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疫苗試驗仍有 94 人感染,輝瑞有效率 90% 能維持多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疫苗試驗仍有 94 人感染,輝瑞有效率 90% 能維持多久?

2020 年 11 月 11 日

 
展開

核心提要:

  1. 輝瑞、 BioNTech 發布新冠疫苗 Ⅲ 期實驗的第一次中期分析結果,顯示出疫苗組的新冠病毒感染率比對照組降低了 90% 。然而,中期分析結果不能保證疫苗的有效期。並且,疫苗臨床試驗中 “ 無一例感染 ” 並非好結果,因為這意味著安慰劑對照組的受試者也同樣沒有感染,無法顯示出疫苗的保護作用。
    1. 這一款疫苗,是 RNA 疫苗,由德國的 BioNTech 公司研發,之後由輝瑞接手進行臨床試驗,並負責商業化。疫苗試驗歷時 11 個月,截止 7 月底已有 43,538 例參試者接種兩劑疫苗。美國公民第一批接種疫苗的人最快可在今年 12 月接種。
  2. 三期臨床試驗導致的一名巴西醫生的死亡事件敲響警鐘。

90% 有效是什麼意思?有效期能維持多久?

美國新冠病例超過 1,000 萬,在最需要疫苗的時候,輝瑞送來一個希望。

11 月 9 日,輝瑞、 BioNTech 發布新冠疫苗 Ⅲ 期實驗的第一次中期分析結果,顯示出疫苗有 90% 的有效率。值得人們關注的還有另一種候選疫苗 Mode RNA ,使用的也是與輝瑞相同的平台。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的福奇博士認為,這款藥物的療效非常值得期待。

輝瑞的消息發布不到兩個小時,俄羅斯衛生部立即表示,其 Sputnik V 疫苗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有效性超過 90 %。 11 月 10 日(當地時間 10 月 9 日),巴西衛生機構突然宣布,因一起發生在 10 月 29 日的 “ 不良事件 ” ,暫停正在進行的科興新冠疫苗三期臨床試驗。具體是由疫苗本身還是對照組引發的不良事件,原因不詳。

目前新冠疫情越來越厲害,美國每日新增感染人數已經連續 4 天超過 10 萬例。在歐洲,第二波疫情也非常嚴重,法國 11 月 7 日的新增數突破了 8 萬人。如今輝瑞和 BioNTech 發布的疫苗消息,無疑是給全世界打了一針強心針。

為什麼說這款疫苗的有效率是 90% ?之前各種新冠疫苗都有 100% 有效的傳說,為什麼如今 90% 的有效率,就能讓全世界上了巔峰?換句話說, m RNA 疫苗 BNT162b2 或能將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減少 90% 以上。這是目前第一份新冠疫苗3 期臨床試驗的數據,之前所謂的 “ 100% 有效 ” ,指的是一些疫苗在早期臨床試驗中,能夠讓 100% 的受試者出現抗病毒抗體或者中和抗體。但是,檢測到這些抗體,並不能就絕對地認為接種者肯定獲得了免疫保護,不會被病毒感染。

輝瑞和 BioNTech 疫苗的臨床試驗,總共招募了43,538 個志願者,由於這是一個雙盲的臨床試驗,參加試驗的志願者不知道自己接種的是新冠疫苗,還是安慰劑,給志願者接種疫苗的醫生、護士也不知道,只有臨床研究的 “ 數據和安全監控委員會 ” 才知道。按照原計劃,臨床試驗結果的分析有這樣幾個時間點:

  • 第一中期分析時間點:出現 32 個感染者
  • 第二中期分析時間點:出現 62 個感染者
  • 第三中期分析時間點:出現 92 個感染者
  • 第四中期分析時間點:出現 120 個感染者
  • 最終分析時間點:出現 164 個感染者

但是,因為增加了臨床試驗的人數,如果感染人數只有32 人,不能充分進行統計學分析,所以在10 月份,經過與美國藥監局溝通之後,試驗方案得到了修改,放棄了第一個時間點,即 “ 出現 32 個感染病例 ” ,將中期分析後移到 “ 出現 62 個感染病例 ” 。如今應該是達到了這個時間點,但是對數據分析後,發現已經有 94 個受試者感染。輝瑞沒有公佈疫苗組具體的感染數,但是從數據上推論,應該是有8 人感染,對照組有86 人感染,因為受試者是按 1 : 1 的比例隨機分入兩個組,疫苗組的新冠病毒感染率比對照組降低了90% 。

仍有感染風險

值得提醒的是,這是一個中期分析結果,目前並不知道疫苗的有效期能維持多久,還需要後續的試驗結果才能確認。目前這款疫苗需要接種兩次,中間間隔 21 天,目前的結果是在第二劑疫苗接種後 7 天獲得 90% 的保護率。很顯然,在接種完第二劑疫苗之前,免疫保護並不充分,還是會有一定的感染風險。

這個好消息並沒有得到所有科學家的祝福,已有人撰文對這一研究以及其他疫苗研究的試驗提出了異議,他們擔心即使這些研究結果在統計學上是有效的,但在給數十億人注射疫苗時,這些中期分析可能也無法提供足夠的有效證據。顯然,關於這種新型疫苗的安全性與有效性,也許我們還有許多未知的領域需要去探索。其實透過這個新聞,我們也可以了解到這樣一個事實:疫苗臨床試驗中 “ 無一例感染 ” 並不是一個好結果,因為這意味著安慰劑對照組的受試者也同樣沒有感染,無法顯示出疫苗的保護作用。

