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當年手機事業慘遭蘋果「碾壓」hTC 能再創輝煌嗎?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當年手機事業慘遭蘋果「碾壓」hTC 能再創輝煌嗎?

2021 年 12 月 24 日

 
展開

你還記得大明湖畔的 HTC 嗎?

被親切地稱為泡面伴侶:“ 火腿腸 ”,也有調侃的說法:“ 後頭醜 ”。

想當年,有一款手機,在 iPhone 推出的時候,都會被吐槽涉嫌 “ 借鑒 ” 了它。“ 蘋果(Apple, AAPL-US)模仿的可是 HTC 吶。”

然而,現在 HTC 算是徹底 “ 涼了 ”。最近,HTC 中國官網,下架了所有型號的手機。

HTC 曾經是 “ 全球最大的 Windows Mobile 智慧型手機生產商 ”,也曾經是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代工和生產廠商,而且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安卓手機 HTC G1。側滑有個全鍵盤~

現在,其官網顯示的唯一一款手機:區塊鏈智慧型手機 EXODUS,也並不在中國銷售,點擊該鏈接,會跳轉到 HTC 美國官網。這就意味著,HTC 手機正式退出中國市場,今後深耕 VR 領域。

幸運與悲劇的 HTC

2008 年,美國第三大營運商 T-Mobile(TMUS-US) USA下單定制,由宏達電( 2498-TW )代工生產,全球第一款使用 Android 操作系統的手機產品:HTC G1 誕生。由此開創了 HTC 的輝煌時代。

HTC G1 在當年,預售期就售出了 150 萬部,遠遠超出了營運商和消費者的預期。

雷軍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 我用完 G1 的第一感覺,就是我要做安卓手機了。

後續推出的 HTC G3 (HTC Hero)也非常給力,率先用上了:多點觸控的電容螢幕,操作體驗,不說能和 iPhone 3GS 掰掰手腕,最少贏其他安卓手機一大條街。

▲ HTC G3

憑藉價格優勢, G3 成為很多 80 後,用上的第一款安卓機。

同年,HTC 還發布了時尚鑽石造型機 HTC Touch Diamond,花里胡哨的背殼造型。給之後的 “ 時尚手機 ” 開拓了新方向。2010 年,G7 出貨量已經非常恐怖。在美國,甚至超過了三星和蘋果。HTC 成為“ 街機 ”,市場占有率快速攀升,業績炸裂。紅紅火火、恍恍忽忽,暢銷全球的 G7。

HTC 的掌門人王雪紅,當時被稱為:新一代的 “ 經營女神 ”,HTC 也迎來了自己的高光時刻。

在 2010 年的 MWC 上,HTC Hero 榮膺 “ 2010 年度最佳手機 ” 大獎;在 2011 年的 MWC 上,HTC 還拿到了 “ 2011 年最佳手機公司 ” 大獎。

2011 年,HTC 市值 338.8 億美元,諾基亞(Nokia, NOK-US)市值 328.4 億美元,RIM市值 285 億美元。

巔峰期被蘋果狂揍一頓

HTC 上升的趨勢,被蘋果一紙訴狀,重拳打斷。蘋果發起對 HTC 的 “ 絞殺 ”,武器簡單粗暴而致命——‍‍‍‍‍‍‍‍‍‍‍‍‍‍‍‍‍‍‍‍‍‍‍‍‍‍‍‍專利。

其實,早在 HTC 推出第一款安卓機 HTC G1 時,當時的蘋果 CEO 賈伯斯,就盯上了 HTC。他表現的非常憤怒,怒稱:HTC 和安卓,是對蘋果 iPhoneOS 赤裸裸的抄襲(iOS 在 iOS 4.0 發布前名為 iPhone OS)。並且揚言,會用盡蘋果在銀行裡 400 億美元中的每一分錢,一口氣摧毀安卓。

賈伯斯的話並不是開玩笑。結果來看,雖然蘋果摧毀不了安卓,但摧毀個 HTC,還是手到擒來的。2010 年開始,蘋果控告 HTC 侵權 iPhone 的 UI、底層架構、硬體等 20 多項專利。

對此,HTC 並沒有太好的辦法應對,只能節節敗退。

  • 2012 年 6 月,HTC關閉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研發辦公室
  • 2013 年 6 月,HTC退出巴西市場
  • 2013 年 7 月,HTC退出韓國市場

要知道,HTC 於 2011 年 Q3 在北美的市占率約 24%,一度超越 iPhone,但是到了 2012 年同期,卻崩到僅剩 6.2% 。從此再沒有起來過。

▲ HTC 2005~2019 年營收統計

急轉直下的 HTC,死於過熱

如果說蘋果的發難,讓 HTC 摔倒了。那麽小米( 01810-HK )等廠商的崛起,則逐漸讓 HTC 失去了茍延殘喘的生存根基,與未來的想像空間。

HTC 也親身示範了,一家只能搞組裝,不注重研發的手機廠商,會怎麽死掉。手機組裝廠最終都會無聲無息死掉的!

