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疫情過後仍實施居家辦公?矽谷公司們的想法越來越狂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疫情過後仍實施居家辦公?矽谷公司們的想法越來越狂野!

2021 年 5 月 31 日

 
展開

伴隨著矽谷疫苗接種普及率大幅度提高,越來越多的矽谷科技公司員工開始焦急等待公司宣布更加明確的疫情結束後的辦公計劃。簡單來說,這個計劃含括以下幾個問題:是否需要員工回到公司上班,是否允許員工每週部分天數在家辦公,是否允許員工在公司租賃的其他小型辦公區域辦公,是否允許員工徹底遠距辦公。

雖然各家公司的制度各不相同,但很明確的一點在於,幾乎沒有一家科技公司還要求員工百分百恢復到疫情前每天去公司辦公的狀態。儘管一些雇主曾經一度在疫情裡提出這樣的傾向和想法,但很快,他們意識到,一旦堅決回到疫情前的辦公室上班要求(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前矽谷也不流行朝九晚五),很多員工可能會選擇直接離職,加入那些辦公形式更符合他們期待的公司去。

根據 IDC 的一份預測,截至 2024 年,美國將有 60% 勞動力選擇遠距辦公。而根據 Slack 舉辦的 Future Forum 公布的數據來看,只有 12% 的腦力工作者希望回到辦公室, 72% 的人則選擇希望選擇混合遠距辦公模式。相對於少數人有明確的傾向,大部分員工希望在選擇辦公模式這件事上有更多的自主權。不過,儘管矽谷的主流輿論和公司言論都表示上班的模式不會變回朝九晚五的狀態,但各大科技公司在新的工作模式上還是有著很大差異的。

Google 最新計劃

Google 在本月宣布疫情結束後,也將允許大約 20% 的員工徹底選擇遠距辦公。同時, 60% 員工不必每日去公司辦公,可以選擇某幾天去公司。先前, 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在疫情爆發後幾個月曾一度堅持表示遠距辦公也許並不是一個好主意,但一年後也選擇了妥協。

根據 CNBC 報導, Google 此舉是因為當大量公司公布更靈活的工作模式以及可以徹底遠距辦公後, Google 擔心人才大量流失,所以也順應了這個潮流,將自己的辦公模式變得更加靈活。先前,儘管 Google 算是矽谷相對堅持希望員工到崗上班的公司,但其去年底宣布的政策也並算不得苛刻。去年 12 月, Google 曾經宣布希望員工至少可以每週有三天去公司上班。此外, Google 將可能回到辦公大樓工作的時間延後到了今年 9 月。

Pichai在本月的一封員工表示:在他看來,未來將會有更多員工不需要去公司上班。 Google 正在創造更多的遠距辦公職位,甚至是整個團隊員工全部遠距辦公的小團隊。另外,相對比疫情以前 Google 員工每年可以有兩個星期徹底遠距辦公,未來他們將會有大約一個月時間可以選擇徹底遠距辦公。

蘋果租賃辦公大樓

對比 Google 越來越寬鬆的計劃,蘋果的復工計劃相對更加嚴格。庫克在 3 月接受採訪時表示,蘋果正在努力迎接遠距辦公時代的到來。但他同時也相信,讓人們在現實中可以在一起也是重要的,至少在一些事情上是這樣的。

相對比沃爾瑪(Walmart, WMT-US)、 Twitter 等不少科技巨頭選擇在迎接遠距辦公時代的同時徹底出售或退租辦公大樓,蘋果則在近日簽署了一份新的租賃合約,租下了 6 棟位於 Sunnyvale 的辦公大樓(先前,Sunnyvale 也有蘋果的辦公大樓)。不過截至目前,蘋果並沒有對外回應租金和租期。一些人猜測,也許蘋果在疫情結束後的辦公模式會相對比其他主流科技公司更為嚴苛。

混合辦公是主流

除了 Google 和蘋果這兩大巨頭外,越來越多的矽谷科技公司公布了其疫情後的遠距辦公計劃。這些計劃可以說 “ 步伐邁得相當大 ” 。矽星人先前報導過,Salesforce(CRM-US)為員工提供了未來三種辦公模式,讓其自由選擇:靈活辦公(每週去公司 1 ~ 3 次)、徹底遠距辦公以及少數人自願去辦公室上班。這些選擇去辦公室上班的人,公司也並不要求週一到週五全勤。

此外, Twitter 除了退租辦公大樓外,明確支持員工在疫情後選擇遠距辦公。同時,Stripe 也緊隨其後宣布了永久遠距辦公的計劃。對於選擇離開大城市的員工,他們會選擇降低大約 10% 薪水,但一次性補償兩萬美金。

在 Twitter 等第一批公司宣布對遠距辦公的支持後,越來越多的矽谷科技公司緊隨其後,宣布了更為直接的遠距辦公計劃:  Atlanssian 和 Shopify 宣布員工可以無限期永久遠距辦公。相對比讓員工自主選擇是否遠距辦公,Coinbase 則明確鼓勵員工選擇遠距模式。如果員工需要,辦公大樓也會繼續敞開讓大家使用。微軟(Microsoft, MSFT-US)也在近期公布了其復工計劃——員工可以每週大約一半的時間居家辦公。同時,如果有員工希望徹底遠距辦公,經理有權限直接批准。

而 Dropbox 則獨樹一幟開啟了另外一種遠距辦公模式——在員工居所周圍選擇最近的地方讓員工們開會、建立聯繫。除了現有的長期租賃的辦公大樓外,Dropbox 還會在員工居住聚集的地方周圍租賃短期辦公地點,甚至選擇一些靈活辦公空間來解決團體開會、活動的需求。但不允許員工單獨使用這些辦公區域。在一份員工公告中,Dropbox 強調,Dropbox 的首要辦公方式為遠距辦公。此外,Spotify(Spotify, SPOT-US)也有類似的辦公大樓加靈活辦公空間租賃計劃,以滿足各地員工的需求。總之,越來越多的公司順應了這個新潮流,宣布了大膽的遠距辦公計劃。

計劃有待觀察

不過,雖然一部分公司都宣布了細則,但更多的公司只宣布了大方向。不少員工在 Blind 等社交媒體上猜測公司的具體計劃。研究分析機構 the Conversation 在 Reddit 上向美國網民發問,詢問其雇主是否明確告知未來工作模式和計劃。在底下的 100 多則留言中,大約四分之一的人表示公司沒有將明確的計劃告知員工,不少人對未來的計劃一頭霧水。

此外,一些小企業雖然宣稱將大力支持遠距辦公,但說法相當隱晦。不少員工擔心公司反悔,在未來有可能繼續要求員工回到公司工作。在 100 多則評論中,不少人表示一旦公司要求強制回到公司上班,將會選擇辭職。畢竟 2021 年了,只要員工有自由辦公的意願,可以偶爾遠距辦公的公司已經在矽谷一抓一大把。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