶,改變了自己。這一次,我們會看到什麼樣的改變呢?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