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最強疫苗有效率達 94%!道瓊、標普、費半再刷新高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最強疫苗有效率達 94%!道瓊、標普、費半再刷新高

2020 年 11 月 17 日

 
展開

11 月 16 日晚間,新冠疫苗又有大消息!繼上週一輝瑞(Pfizer, PFE-US)宣布疫苗 “ 有效率超過 90% ” 後,當地時間週一( 16 日), Moderna 宣布其研製的新冠疫苗在冰箱溫度下可維持穩定 30 天,且不需要現場稀釋,三期試驗疫苗有效率為 94.5% ,新冠疫苗總體上是安全的,耐受性良好,副作用包括疲勞、肌肉和關節疼痛和頭痛。

Moderna 公司已經準備好了數百萬劑的新冠疫苗,計劃在未來幾週內向美國申請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權,等待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

風險資產大漲

受這一消息推動,全球風險資產週一再度大漲。截至發稿,道瓊漲近 1.06% ,納指漲 0.48% ,歐洲主要股指全線上漲,黃金期貨短線跳水逾 30 美元,國際油價漲逾 3% ,歐元區債券報酬率上升,德國 10 年期國債報酬率日內上漲 2 個基點, Moderna 盤前大漲逾 18% ,輝瑞小幅下跌。

有效率 94.5% ,連重症都有效

Moderna 在官網公告稱,三期臨床實驗初步數據顯示,其新冠疫苗有效率達 94.5% 。這項首次中期分析基於 95 例病例,其中安慰劑組觀察到 90 例確診病例,而 mRNA- 1273 組觀察到 5 例,疫苗有效率為 94.5% 。

Moderna 執行長 Stephane Bancel 對此表示: “ 這是我們研發候選新冠疫苗的關鍵時刻。 3 期臨床試驗的首次中期分析證明我們的疫苗可以預防新冠肺炎,包括重症新冠肺炎。 ” Stephane Bancel 還稱,這一結果是 “ 遊戲規則的改變者 ” 。另外 Moderna 表示,疫苗沒有 “ 重大 ” 安全問題,通常是安全的,並且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大多數不良反應為輕度或中度,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疲勞、肌心痛痛和頭痛。

對低溫冷藏需求較低

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本月 9 日,美國製藥巨頭輝瑞公司及其德國合作夥伴 BioNTech SE 表示,早期分析表明新冠疫苗在預防症狀性疾病方面的有效率超過 90 %。這使人們開始關注該疫苗最終的運輸和倉儲物流安全性問題。由於早前美國聯邦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曾建議醫療保健提供者不要購買超低溫(ULT)冷凍設備,加之各地缺乏支援超冷疫苗運輸的基礎設施,各地不得不在疫苗上市前做好冷藏運輸設備的準備。

值得注意的是,與輝瑞的疫苗相比, Moderna 疫苗的主要優勢在於對超冷儲存的要求較低,更易於分發。 Moderna 研製的mRNA疫苗比輝瑞mRNA疫苗更易儲存,可在 2.22 ℃~ 7.78 ℃溫度下穩定存放長達 30 天,而在- 20 ℃環境下最多可以儲存 6 個月。相比之下,輝瑞的疫苗必須在- 70 ℃以下的溫度進行運輸和儲存,在標準冷藏溫度下,它最多僅能儲存 5 天。

Moderna 計劃在 “ 未來幾週 ” 內向FDA申請緊急使用授權,到今年年底,將有大約 2,000 萬劑新冠疫苗準備運往美國。公司併計劃向其他全球監管機構提交新冠疫苗以獲得授權。有望於 2021 年在全球生產 5 億至 10 億劑的新冠疫苗。

不過專家對於疫苗企業公佈的積極數據仍然持謹慎態度。目前企業所謂的 “ 有效率 ” 數據,是指 “ 在最佳條件下,與未接種疫苗的對照組相比,接種疫苗組的疾病發生率降低的百分比 ” 。據第一財經報導,公共衛生專家表示: “ 這一非常高的百分比是在非常特定的臨床試驗條件下獲得的,而真實世界的情況會使結果產生偏差。這是因為臨床試驗通常是在理想條件下證明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往往會高估了其在常規使用的真實條件下的真正保護能力。 ”

道瓊期貨飆升,納指跳水

在此消息影響下,截至發稿,道瓊期貨漲幅一度擴大至近 2% ,納指期貨轉跌,先前一度漲幅超過 1% 。歐洲股市走高,法國 CAC40 指數、義大利富時 MIB 指數漲幅超過 2% ,德國 DAX 指數漲 1.5% 。

美股抗疫概念股盤前上行。 Moderna 漲 8.7% ,聯合保健產品漲 5.6% ,諾瓦瓦克斯醫藥漲 4.2% ,強生漲 1.8% 。美股航空股盤前走高。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 UAL-US)盤前漲幅 5% ,美國航空(American-Airlines, AAL-US)集團漲 4.8% ,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DAL-US)漲 3.7% 。

美股能源股盤前普漲,森科能源(Suncor Energy, SU-CA)漲幅 4% ,道達爾漲幅 3% ,荷蘭皇家殼牌漲 2.8% ,雪佛龍、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XOM-US)石油、英國石油漲幅 2% 。與此同時,美股黃金股盤前走弱,巴里克黃金跌 1% ,金羅斯黃金跌 1.12% ,金田跌 1.4% ,哈莫尼黃金跌近 3% 。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