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百和 ( 9938 ) – 全球最大的扣帶廠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百和 ( 9938 ) – 全球最大的扣帶廠商

2020 年 1 月 2 日

 
展開

台灣百和身為十分著名的紡織相關產業廠商,其實其產品都在不經意間進入讀者們的生活,不論是球鞋上的鞋帶、還是褲頭與束口中的鬆緊帶,又或者是隨處可見的魔鬼氈,大部分都是百和的產品,想必各位讀者都會對於一個如此貼近各位日常生活中的公司特別感興趣吧,那接下倆我們就來了解百和究竟在做什麼!

公司簡介

台灣百和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9938 -TW),簡稱:百和)成立於 1979 年,前身為「三合興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百和在百和集團中定位為營運研發總部,百和集團旗下擁有台灣、東莞和印尼等 8 各生產基地,主要產品為纖帶、黏扣帶及鬆緊帶,其應用橫跨成衣、醫療、 3C 電子等產業,並以 “三鈎牌”粘扣帶行銷全球,台灣百和藉由其出色的研發能力,已從傳統 OEM(專業委託代工,毛利低)提昇到 ODM(原廠委託設計,毛利高),其出色的產品也使全球前二十大運動鞋品牌都是百和的客戶,截至於 2019 年 6 月百和擁有 291 項各國專利,其銷售方式為客製化的少量多樣,現為全球最大的扣帶廠商。

營運概況

百和主要產品為一般鞋類及成衣用織帶、鞋帶及拉繩等,產品的應用雖然橫跨眾多產業,但大宗的用途仍以製鞋與成衣產業為主,而在製鞋與成衣產業產品的差異化較低,導致部分廠商祭出“ 削價競爭 ”的方式,而百和卻反其道而行,選擇用產品品質與研發技術與其一決勝負。而在眾多產品中,最大宗為織帶(鞋帶),藉由百和卓越的研發能力,推出各式各樣的特色鞋帶,例如主打輕量的魚骨鞋帶、一次製造成型的香蕉鞋帶等,使產品呈現多變、安全及時尚感。

而第二重要的產品為黏扣帶,也就是我們口語中的魔鬼氈,同時也是百和的起家產品, 20 餘年的金字招牌使百和的黏扣帶享譽全球,並藉由百和的研發能力,持續優化與推新產品,其衍生產品“ 貼而美黏扣帶 ”的應用甚至打入以安全、精密聞名的醫療用品產業,由此可見其優越的安全性及精密性。

2018 年因為有無錫建案的收入挹注,使房地收入從去年的 0% 上升至約莫 11%,但由於房地收入並非經常性,其收入挹注大多也在 2018 年第四季與 2019 年第一季完成,故投資人需特別注意此點。

百和的鬆緊帶主要是應用在褲頭、束口等需要調節鬆緊的產品上,百和採用各種天然橡膠或人造膠絲,具有拉力持久、透氣性佳、耐水洗及回縮率低,不易變形等特性。最後是極具彈性的射出鉤產品,射出鉤為百和新研發的產品,其用途與黏扣帶相似,但不抓毛毛面的設計與新型環保材料運用,成功解決黏扣帶被人詬病的抓毛與環保問題,賦予產品新概念也創造更多可能性,能配合各式加工組合,創造不同附加價值,如今在各式各樣的場合皆可看到射出鉤的衍生產品,例如飛機上的航空座椅、遊戲產業內的 VR 眼睛等,射出鉤成功藉由其出色的設計打入各式各樣的市場。

百和的產品輸出主要以亞洲國家為主,其比例高達 95%,又以中國為最主要的銷售地區,而中國的銷售業務主要是由旗下的百和興業( 9938 -TW)所負責。百和在 2018 年 6 月宣布於越南黎明春第三工業區籌設新廠後,時隔一年, 2019 年 6 年,百和再度宣布將於今年年底持續擴大印尼佈局,興建印尼新廠,大眾可能會認為擴產的動作代表百和近年來產能滿載,供不應求等樂觀狀況,但實際上是自 2017 年擴廠之後,產品的銷售開始變的困難, 2018 年又伴隨中美貿易戰的爆發,導致存貨逐年上升。

