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百事可樂財報分析
作者 I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百事可樂財報分析

2015 年 5 月 2 日

 
展開

百事可樂(PepsiCo, PEP-US)公司,世界上最著名的飲料公司之一,至今在200個國家提供消費者各式各樣的食品以及飲料。根據<<財富>>雜誌,百事可樂公司為消費食品中全球最受讚賞公司的第三名。最早成立於1986年。長久以來,因為與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販售相同的產品而被視為競爭對手。

1886年,第一瓶可口可樂的誕生,讓消費者為之瘋狂。經過了十幾年的市場開拓,早在消費者的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品牌印象。在1890年代,百事可樂也誕生了,在可樂飲品的市場中由可口可樂獨佔的情形不再,甚至爆發了可樂大戰(Cola War)。在這場戰役中,百事可樂使用什麼樣的競爭策略,來扭轉可口可樂這個品牌印象已根深蒂固的劣勢,而使消費者轉而購買百事可樂呢,答案就是:百事賣的不是可樂,而是渴望

百事可樂 analysis

但其實現在的百事可樂,除了可樂之外,其實還有許多著名的食品,像是桂格(Quaker)、純品康納(Tropicana)、必勝客、肯德基(母公司 Yum Brands, YUM-US)、Lay’s…等都是百事可樂公司旗下的產品。因為百事可樂公司知道,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根據2013年的年報,百事可樂販賣飲料的收益佔全部收益約為48%;販賣食品的收益約佔全部收益的52%,使用全方位策略下的百事可樂在2014年度營業額還能有0.4%的成長率;而僅販售可樂的可口可樂在2014年度營業額則是下降了2%。接下來就讓我們由百事可樂的財報當中了解以前百事可樂的表現如何。

首先看到的是損益表:

01-百事可樂財報分析(損益表)_1

2010年收益增加,主要是隨著景氣復甦以及取得2家大型瓶裝公司而增加,2011-2014年收益維持平緩,未有衰退的情形。而在營業收入平緩的情況下,公司也致力於壓低營業成本,因此毛利率從2013年到2014年增加了1.4%。

02-百事可樂財報分析(損益表)_2

接下來看到的是營業費用,我們可以從圖中看到,營業費用隨著營業收入的增加而增加,且增加的幅度大於營業收入。在2005年到2009年,營業利潤都維持在18%左右,但是2010年之後費用大幅增加的情況,使營業利潤率從18%降到了14%。雖然2014年收入成長了0.4%,但是因為營業費用的提高,使得2014年的營業利潤較2013年不增反降。

03-百事可樂財報分析(損益表)_3

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出自2010年開始,百事可樂的利息費用較2005-2009年高出許多,是因為在2010年時發行公債的關係。

04-百事可樂財報分析(資產負債)_1

從資產負債表中可以看出長期負債呈現同比例的變化。而這麼大筆的債務,是作為什麼用途呢?

從附註中我們可以看出:

附註 1

是用於取得PBG(Pepsi Bottling Group, Inc.)和PAS(PepsiAmericas, Inc.),在取得這兩家公司之前,百事可樂對這兩家公司是不具控制力的,因此收益是放在營業外收益中的other income中,自2010年合併後,就沒有other income而是變成營業收入了。

再來我們來看百事可樂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

05-百事可樂財報分析(現金流量)_1

我們可以看到,雖然淨利自2012年後成長開始趨緩,但是來自營業活動的現金流量仍然逐年上升。在2013年是因為應付帳款的增加而造成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增加,而2014年的部份,財報上有解釋:

附註 2

因為法令的改變,有些未來原本會產生應付所得稅的項目已經不需要付稅,因此公司將遞延所得稅負債減少造成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增加。

接下來是投資活動:

06-百事可樂財報分析(投資活動)_1

從投資活動中可以看出,每年有固定的最大支出部份的,是投資於營業目的之資產,而近三年所投資的金額已逐漸趨緩。在2010年及2011年在購買企業有大量的現金支出,是因為之前提到的PBG和PAS併購,而在2011年,也因為買入66%了Wimm-Bill-Dann Foods(WBD)—歐洲最大的日常消費食品公司而有大量的現金支出。

另外,2014年也因為購買投資標的而使現金支出許多,是因為購買有價證券的關係,因此我們可以從資產負債表中看出有價證券在2014年也增加了許多:

07-百事可樂財報分析(資產負債)_2

從附註中可以看出,是購買一年之內到期的債券。

附註 3

附註 4

再來看到的是融資活動:

08-百事可樂財報分析(融資活動)_1

從融資活動中我們可以知道,除了2009年外,公司每年都會買回自己的股票,另外現金股利也呈現逐年增加。

再來我們由資產負債表當中來看一下百事可樂的舉債狀況如何?

09-百事可樂財報分析(資產負債)_3

我們由長期負債比率,可看到2010年後之佔比較2009年前高出許多,但最高到34%,尚落在可以接受的區間範圍之內。接下來我們由ROE與ROA的關係來看看百事可樂舉債是否有益:

10-百事可樂財報分析(報酬率)_1

從上圖可以看到,每年的ROE都是高於ROA的,表示公司財務槓桿操作得益,使用借來的錢來作為營運使用所得到的報酬會高於借款的利息費用。另外可看到每年百事可樂的股東權益報酬率都是顯著高於美國公開發行公司的平均報酬率-10%-15%,表示百事可樂每年的報酬率都較一般公開發行公司高出許多。

解析了三大報表,我們不難發現百事可樂現在已經算是位於成熟期的金牛企業,放眼未來,百事可樂的策略是希望能夠降低成本以達到更高的報酬並期望能夠給予股東更多的回報,讓我們拭目以待未來百事可樂是否能達到他們的目標!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