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研究股票 時間應該如何分配?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研究股票 時間應該如何分配?

2017 年 3 月 26 日

 
展開

有人寫信問我這個問題:“你如何分配時間進行投資標的的思考、廣泛學習、深度研究並與他人討論想法與概念?”

日常執行項目

老實說,我不會把每天的時間劃分為這些類別,比較像是在特定的主題從 0% 進行至 100%。不管我的注意力是否完全集中,我會固定進行以下的事情: (1) 寫草稿、校對和完成遞交文章; (2) 記錄和發布文章的音訊版到我的部落格; (3) 檢查和回覆電子郵件。這些都是我日常執行的項目。

在執行這些事情的時候,只有一部分會佔據了我百分之百的注意力。最愉快也最有效率的事情是寫一篇文章的草稿,因為這是一項重點任務,花費的時間相對較短,在做這件事情時的同時,我不會再做其他的任何事情。這項工作並不繁忙,所花的時間時間也恰到好處。

我試圖在較不重要、精力較不集中的工作上提高效率。我偏好一次處理多項校對和送出文章到 GuruFocus、錄製文章的錄音檔等事情,且我會計算完成這些任務需要多久時間,讓我不會浪費時間在這些繁瑣的工作之中,因為這些任務無法讓我學習到任何東西。我可以從寫作中學習,電子郵件也提供了許多的資訊,但你必須非常審慎的檢查郵件內容。

那些寄信給我的人知道,他們可能會從我這邊得到一篇非常長的回應。但他們不能指望我會很快回信。我正在與某位經常傳訊息給我的人聊天,並告訴他我回覆訊息的時間不會比電子信件短,我通常在收到電子郵件的兩天之內閱讀信件,有時則是在收到的一天後閱讀,而一天之內我不會回覆太多次信件。因為每天我只檢查一次電子信箱。

很多人都有我的電子信箱。相對於寫一篇文章、閱讀 10-K 來說,閱讀和回覆電子郵件這算是一份強度相對較低的項目。有一部分是因為天性懶惰,比起需要繁重思考的工作來說,我會偏好先進行不需要集中注意力、馬上就能完成的簡單活動,最終你會選擇先做“緊急”的事情,而不是最重要的事。

我的原則是,如果你有任何養成一種習慣的風險時,應該在做任何事情前先問自己:“我想要每天都這樣做來渡過餘生嗎?”通常答案是“不”。這意味著你想盡量減少或完全去除這件事情,也真的想要避免養成這樣的習慣。因為我自己很容易養成閱讀和回覆電子郵件的習慣,因此會故意限制閱讀電子郵件的數量。

我過去養成了很多壞習慣,如今已經將它根除了。像我之前習慣使用 Twitter,雖然現在我也重新開始使用 Twitter ,但僅限於發布文章音訊版的連結。 10 年前,我禁止自己在部落格上發表評論,閱讀和回覆評論並不是一個妥善運用時間的方式。

之前我曾經提過,我從來不會花時間閱讀 GuruFocus 文章中的評論,未來也沒有打算要這樣作。我寫過很多篇文章,閱讀並回覆評論會花掉許多時間。我寧願閱讀電子郵件,得到一些有趣的問題,再將這些問題的回覆組織成一篇篇的文章,這比起回覆評論來說,我獲得了更多的東西,除此之外,讀者從一篇全新的文章當中也能夠獲得比評論還要多的東西。

閱讀與公司相關的文件

過去,我也習慣閱讀很多的商業新聞,包括報紙、雜誌、網路新聞等。現在我不這麼做了,因為我發現自己最喜歡的文章,有超過 80% 來自於我最喜歡的價值投資部落格中。現在我只有一頁 RSS 的連結,其中大約有 10 個左右是我最喜歡的價值投資部落格。

我避免閱讀其他的新聞。 有許多人,包括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認為閱讀新聞 (特別是報紙) 很有幫助。但我卻不這麼想。我已經有超過五年的時間不再看有線電視台了。雖然我看的影片、電影、電視等比絕大多數的人還要少,但我閱讀的數量卻比大多數的美國人還要多。我並非不再觀看其他的東西。我只是更積極地篩選閱讀內容,而新聞也是如此。

我還是會閱讀一些商業新聞。例如,我附上連結,來自彭博 (Bloomberg) 的文章:“養雞產業是否已被操弄?”。我透過電子郵件,且也私下和人們分享過這篇文章,我認為這篇文章是投資者去年應該要閱讀的最重要的文章之一。

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我不會閱讀商業或投資相關的文章。相反地,我會研究 SEC 文件、公司給分析師的投資者報告等。通常會有幾間公司準備上市,當他們申請 IPO 時,它們必須提出文件給 SEC ,我會研讀它們的 IPO 申請內容,也有一些公司要進行拆分。當公司進行拆分時會把文件交給 SEC ,並闡明何時會進行這件事情,我也會閱讀這些文件。此外,在公司宣布合併之後,也會有一份 SEC 文件。在這樣的情況下的文件名稱是 “14D-9”。我也會詳細閱讀這些資訊。我會閱讀“交易背景”的部分或者是那些描述初始合約內容、向董事會提出的報價以及中間來回的流程等的歷史資訊。

