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競拍|競價拍賣是什麼?股票競拍如何參加?股票競拍完整教學!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競拍|競價拍賣是什麼?股票競拍如何參加?股票競拍完整教學!

2023 年 8 月 30 日

 
展開

新股抽籤幾乎成為一項全民運動,動動手指或許就能不勞而獲,但認購新股除了抽籤外,其實還有一種方式叫「競價拍賣」,舉辦的時間點比申購還早,而且可申請張數、機率還更高,到底競價拍賣是什麼?投資人要如何參與競價拍賣呢?趕快來看本文的介紹吧!

臺灣第一個大型永續型生技創投掛牌的鑽石生技(6901),預計 9/19 掛牌上市。配合初次上市前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除了公開承銷外,其他都採採競價拍賣,競拍底價為每股 37.74 元,承銷價暫定 40 元,競拍時間自 8/30-9/1。鑽石生技由中天生技(4128)於 2013 年發起成立,富邦金(2881)、台新金(2887)及潤泰集團等三大金融集團共同參與投資,近期在興櫃市場股價維持在 70 元左右,相對承銷價暫定 40 元,股價幾乎是六折不到,且前十大股東目前持股高達 95.5%,依主管機關要求,內部人及前十大股東上市兩年內不得賣股,籌碼相對穩定,有機會掀起競拍和申購熱潮。

競價拍賣是什麼?

競價拍賣是指公司辦理股票初次上市上櫃或是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時,給投資人競標的一種方式。過去台灣的公司如果要上市上櫃,必須經過「詢價圈購」與「公開抽籤」兩種並行方式,但目前已經改由競價拍賣取代原有的詢價圈購。

詢價圈購是什麼?

詢價圈購是指承銷商接受投資人遞交圈購單,表達以特定價格認購特定數量意願的方式。承銷商之所以會辦理「詢價圈購」,主要是探詢市場實際需求狀況,作為承銷價格訂定的參考,隨後配售給有意認購的投資人。但是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買得到,所以容易有人為操作,讓特定的人認購、產生弊端。

為了改善詢價圈購所可能產生的弊端,金管會在 105 年推動了新的法案,凡是證券承銷商辦理初次上市上櫃案件且對外募資金額達新台幣 4 億元者,應優先採「競價拍賣」方式辦理,取代了原本詢價圈購的方式,競價拍賣亦得搭配公開申購配售,但公開申購額度以不超過承銷總數之 20% 為限。

競價拍賣參與資格

只要符合以下身份都可以參加競價拍賣:

  • 年滿二十歲之中華民國國民。
  • 本國法人及證券投資信託事業募集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 外國專業投資機構。
  • 依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規定得投資證券之華僑及外國人。
  • 行政院開發基金、郵儲儲金、公務人員退休撫恤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勞工保險基金。
  • 其他經政府核准之對象。

上述身份只要有開立網路證券交易戶都可以參與,但若是發行公司及承銷商內部人則不能參與。

競價拍賣查詢

新股因為才正要上市,網路資訊不多,投資人可能會納悶那要從哪裡取得競拍資訊呢?畢竟投標的價格是自己決定,若投標金額設定太高,仍有上市後第一天收盤價會低於競拍價的情況,因此合理估價就很重要!

跟股票有關的資訊找證交所就對啦!證交所提供了「股票第一上市案 」新聞稿,股民只要於證交所網站搜尋股票名稱,就可以找到喔!另外競標資訊在開標日前 5 天會於證交所公告,各大券商的網站或 App 上也都可以看到最近有哪幾檔股票即將競價拍賣的相關資訊。下圖即為台灣證交所的競價拍賣公告,裡面會提供個股相關競標資訊。

如果看到這邊想要參與競標的人,必須要先有股票帳戶,如果還沒有股票帳戶也不知道要怎麼申請股票帳戶的投資人,趕快點擊下方連結!

💡延伸閱讀>>>證券開戶懶人包!投資股票前要準備什麼?股票開戶總整理!

股票競拍重要日程

日期 重要事項
T-5 證交所公告
T-4~T-2 競價拍賣投標期間(每日 9:00~14:00)
T-2 保證金及投標處理費交割截止日
T-1 保證金及投標處理費扣繳日(凌晨零時)
T(基準) 開標日(公布得獎名單)
T+1 未得標及不合格件退款日
T+2 得標價款及得標手續費交割截止日(14:00 前)
T+3 得標價款及得標手續費扣款日(凌晨零時)
T+7 股票上市日
資料來源:群益證券網站

競價拍賣規則

競價拍賣費用

競價拍賣主要有兩種費用:

  1. 保證金:通常為投標金額之 30% ~ 60% ,若未得標之後會全數退還
  2. 手續費:投標處理費(500 元以內)、得標手續費(得標金額 5% 以下,每個人會不同!)