輝瑞疫苗的研發里程

輝瑞疫苗的研發里程,歷時 11 個月, 43,538 例參試者接種兩劑疫苗。這一款疫苗,是 RNA 疫苗,由德國的 BioNTech 公司研發,之後由輝瑞接手進行臨床試驗,並負責商業化。2018 年, BioNTech 公司獲得了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 Drew Weissman 實驗室的 m RNA 疫苗技術,開始開發基於該技術的疫苗。在新冠疫情出現之後, BioNTech 自然在第一時間開始推動新冠疫苗的項目。

與傳統的減毒疫苗、滅活疫苗相比,新型 m RNA 疫苗的研發流程非常快。要研發 RNA 疫苗,並不需要先獲得病毒,只需要知道病毒的核酸序列,就可以設計出相應的疫苗。所以,在今年 1 月 10 日中國公佈了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之後,核酸疫苗的競爭就開始了。 BioNTech 從德國政府獲得了 7.5 億歐元的資金支持,用於推動新冠疫苗的項目。

輝瑞和 BioNTech 共研究了四種候選的 m RNA 疫苗,其中兩種( BNT162b1 和 BNT162b2 )獲得美國 FDA 的快速通道認定。目前的這款疫苗是 BNT162b2 ,是一款經過核苷修飾和密碼子優化的 m RNA 疫苗。 BNT162b2 接種入人體之後,可以在接種者體內表達一種具有特定構象的新冠病毒刺突蛋白( S 蛋白),這種構象是 S 蛋白與人體細胞上 ACE2 受體結合所必須的,是病毒感染細胞的關鍵,也能夠誘導產生有效的中和抗體。

7 月 1 日,輝瑞公司在 medRxiv發布 m RNA 疫苗 BNT162b1 的 1 期和部分 2 期臨床試驗積極結果,這個發表的研究是第一個公開發表的基於 m RNA 疫苗技術的臨床試驗。

7 月 13 日美國FDA授予 BNT162b1 和 BNT162b2 快速通道。

7 月 20 日,輝瑞公司分享了 1 / 2 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 BNT162b1 誘導產生了比較強的 CD8 T細胞免疫反應。結果於 8 月 12 日在《自然》雜誌上正式發表 1 。根據試驗結果,選擇了 30 微克的劑量進行進一步的臨床試驗。

8 月 9 日,在 bioRxiv上發布 BNT162b2 疫苗在恒河猴中進行的攻毒實驗結果。注射過疫苗的恒河猴,在 55 天后暴露於病毒,顯示出保護,沒有肺部感染。在鼻和咽喉樣本中,接種 BNT162b2 的恒河猴只在接受病毒挑戰後第一天檢測到病毒 RNA ,在第三天時病毒 RNA 水平已經無法檢測到 2 。

7 月 27 日, BNT162b2 的 2 / 3 期臨床試驗正式開始,在全球超過 120 個中心進行(包括美國、巴西、南非和阿根廷等國家)。本來計劃入組 3 萬人,但後來為了盡快獲得一定的感染人數,將入組人數增加至 4.4 萬人。目前已經入組了大約 43,538 例受試者,其中超過 38,955 例已經完成了疫苗的第 2 劑接種。

輝瑞的疫苗離上市還有多遠?

目前的臨床試驗結果,雖然表明了 BNT162b2 疫苗有效,但是臨床試驗不但需要提供有效性,也需要提供安全性的數據。尤其是 10 月底出現的一例阿利斯康在巴西進行的三期臨床試驗導致的一名巴西醫生的死亡事件,更是將疫苗的安全性擺在了首位。

輝瑞公司不能立即向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申請緊急授權,按照預定的計劃,需要到11 月的第三週,在 50% 的受試者接種疫苗達到 2 個月之後,表明沒有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輝瑞公司才會向美國FDA提出疫苗的 “ 緊急使用授權 ” 申請。

FDA規定,疫苗有效性超過 50% 才可獲批,輝瑞疫苗顯然可以輕鬆跨越。所以,從時間上來說,還需要大約一個月的時間,才會獲得美國的緊急批准。在美國,預計第一批接種可以在 12 月開始。

在入組試驗的志願者出現總共 164 例確診病例的時候,將進行臨床試驗的最終分析。該臨床試驗還將提供對新冠病毒密切接觸者的保護率數據,以及對嚴重感染症狀的預防效果。目前美國每天確診人數已經達到 12 萬人,按照這個速度,只需要再等 10 天左右的時間,就能達到臨床試驗所需要的最終感染數。

在 10 月 6 日,輝瑞 / BioNTech 宣布已經向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提交COVID- 19 疫苗 BNT162b2 的滾動申請,EMA已經受理該申請並且人用藥品委員會(CHMP)已經啟動了滾動審評。

截止目前,輝瑞已經與美國簽署了一份價值 19.5 億美元的合約,將向美國提供 1 億劑疫苗。同時,日本也將購買 1.2 億劑新冠疫苗。輝瑞預計在 2021 年將生產 13 億劑新冠疫苗。這兩條生產線一條在美國,一條在歐洲。

輝瑞公司的疫苗官員 Alejandro Cané 稱,根據先前宣布的與美國政府達成的 19.5 億美元協議,該公司將在 12 月至 3 月期間生產 1 億劑疫苗。這些劑量的疫苗屆時將免費提供給患者。美國公民可免費接種。因此,第一批接種疫苗的人可以在今年 12 月接種。

虎嗅⟫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