在同一份文件中,也有投資銀行給予賣方的建議。它通常會給出過去產業中相似交易的乘數。我也會閱讀這個部份。這份文件的內容相當地多。我會閱讀了 IPO 申請、分拆和合併 (私有化等) 申請的文件。無論何時都會有一些類似這樣的事件發生。因此有固定的 IPO 、分拆和收購文件可供閱讀,也經常有投資者報告等,我也會研究這些資料。

我認為閱讀這些,能夠得到更多 “被動” 的背景知識。其他人閱讀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 、華爾街日報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巴倫雜誌 (Barron’s) 、彭博 (Bloomberg) 等,並觀看 CNBC 和其他類似的新聞。對我來說,這些文件和投資者報告取替了其他的這些新聞。

這些就是我專注於某些投資想法時,所會閱讀的東西。我不僅會閱讀我有興趣的公司,也會閱讀競爭對手的這些文件。從我會閱讀公司最新和最早之前的 10-K ,開始著手研究,我也會閱讀競爭對手的同樣資訊進行比較。

除此之外,我也會研讀最新的投資者報告。如果我對一間公司感興趣,有時候也會閱讀該公司最新的季度新聞稿、 10-Q 、聆聽最新的電話會議或閱讀逐字稿等。如果我真的考慮這檔股票,我會做這些所有的事情來檢視是否有任何不尋常的事態,但我這麼做並不是對每季的經營成果或分析師問了什麼樣的問題有興趣。比起閱讀最新的 10-Q來說,我對閱讀投資報告和 10-K 更有興趣。

事實上,所需作的研究比我在這裡所說的還要多。例如,我之前曾提到我已經讀過養雞產業的那篇文章。在我讀完這篇文章之前,我已經決定閱讀 Sanderson Farms (SAFM) 最新和最早之前的 10-K,這間企業比起其他的公司更像是一個純粹的雞肉生產者。如果我想更了解雞肉產業,這會是一個很好的研究起點。除此之外,這間公司也有投資者報告,因此現在我有兩份 10-K 和一份投資者報告可以閱讀。

試算、做筆記

我通常會把這些資料印出來,並用筆標記。我通常會閱讀紙本,並準備紅筆、一疊空白紙和計算器。當我閱讀完 Sanderson Farms 的報告時,會把有關 10-K 的問題寫在紙張的邊緣,有時候會是一些粗略的計算,與正常水平有關的一些 “猜測” 和公司估值等事物,我試圖從這些事物當中得到一些靈感,當我得到某些想法時我會習慣在頁面做些註記。

這些筆記只是作為自己判斷之用,使我可以在頁面上大膽思考。如 “假設,保守地將自由現金流量利潤率 (FCF margin) 設定為 4% ,並假設 2012 年對該產業來說,是處於正常水平的一年” ,試圖找出在正常水平之下,每股現金流量會是多少。

有時候我作的筆記會有點奇怪。例如,我經常計算在不同地方,作不同工作的員工數、平均每位員工所賺取的營收和平均利潤各是多少等,但我並不確定這些東西是否與投資相關。如果一家公司聲稱有 12 萬名客戶,而有銷售/行銷部門有2千名員工,你可以肯定,1 名銷售員平均負責服務 60 位客戶。

我會開始試圖提出大膽的假設,“ 1 名銷售員為 6 位客戶,或 6 萬客戶服務”的情況。這就是為什麼我總是準備一張空白紙和計算器的原因。如果你沒有這些東西,你也可以透過自己的心算來算出在 10-K 中不會直接表明的事情。

在某些公司當中,我會計算自己認為重要,但公司通常不會強調的部分。最好的例子是每間分行的存款數量。銀行幾乎從不告訴你它們每間分行的存款。然而,銀行會告訴你全部的存款是多少,分行總共有幾間。如此一來,要計算出每間分行的存款是很容易的,你應該要這樣做。

投資想法從何而來?

如果你想問我是如何得到一個投資新的想法,事實是,我無法告訴你我花多少時間思考這件事。因為我無法得知我是從何得到靈感,不僅是投資會有這樣的情況。每一位小說家也都無法回答  “你從哪裡得到靈感” ,通常你可以回答這個特別的點子是從何而來的。但是這並不重要,一般來說,當你得到想要的那 1 個投資的想法時,你已經將其他 99 個點子扔進垃圾桶,所以知道最初從哪裡得到這個想法是沒有幫助的。我可能是從一個國家按字母排列的股票列表中、讀者身上、搜尋、其他部落格或一些文章等不同地方獲得想法。

一般來說,我平均在 19 個稍微有興趣的想法之中,得到一些東西。更有用的問題是 “這個想法究竟是如何生效的?” 對小說家和投資者來說都一樣,以一位小說家而言,真正問題並不是 “你從哪裡得到這個具體的想法?” 而是 “是什麼想法如此鮮明,讓你認為自己能夠寫完一本書?” 點子本身是很廉價的,投資者不論好壞,都有一樣多的投資想法,但好的投資者會確保自己只選擇好的想法,不會投資在不好的投資想法。

