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直覺手術(ISRG)-財務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直覺手術(ISRG)-財務分析

2020 年 11 月 26 日

 
展開

新冠病毒的爆發,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影響全球經濟,人們居家抗疫,許多員工被迫遠程辦公。為了對抗冠狀病毒的傳播,許多醫院及手術中心延遲非緊急手術,以節省醫療物資,投入肺炎患者的治療及為急增的患者預留空間。換句話說, 2020 年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公司Intuitive Surgical(ISRG)便受到了衝擊,公司是否因此就成長阻滯呢?接下來我們將透過財務分析來了解Intuitive Surgical是否具長期競爭力。

本篇重點:

  • 經常性營收貢獻穩定的現金流
  • 達文西手術系統出貨創高,租賃比例逐年提高
  • 美國市場為其主戰場,但非美國家成長最快
  • 不斷研發創新擴大其技術護城河
  • 強勁現金流及資產負債表取勝
  • 結論: 2020 年疫情影響僅是短暫

經常性營收貢獻穩定的現金流

過去 10 年,公司總營收一路成長, 2019 年達到 44.8 億美元,年增 20.3% ,毛利率則維持在 70% 左右的高水準。即使全球疫情初起的第一季,營收也能較去年同期增加 13% 至 11 億美元。

公司的業務(產品)分為三大塊,其中之一為系統銷售, 2019 年營收 13.5 億美元,年增 19.4% 。以達文西手術系統銷售為主,全球共出貨 1,119 套,年增 21% ,安裝基數達到 5,582 套,年增 12% 。 2020 年第一季則是出貨 237 套,全球安裝基數再提升至 5,669 套,年增 11% 。

隨著系統安裝量基數不斷擴大,手術量有增無減,帶動Intuitive Surgical另兩塊業務的成長,即更多( 1 )工具和配件的替換以及( 2 )服務收入(包括系統維護、維修及其他服務),換句話說,經常性收入的持續成長,貢獻公司源源不斷的利潤。 2019 年兩塊業務佔總營收接近 70% ,分別成長 22.7% 及 14% ,維持在雙位數的高成長。

達文西手術系統出貨創高,租賃比例逐年提高

此外,自 2013 年Intuitive Surgical開始推行機器人租賃的商業模式,租賃收入也成為推動其經常性收入成長的另一大因素。 2019 年租賃收入年增超過 1 倍,達到 1.07 億美元,佔系統銷售業務的比重已從 2017 年的 2.8% 提高至 2019 年的 7.9% ,租賃系統數量則已佔到總出貨數量的 34% ( 2017 年為 15% ),未來這數字將有望持續攀升。

美國市場為其主戰場,但非美國家成長最快

我們也可以從配圖三看到,達文西手術系統安裝地區大多在美國,歐洲和亞洲則分別排第二和第三。然而隨著時間推移,越來越多醫生採用手術系統da Vinci(達文西)操刀進行手術,滲透率仍低的歐亞市場,成長反而最令人矚目, 2019 年非美國家的營收成長 24% ,高於美國本土 19% 的成長率。而近年來,Intuitive Surgical也著重於開拓非美地區的市場,長遠來看,該地區將會佔整體收入的很大一部分。

不斷研發創新擴大其技術護城河

以技術領導整個產業的Intuitive Surgical,投入研發的資金也是逐年上升, 2010 年僅 1.16 億美元, 2019 年已來到 5.57 億美元,至於投入的研發經費佔公司整體營業額也逐年提高, 2010 年佔比不到 9% , 10 年來上升至 12.4% 。公司不斷的研發創新以提高手術的精準性和安全性,增強顧客黏著性,這也是Intuitive Surgical得以保持產業領先地位的“源動力”。

強勁現金流及資產負債表取勝

另一方面,Intuitive Surgical的負債不高,近兩年負債比大約 15% ,債務結構穩定,流動比率維持在 4 ~ 5 倍, 2019 年底自由現金流達 11.7 億美元,較前一年底增加近 2 億美元,公司不容易因短期不利因素而倒閉。此外,過去 5 年公司擁有的充足現金流,有機會在看到有價值的公司,趁便宜進行併購,或足以資應投資擴張。同時,公司 2019 年股東權益報酬率提升至 18.5% ,高於醫療器材產業平均的 11% ,持續為股東創造更高的價值。

雖然Intuitive Surgical存貨天數不斷攀升,但若觀察營收,也是呈現持續性的成長,顯示目前處於擴張階段,而非營運效率低落,短期內並無需過度擔憂。若未來存貨持續增加而營收卻停滯不前時,就是個警示,需檢視公司營運狀況是否出了問題。

結論: 2020 年疫情影響僅是短暫

Intuitive Surgical表示,受全球新冠肺炎的衝擊下,醫院持續延遲手術的趨勢可能導致醫院採購預算暫時移至其他需求上,因此有可能對公司業務造成中長期的影響。然而,公司具有強勁現金流及資產負債表,足以因應短暫的不利因素;另一方面,未來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手術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強勁,機器人輔助手術,可提高醫療成效,再加上全球僅約 2% 的外科手術是由機器人輔助完成,該市場的規模只會大幅增加,因此只要新冠病毒受到控制,需求將會回到正常軌道上,Intuitive Surgical還是有龐大的發展空間。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