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後疫情時代下的未來成長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odayusstock 今日美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todayusstock 今日美股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後疫情時代下的未來成長股

2020 年 5 月 20 日

 
展開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拖累,各城市、各州和各國的非必需經濟活動都陷於停擺。由於當局呼籲民眾居家避疫,院校和大學紛紛轉向網上教學,民眾不需要經常外出往來,共乘服務難免特別受到重創。

Uber(UBER.US)和Lyft(LYFT.US)的股價分別自最近高點重挫45%和30%。而特斯拉(TSLA.US)股價則已經自最近高點位置重挫超過40%。三股都是大放異彩的增長股,但都受到冠狀病毒疫情重創,我們來看看為何現在是考慮佈局這些股票的良機。

Uber(UBER.US)正高速增長

Uber是一個傳奇的增長故事。過去三年,總訂單量以50%複合年成長率(CAGR)上升。無可否認,這種成長大部分無法產生盈利。然而,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前,Uber的競爭優勢更加一片光明。

公司過去不惜一切代價推動成長,但現在這個重心已經降低,那些期望公司在企業管治方面更有責任的投資者,當然是樂見此事。到了今天,公司在全球各地已有1.11億活躍乘客,同時減少對客戶的補貼,即是說當經濟恢復正常,轉虧為盈並非不可能。

還有一點更重要,UberEats業務的總訂單量按年成長73%,較整體業務增長還要亮麗。此外,大流行期間載客(Rides)業務的收入雖然大幅下跌,但Eats業務卻展現抗跌力。據公司在3月24日公布的資料,Eats的銷售額按周成長10%,而美國簽約的送餐人數增加30%。

坦白說,Eats業務仍然為Uber帶來虧損。不過隨著規模擴大,將更具成本效益。此外,公司這項業務正在提高抽傭比例。最近一季,抽傭比例便從6.4%升至9.5%,公司認為長遠可望實現15%的目標。

業務更加集中–(LYFT.US)

相比Uber,同業的Lyft策略更加集中,公司只涉及載客業務。然而,這種策略並沒有影響公司實現強勁成長。公司最近一季更寫下重要里程碑,季度收入突破10億美元大關,按年成長53%。這種驚人成長來自每位司機的收入增加,而整體司機數目也同步上升,兩者成長恰巧地同為23%。

至於到底是Lyft的集中策略或Uber的多元策略會勝出,目前尚不清楚。然而,投資者大可同時買入兩股,降低某家公司的特定風險,又可捕捉兩種策略的機遇。

最後,Lyft的資產負債表坐擁28億美元現金和短期投資儲備。有了這筆儲備,加上很大部分支出都是浮動(司機),因此公司陷入流動性困境的機會很低。話雖如此,大流行依然會拖累收入大幅下跌,所以未來幾周至幾個月,公司將挑戰重重。

因此,現在買入此股的風險會較正常情況更高。不過由於LYFT自2月11日觸及2020年的高點54美元後,至今已腰斬近半,已經值得思考佈局。

特斯拉(TSLA.US)大量投資推動增長

馬斯克帶領的公司,往往不需要太多營銷支出,同時收入可實現驚人成長,成為一時佳話。過去四年,公司收入的複合年成長率達57%。

公司有此成長幅度,歸功於產能和產量提升,主要功臣就是Model3(全電動四門房車)的成長,帶動強勁的自然需求。

特斯拉在2019財年Model3的出貨量達287,000輛。此外,公司的上海生產基地亦提高產能,每年可多出產150,000輛Model3,有助維持這種驚人的成長速度,亦可降低運輸支出,分散生產風險。最後一點對於目前的環境尤其重要。

此外,特斯拉亦開始生產新款純電動運動型多用途車ModelY,將在2020財年第一季開始交付。坦白說,由於費利蒙生產基地停工,計劃相信要延後一季,甚至更長時間。然而,由於運動型多用途車目前大受市場歡迎,公司預計ModelY在大量生產後,出貨量有望與Model3看齊。

冠狀病毒疫情導致加州所有非必要企業停擺,特斯拉的費利蒙生產基地亦被迫停工。該廠房正逐步提升產量,到2020年中將能生產超過500,000輛汽車,但現在產量提升的時間表存在變數。

冠狀病毒大流行下,特斯拉的種種不明朗因素變得更大。值得一提,投資股市需要平衡風險與報酬。風險越大,可能會有更高報酬。您或者可以等到股價爆升,這才更加清楚值得買入此股,但屆時您的入場費可能就更高了。

投資者有何啟示

冠狀病毒疫情爆發,重創上述3家公司的業務。不過當大流行過去,經濟活動應會復甦,回覆正常。

如果您等到那時才開始收集股票,股價大概會較現時高得多。Uber、Lyft和特斯拉都是成長股,風險亦都很高。投資者若想收集三股,動用的資金應是至少未來幾年都不需要的閒錢。

《TodayUSStock今日美股》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odayusstock 今日美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todayusstock 今日美股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