製鞋、成衣產業&百和現況

相信各位讀者都了解 2018 年全球經濟市場出現重大改變 – 那就是中美貿易戰的延燒,這裏我就不多加贅述中美貿易戰的相關細節,而對於大部分製鞋和成衣產業來說貿易戰對他們的影響較小,因為中國的製造成本不再低廉,眾多廠商早已將生產中心從中國轉移至東南亞國家,其比重大多不超過 10%,故製鞋和成衣產業的上游的影響稱不算劇烈,但反觀百和集團約有 34% 的營收來自大陸百和興業,雖然目前百和的銷售比重僅有 3% 為美洲地區,但這也限制了百和銷售地區的擴張,更重要的則是因為中美貿易戰的關係,許多製鞋和成衣產業廠商(NIKE、Adidas(ADS-DE)等)因為中美關稅的提升使產品單價提高,價格提升銷量自然出現衰退,導致百和需要用降價的方式維持銷量,從營收也可以看出,若不考慮非經常性的房地收入,去年營收的成長僅有 5%,可以看出因為中美貿易戰導致百和出現平均商品價格降低等一系列的問題。

雖然我們上面講到中美貿易戰對製鞋和成衣產業有一定的影響,但相較於電子產業的影響根本小巫見大巫,首先因為先前提到許多工廠已經轉移至東南亞國家,再來製鞋和成衣產業市場較分散,大部分國家的需求仍保持一定的水準,且因為各廠商的技術門檻與產品差異化並沒有差距太大,導致品牌商可以用轉單的方式減少衝擊,故市場對製鞋和成衣產業的影響實沒有先前市場預期的那麼糟。

不止如此,近期市場對百和的方向反而從空轉多,原因在於原本製鞋和成衣產業對於技術方面的要求並不是很高,各家做出產品的差異化也相差甚小,導致品牌商轉單的操作容易達成,但近年來製鞋和成衣產業的大廠們越來越重視研發與技術,眾多廠商從傳統代工的 OEM 提升到 ODM,在獲利提升的同時,議價能力也因為品牌對其產品的依賴而有所提升,而百和也不例外,每年研發的產品與技術都穩健成長,持續研發產品線,為客戶提供加值服務,這也有利於百和在製鞋和成衣產業的競爭,利用產品與專利來建立起自己的護城河,銷量也持續提升,市場對其未來的成長保持樂觀態度。

而近期製鞋和成衣產業的討論也聚焦在設廠等問題,越南因為其廉價的人力成本、良好的地理位置和較穩定的政治局勢,成為如今許多製鞋和成衣大廠的生產重鎮,但經過中美貿易戰之後,越來越多人看上這塊“ 寶地 ”,原本設廠於中國的廠商紛紛轉移至越南,人力需求的提升自然也導致了人力成本的上調,但近幾年來越南的基本工資已多次上調,此次廠商的入住很有可能使人力成本再次提升,這對於勞力密集的製鞋和成衣產業來說無疑是重大的改變,也使得原本在越南設廠的製鞋和成衣大廠紛紛降低越南的生產比重甚至開始另尋新的設廠地點。

結論

百和不僅擁有十分受歡迎的產品,每年也投入一定的資金研發新產品,已從傳統 OEM 提昇到 ODM,產品更具有競爭力也不容易被取代,擴廠的動作也暗示百和本身的產品供不應求,產能滿載的樂觀現象,而在外在因素方面,中美貿易戰對百和並沒有太過嚴重的影響, 2020 東京奧運的到來也很有可能再次帶動百和產品的銷量,從而提升提升營收,近期百和的成長動能強勁,但未來究竟如何我們必須用財務數據來配合,故下一篇我們會探討百和在財務績效方面的表現。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