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紅海危機是什麼?如何影響全球運價及世界經濟?
作者 Remi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emi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紅海危機是什麼?如何影響全球運價及世界經濟?

2024 年 1 月 11 日

 
展開

在過去幾年內,我們經歷過許多影響世界經濟的重大事件,好比:阻礙全球供應鏈的新冠肺炎、衝擊能源與原物料商品的烏俄戰爭,好不容易邁向 2024 年,全球供應鏈經歷三年終於恢復元氣時,卻又在 2023 年的倒數幾週爆發紅海危機,這也讓許多企業不禁回想起是否又會再迎來一次運價高漲的惡夢,除此之外消費者也不願面對運價飆升後捲土而來的通膨,這次就讓股感帶你一同了解近期市場關注的紅海危機如何影響世界吧!

紅海危機是什麼

紅海危機源自於一樁由以色列與哈瑪斯構成的重大武裝衝突事件,葉門叛軍胡塞武裝組織因支持哈瑪斯,隨即向行經紅海的商船發射導彈,突襲以色列相關的船隻,目的就是要逼迫以色列停止在加薩地區的軍事行動,先前幾週胡塞組織變本加厲的對於非以色列船籍進行飛彈的攻擊,致使許多航運皆需要改道繞行南非好望角,接連均宣布即刻改航行,確保船員和船舶安全,其中海運業者包括下表整理出。

資料來源:股感自行整理
航運公司 遭受攻擊狀況
地中海航運
(MSC, Mediterranean Shipping Company S.A.)
旗下 1 艘貨櫃船昨天在紅海遇襲,因此該公司將暫停通行該海峽,直至安全為止,其貨櫃船「帕拉丁3號」(MSC Palatium III)船上人員並無傷亡,但船身受損。
馬士基海運
(MAERSK SHIPPING CO.,LTD.)
船艘在航經連接紅海和亞丁灣的曼德海峽時,通報被一枚飛彈襲擊,因此宣布暫停行經蘇伊士運河的航線。
達飛海運
(CMA CGM SHIPPING CO.,LTD)
胡塞武裝組織在聲明中說:「當時這艘輪船正駛向巴勒斯坦港口。」,襲擊法國達飛海運集團旗下貨櫃船「CMA CGM TAGE」,此船舶本將於 1 月 6 日駛往埃及亞歷山大。
赫伯羅德海運
(Maritime Transportation Agencies Ltd.)
德國航運公司赫伯羅德旗下的「賈斯拉快輪」,15日在紅海遭葉門叛軍「青年運動」發射的無人機襲擊,幸好沒擊中機艙和船身,船上的 20 多人無人傷亡,僅只船身受損。

紅海在哪裡?

紅海身處在蘇伊士運河連接亞非出口處,該運河為全球少數具備大型商船通行能力卻不需要船閘運作的運河,其歷史可追溯自千年前的古埃及時代,更於近代重新建造完成後,欲航行紅海至地中海的船隻不用再繞行南非的好望角,如此一來能省下數千公里的航運時間,並達到貿易最大收益的效果。

我們可以說紅海串起了亞洲與歐洲的命脈,因此而被譽為「東方偉大的航道」,而紅海身為連接亞洲與歐洲的最快海上路徑,全球約有 12% 的全球貿易航運通過紅海海域。

為何紅海危機影響重大?

紅海危機爆發後,多家航運巨頭決定短暫避開紅海,改繞道南非好望角,導致航運天數增加、交貨時間延遲和航運成本增加,這將會影響到全球供應鏈的穩定。除此之外,船商也額外徵收附加費,加上歐洲托運人海運選擇相當有限,高度仰賴連接紅海的蘇伊士運河,預計將有更多的貨物,例如消費性電子產品、高價消費品和時尚服飾等高價商品開始由海運轉向空運,這將會同步推升空運的需求和價格。

最常拿來衡量航運報價指標之一,上海行交所綜合運價指數( SCFI ),首當其衝影響的是與紅海相鄰的歐洲、地中海航線,從原本爆發前的每 TEU( 20 呎櫃)468 美元、485 美元一路飆升到每 TEU( 20 呎櫃)1,497 美元、2,054 美元,更於近期最新公布的 SCFI 報價指數中攀升至到每 TEU( 20 呎櫃)2,871 美元、3,620 美元。如此驚人的漲幅不禁讓人擔心,海運費率跳漲及其對通膨的影響,是否會因為船舶改道的延續,對供應鏈和消費者產生壓力,這將考驗著當前經濟環境的韌性。

【延伸閱讀】貨櫃航運奇蹟不再?航運指數介紹:SCFI、FBX 指數!海運完整分析!

各國對紅海危機的回應?

以巴衝突擴散至中東其他地區,紅海近期又頻繁發生衝突,已經殃及至航行此片海域的商務船隻,全球前十大航運公司也相繼宣布以相同方式避開該地區,於是以美國為首的國家開始「拉群護航」,成立的多國海上聯合部隊並分工合作,參與國家如:英國、加拿大、法國、義大利等等,部分國家則在紅海南部和雅丁灣實施聯合巡演,另外也有部分國家提供情報支持,雖表面上為歐美 10 國力挺,但其實也有某些中東國家有意私下協助。

美國目前仍以商船護航並防禦叛軍為主,雖可以借鏡 1980 年代艦隊為波斯灣郵輪護航的做法,但此並非長期維持之計,考量到此做法需動用龐大的戰艦,最根本的方法為建立一條安全的海上通道同時打造能防禦外來侵襲的防護網;防禦之際,也可以透過外交柔性勸導,使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逐漸達成停火協議,終結葉門長期戰火之餘,也能使船舶順利通過紅海航道。

紅海危機對世界經濟後續影響

紅海為全球航運系統最重要的動脈之一,據紐西蘭外交部統計,全球約 12% 的貿易經過紅海,其中包括全球 30% 的貨櫃運輸和每年價值 1 兆美元的貨物,任何貿易中斷都可能會對世界經濟造成更高成本的連鎖反應。

事實上歐亞之間的貿易有近乎一半是透過海上進行,避開紅海來航行意味著要放棄歐亞之間最快速的海上捷徑,這些往返的燃油費用自危機發生以來便不斷上漲,航運公司只能透過轉嫁費用給廠商與消費者來消化因危機帶來而上漲成本。

航運中斷也會對全球經濟造成強勁阻力,全球經濟好不容易於 2020 年以來的各種衝擊中復甦,即便以色列與哈瑪斯的衝突尚未對於能源價格造成顯著的影響,但如果胡塞武裝「封鎖」持續下去,仍可能會抬升能源價格,石油和天然氣的上漲將使通膨難以向下,使央行轉向寬鬆的可能性變得更加渺茫,全球供應鏈也會重新陷入泥淖。

結論

因以色列與哈斯瑪之間的重大武裝衝突事件引發的「紅海危機」已經迫使全球前五大航商宣布停駛紅海,並以繞道方式經由南非好望角輸送貨櫃,讓原本貨輪供過於求的情況大逆轉,從歐洲線狂漲開始,後續由美國線接棒,全球貨櫃運價持續上演亂漲的現象。

我們關注加薩戰爭的時間延續影響紅海危機造成的航運中斷,若不斷擴大衝突則會破壞地區經濟的穩定,更近一步的蔓延至全球經濟,各大航運港口接下來要面對的為如何消化船舶一夕之間全擠進港口裝卸的壓力和轉嫁給消費者的成本費用,消費者與廠商則是承受時間上的不確定性以及成本應聲上漲的力道。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emi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