競價拍賣投標數量

得標主最高得標數量不得超過對外公開銷售部分之 10% ,投標方式有以下兩種:

  1. 美國標:價高者得,依投標價格為其得標價格。
  2. 荷蘭標:價高者得,依單一得標價格為其得標價格。

台灣主要是採取美國標,依合格標單投資價格較高者依序累計投標數量,以滿足競價拍賣數量之最後投標價格為單一得標價格。

股票競拍 vs 公開申購

既然股票初次上市上櫃前必須透過競價拍賣,那實施競價拍賣這個制度一定有他的道理,到底他跟公開申購差在哪呢?股感用下面的表格帶大家看看差異所在!

方式 競價拍賣 公開申購
管道 網路 電話/網路/當面
數量 可投多筆標單,得標數量不高於對外公開銷售之 10% 每人限申購一次
參與競標對象
  1. 年滿 20 歲中華民國國民、 法人、外資等。
  2. 不得參與投標對象 發行公司及承銷商內部人。
僅限中華民國國民
保證金 每人限申購一次 全額預扣
手續費
  • 投標處理費(500 元以內)
  • 得標手續費(得標金額 5% 以下)
  • 申購處理費:20 元(參加抽籤就要交)
  • 中籤通知工本費:50 元(中籤才要交)
競標價格 投標人自行決定投標價格
(大於底標價)
依公告之承銷價或詢圈購價格範圍上限
繳款截止日
  • 保證金-投標截止日
  • 得標款-得標後次二日
申購截止日
扣款日
  • 保證金-投標截止日次一日
  • 得標款-得標後次三日
申購截止日次一日
資料來源:玉山證券

股票競拍一定賺錢嗎?

股票競拍的底價跟市價中間有一定差距,通常是有很大的獲利空間才會吸引投資人競標,若投標的金額太高,還是有可能產生虧錢的狀況。

股感幫大家整理近期最熱門的四檔拍賣股票及其得標狀況後獲利,以采鈺( 6789-TW )這檔股票來說,可以看出即使用最低得標價購買,以 9 / 15 的收盤價賣掉是虧錢的。

股票名稱 發行市場 開標日 最低投標價 投標處理費 得標手續費率 最低得標價 最高得標價 市價(截至9/15) 獲利
伊雲谷(6689) 初上市 2022/08/23 107.69 400 5% 127.2 175 170 36,040
奇鈦科(3430) 初上櫃 2022/08/19 35 400 5% 46.3 59.11 60.1 11,085
汎銓(6830) 初上市 2022/08/11 86.96 400 5% 104.68 952 115.5 5,186
采鈺(6789) 初上市 2022/06/10 254.39 400 3.6% 311 431 289 -22,411

※獲利計算以市價減最低得標價,並扣除投標處理費及得標手續費後之獲利
※手續費計算以最低得標價*得標手續費率,但基本上每個人的手續費會不同

競價拍賣流程

下面以新光證券富貴角 10 號為例,說明競價拍賣流程。

競價拍賣步驟一:選擇競價拍賣

打開股市 app,在 app 首頁找到「競價拍賣」點入。

競價拍賣步驟二:輸入身分證字號

進入畫面後,輸入身分證字號並按下登入。

競價拍賣步驟三:點選「標單輸入」

進入競價拍賣系統後,按下「標單輸入」。

競價拍賣步驟四:選取競拍標的

進到建立標單的第一步,先下拉選單選取競拍標的,並選擇開始投標。

競價拍賣步驟五:輸入交易帳號

交易帳號為券商代號+個人帳號,可看存摺上資訊。輸入「投標價格」、「投標數量」後,系統會自動算出保證金金額及總金額。投標價格不得低於最低投標價。並往下輸入個人資料,不能輸入別人的資料喔!

競價拍賣步驟六:閱讀標案資訊

到這個畫面要記得還沒有標案成功,這邊只是讓投資人瞭解標案內容!

競價拍賣步驟七:閱讀注意事項

來到最後一個步驟!請勾選已閱讀,按「投標」即可完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