”產生投資想法“的真正問題是來自於尋找“正確”的投資框架。舉例來說,我先前提過 Howden Joinery (HWDN) 。Howden Joinery 起初看起來並不便宜,但我留意該公司在設立倉庫後的前兩年並沒有賺錢。我也察覺公司一直在設立倉庫。以數學的角度來說,這意味著在任何一年,除非它選擇停止設立倉庫,否則盈餘都會比目前還要低。當我們買進股票時,我們關心的是究竟公司將在”穩定狀態“下產生多少自由現金流量,也就是公司的未來價值。但目前因為開設倉庫而總是虧損,使公司處在不穩定的狀態,它長期以來的盈餘低於正常水準。

我是在什麼時候將 Howden Joinery 視為一個投資想法的呢?在很久以前,我讀過 Richard Beddard 所有的文章,其中有數篇文章提到了這間公司,那時我認為這項業務是不錯的,但當時的價格並不便宜,不足以讓我買進。然而,當我想到 Howden 在英國還能夠設立多少間倉庫、需要多長時間佈局以及它最終需要多久時間才能讓所有的英國倉庫能夠穩健地產生自由現金流量時,我對於這個長遠的問題有一個“架構”。

我們討論的是公司 5 至 15 年的未來。要在一個給定的 5 至 15 年的定點之內,進行一些估計,計算股票在這個定點之內可能提供的總報酬是多少並將這些價值折算至現在,並不困難。

我會說投資 Howden Joinery 的 “想法” 肯定是來自於閱讀 Richard Beddard 的文章。然而,Howden 的想法  “真正” 成為一項我所關心的潛在投資標的,是在我閱讀公司早期描述發展新倉庫的經濟效益。在那一刻,它成功地說服我。除此之外,管理階層發表聲明,表示它們有一天在英國可能會有 800 個據點,而不是 600 個。你可以使用這個數字來計算,商店完全成熟的情況下,每間店未來的經濟效益乘以 800 會是多少。

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框架。我會說這個想法一開始的確來自於 Howden Joinery 。知道有這間公司存在,並不算是一個投資想法。如何將這間企業轉化為你會買進並持有的投資標的,才是真正的投資想法。當我已經將這個問題以框架化的方式來思考,要花多少時間才會得到投資的想法呢?而如果我只閱讀 10-K,卻沒有看到這間公司的相關文章時,又會花多少時間呢?

當我有一個值得持續探索的投資想法時,我會捨棄所有事情來追求這個想法。 我閱讀了 Howden 的文章之後,產生了思考的 “框架” 之後,就停止了閱讀其他股票的 10-K 和年報等。我會透過電子郵件與人討論、不斷閱讀部落格等。我也會持續關心那些分拆、IPO 和收購的公司,但我不會同時研究兩個不同的產業或兩間不同公司。

例如,我不會一天閱讀 Howden Joinery 的年報,然後第二天再看 Cheesecake Factory (CAKE) 的資料。我會判斷當時對 Howden 或 Cheesecake 比較感興趣 (我自己對 Howden 較感興趣) ,因此我把 100% 的注意力放在那檔股票上。

當我和許多價值投資者討論時,他們似乎比我思考更多有關 “學習” 的事情。我不知道是否應該對此感到內疚。但是,我真的沒有花太多時間閱讀投資及商業新聞等相關資訊。我幾乎總是在閱讀目前感興趣的一間公司或一個產業的資料。當我在閱讀時,我會自己作筆記和計算,這和你所聽到的分析師詢問的問題,或者討論該公司的一篇文章不一定相同。

像 “養雞產業是否已被操弄?”,是一篇非常不尋常的文章。它和產業的競爭情況和未來正常的獲利水平有直接的關係。這是我最關心的兩件事,但商業文章幾乎從不討論這兩件事,也或許我本就不應該對商業文章太苛刻。

例如,我讀過一篇關於Chipotle (CMG) 的文章,內容討論 Chipotle 在供應鏈中對食品安全問題中所做出的反應。該文章切入我最擔憂的問題,Chipotle 可能會以降低產品新鮮度、減少店內生產,以及作出和競爭對手越來越像的產品 (這徹底打敗 Chipotle 的商業模式) 來解決食品安全的問題。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文章,它討論的主題極具知識性。大多數文章關注的是 Chipotle 發生問題的主因,但坦白說,要知道食物中毒特定案例的具體原因並不容易。而這對投資者的未來,是最不重要的事情,而且事情也已經發生了。流程和公司文化的改變才是投資者真正應該要關心的事情。他們應該擔心 Chipotle 是否從食品安全問題中學到了教訓。

這是另一篇相當好的文章,但真正有價值的商業新聞是非常罕見的,因此我選擇不再看商業新聞。我會閱讀那些我所追蹤的部落格所推薦的文章,或與我所研究的股票和產業有直接相關的歷史文章。(編譯/Rose)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