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百和 ( 9938 ) – 財務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百和 ( 9938 ) – 財務分析

2020 年 1 月 10 日

 
展開

經過百和(9938 -TW)的公司簡介之後,相信各位讀者都對百和有一定的了解與認知了吧,但在了解一家公司的狀況與未來僅了解公司本身的業務與所屬的產業是遠遠不夠的,所以話不多說,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究竟百和在財務績效方面的表現如何。

營收概況

觀察百和歷年的營收和成長率後發現,百和近五年的績效十分出色,因為百和持續用出色的產品征服全球,銷量逐年增加,近五年營收皆為正成長且成長率平均高達 12%,即可看出百和近年強勁的銷售情況與未來潛力,而 2015 年營收成長的異常則是因為百和於 2015 年大幅降低低毛利的 3C 產品周邊配件的銷售,雖然營收倒退但因為將重心轉移至高毛利的射出鉤產品,在獲利方面反而有所提升。

而 2018 年營收成長甚至飆升至 17%,其原因為 2018 年有無錫建案的收入挹注,無錫建案於 2018 年 12 月將進入交屋入帳期,約有 4~5 成的收入入帳到 2018 年,成功帶動 2018 年的營收成長,剩餘的 5 成則挹注在 2019 年第一季,使營收呈現亮眼的數據。

獲利能力

百和的獲利能力穩定,毛利率長年維持在 34~40%,營業利益率維持在 17~23%,在 2018 年之前,百和的獲利能力逐年成長,其原因也是因為先前講到百和於 2015 年捨棄低毛利的 3C 產品周邊配件而將重心轉變成百和的專利產品 – “ 射出鉤 ”上,由於其高毛利的特色,在銷量持續上升的同時也帶動了獲利能力的增加,但在 2018 年百和的獲利能力卻出現自 2011 年以來首次的衰退,其原因主要為產品平均單價(ASP)的降低,我們將在下面繼續討論。

全球製鞋與成衣產業競爭激烈,以百和產品大宗的黏扣帶來說每,全球約莫有 500 多家廠商,一半以上位於中國,而中國的廠商最大的優勢就在於售價低廉,但百和並沒有選擇“ 削價競爭 ”而是持續的提升產品技術與研發,力求在競爭激烈的製鞋與成衣產業中殺出自己的一條路。

雖然百和一直以產品品質與中國廠商的價格競爭,但今兩年平均售價卻出現下降的趨勢,我們用百和年報中的銷量與值進行計算即可看出百和各產品的 ASP(Average Selling Price),可以發現雖然從 2014 年- 2016 各項產品的售價有上漲的趨勢,但在 2017 、 2018 年幾乎所有的產品價格都有下降的情況, 2018 年平均下降幅度身子達到 8%,外資認為是因為百和兩大下游廠商 NIKE 和 Adidas(ADS-DE)等運動大牌近兩年營收表現不佳所導致,其情況可能會維持數季,而此次的平均銷售單價對百和有一定的影響, 2018 年,若不考慮房地收入的挹注,百和在 2018 年的營收成長僅有 5% 的成長,其原因也歸咎於平均銷售單價的減少,故此成為未來百和一大不確定性。

銷售概況

從近三年的銷量可以發現,百和各主要產品的銷量皆有所成長,其中以射出鉤相關產品的銷量成長最為明顯,先前我們說到射出鉤為百和較新研發的產品,因為其功能性廣導致許多產品與產業皆可看到百和射出鉤的身影,從而帶動銷量與獲利性的提升,在銷量逐漸提升的同時百和近期也積極的擴廠,但先前提到在 2017 年之後百和的產品並沒有隨著擴廠的規模而等比成長,反而出現了存貨周轉天數上升與存貨持續上升的窘境,隨著中美貿易戰的持續升溫,其情況越發嚴重,存貨的金額達到了歷史新高的 53 億,這對於原本以少量多樣客製化的百和來說是十分不樂觀的狀況,近兩年平均銷售單價的降低與存貨也有一定的關係,為了降低存貨過多的狀況,只能用降價的方式來提升銷量,但成效十分有限,由此可見近年來百和在銷售狀況上並不是那麼的理想,如何處理如此大量的存貨也將會是未來百和需要面對的一大難題。

現金流量分析

百和的自由現金流和淨現金流近年來都呈現向下的趨勢, 2017 、 2018 年的自由現金流甚至為負,雖然原因是因為越南與印尼擴廠的資本支付所導致,且 2018 年自由現金流迅速恢復到將近 0 的水準,但究竟這兩年擴廠所支出的費用能否在未來的銷售中全數返還就要看未來百和的銷售狀況了。

結論

百和雖然在銷量和營收上表現亮眼,但因為中美貿易戰等問題使平均銷售單價下降,導致獲利能力衰退,成為未來一大隱憂,除此之外,百和還需要面對一個更艱鉅的難題,近期百和雖然持續擴廠但存貨的金額與存貨周轉天數都在逐年上升,產能提升的同時並未帶動足夠的銷量,部分的產品淪為存貨,未來百和將如何解決這項“ 燙手山芋 ”將會是百和能否持續成長的一大關鍵,故究竟百和的未來將會如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