供應鏈,無疑是 HTC 長期以來最大的死穴之一。與三星、蘋果等重度參與產業鏈的手機品牌相比,HTC 的晶片、儲存、拍攝等核心元器件,都來自供應商。也就說把半條命,完全交到別人手中。

而且,一旦硬體整合優化不到位,口碑就崩了。

以 HTC U11 為例:

當年賣 4,800 多塊人民幣,3,000 毫安電池搭配 2K 螢幕。數據很好看,可買到的人,大多數都說被坑哭了,頂多 4 小時電量就耗得差不多了…

被寄予厚望的全金屬機身的 HTC One,2013 年 2 月發布後,被媒體譽為 “ 世界最佳手機 ”。被視為:HTC 打翻身仗的重要籌碼。

不過,全金屬機身帶來加工工藝、品控、散熱等一系列問題,使 HTC One 在供應鏈上面臨空前挑戰。

上市日期一拖再拖,錯過搶占市場最佳時機,最終銷量不如人意。

2013 年 2 月推出了全新旗艦 M7 ,也因為處理器嚴重散熱、續航短,令人堪憂的品控、螢幕成片 “ 姨媽紅 ” 等問題,讓 HTC 口碑跌到了低谷。

大家是不是有一種既視感了?有沒有想起火龍 888 ?這散熱與續航崩潰的問題,請王力宏都沒用!

2013 年,王力宏開始代言 HTC。同年 4 月,HTC 在國內市場推出了行貨版 HTC One 旗艦手機的同時,還推出了 HTC One 王力宏限量版產品,該機首批限量 4,888 台,內含附贈了王力宏簽名的 HTC Mini、MAX300 耳機和 HTC One 手機。

2015 年 6/2,HTC 召開股東會議上,其董事長王雪紅,就因為 HTC 糟糕的市場和股價表現,向與會的股東們鞠躬致歉。

所以啊,現在的中國手機廠商,都挺忌諱 “ 散熱 ” 的,前車之鑒不遠啊。

股價跌跌跌

到了 2015 年,HTC手機業務,已經是勉力支撐:手機出貨量在跌,市場佔有率在跌,口碑也在跌。當年成功的機海戰術,翻車。

此消彼長,幾年過後,HTC 已經泯然眾人。

  • 2017 年 9 月,HTC 與 Google 簽訂協議,將自身部分手機業務轉讓給 Google。
  • 2018 年 5 月,按照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數據,HTC 已經跌出產業前五,徹底淪為 other。
  • 2019 年 5 月,HTC 官方微博(Weibo Corporation, WB-US)宣布:將暫時關閉 HTC 在京東(JD-US)和天貓的旗艦店,HTC 手機在中國的故事告一段落。

2020 年 2/7 關閉 HTC 官方社區。現在你大概只能上 “ 閑魚 ” (中國最大的二手交易平台)買 HTC 了,開價 288 人民幣。又或者你買個行車記錄儀,或許順便就能買到 HTC 手機了~


“ 沒錢摳搜,到閑魚買了個行車記錄儀,便宜。用了沒幾天,按鍵就壞了,賣家叫自己拆開修。打開一看,是個 HTC 手機改裝的。解開了多年的謎團:那些老手機都去哪裡了?”

HTC 倒在了 “ 元宇宙 ” 黎明前?

HTC 手機,是智慧型手機重要的推廣者,曾一度與蘋果爭霸一般的存在。

手機業務不行後,從 2015 年開始,HTC 開始調整業務,徹底轉行了:選擇與遊戲公司 Valve 聯合,推出了頭戴式 VR 設備 Vive,開始進軍 VR 領域。

在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採訪時,HTC 王雪紅曾說:“ 智慧型手機雖然很重要,但現下其重要性已經無法和智能穿戴設備與 VR 設備相比了。” 之後 HTC 雖然成為了繼索尼(Sony, 6758-JP )、FaceBook 後,全球排名第三的 VR 設備商。

但 VR 這股熱潮很快就過去了,直到 2020 年,中國 AR/VR 市場也不過 66 億美元規模。

雖然看產業,和幾年前相比,VR 產業的進步還是很明顯。無論是市場規模、人均設備擁有數、VR 頭戴式裝置活躍用戶數都取得很大進步。尤其是頭戴式裝置活躍用戶數,Omdia 預計到 2026 年將達到 7,000。

現在 HTC 官網,還在賣的 “ VIVE ” 虛擬現實頭戴式裝置。

可 HTC 就是不爭氣啊。在今年 7 月份,Counterpoint 發布了 2021 年第一季度全球 VR 設備製造商比例,HTC 市場佔有率僅為 2%,大頭是 Ocolus,市場佔有率達 75%。

手機做不過,VR 設備似乎也沒門了…

10 月份,外媒據報導 HTC 計劃發揮效果 VR 社交,打算在原有的 Vive Sync 之外,再打造一個全新的元宇宙社交平台 Viveport Verse,未來將對標 Meta 的 Horizon Worlds。

雖然目前關於這個新項目的資料,還少之又少,但至少,元宇宙的爆火,HTC 隱約看到了繼續 “ 活著 ” 的希望。

從摩托羅拉(Motorola Solutions, MSI-US),諾基亞,索尼愛立信(Ericsson, ERIC-US),再到HTC,那些曾經伴隨我們成長的手機,都不可逆轉的離我們遠去。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