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應收帳款週轉率?怎麼算?還有哪些指標可以判斷企業的經營能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應收帳款週轉率?怎麼算?還有哪些指標可以判斷企業的經營能力?

2023 年 1 月 19 日

 
展開

在了解企業的財務比率時,首先我們先來探討企業的「經營能力」,可以從企業在各個經營流程裡面看出企業的速度與效率,包括賣出商品、收錢和付錢。效率好的企業,能比別人更快把貨賣出去,更快拿到現金可以運用,以及有無本資金可以使用。今天透過存貨、應收帳款週轉率、總資產週轉率等 9 大財務比率,帶你解讀企業經營效率!

企業經營能力?

在分析經營能力之前,我們先來對企業的經營流程作一個了解:

公司營運效率 經營能力

我們將企業的經營流程簡化如下,假設公司為銷售商,貨品買入後就可以即刻轉賣給別人:

  1. 一開始,公司向供應商購入商品。公司的存貨增加,應付帳款也隨之增加。
  2. 公司將商品轉賣給消費者,存貨變成銷貨成本,而帳上的應收帳款也增加了。
  3. 消費者付款給公司後,帳上的應收帳款減少了,變成公司的現金。
  4. 公司將現金付款給供應商。

 

公司營運效率 經營能力

在這些週轉率當中,除了應付帳款週轉率之外,其它的週轉率越高,表示企業經營效率越好;過低則可能出現滯怠的風險與損失。此外,這些週轉率也可以換算成週轉的日數,用來計算收到錢、賣出商品、付錢各需要多少天。除了應付帳款週轉天數外,其他則是越短越好,表示企業花較短的時間就能完成銷貨或收現。我們可以簡單利用這些天數來衡量不同企業當中的經營績效如何。接下來我們將詳細介紹這三項天數,以及如何求得這些天數的計算方法。

應付帳款週轉天數

公司經營效率付現日數

透過付現日數,我們可以大概知道企業平均一筆貨款大概多久會支付出去。

應付帳款週轉率

在計算時,我們先求出應付帳款週轉率(英文是Average Payables Turnover),接著才能求出應付帳款週轉天數(Average Payables Turnover Days)。公式如下:

公司經營效率應付帳款週轉率

進貨指的是在這一段期間內,公司向供應商進了多少貨。這個數字無法直接從財報上看出來,如果要從財報當中取得的話,只能自己計算,或者是看財務比率分析的網站有沒有提供。

如果要自己計算,底下有個簡單的本期進貨換算方法。我們知道當年度的銷貨成本=期初存貨+本期進貨 − 期末存貨。因此可以推導出:

本期進貨=銷貨成本 − 期初存貨+期末存貨

而這裡的平均應付帳款,指的是期初的應付帳款和期末應付帳款的平均。因為進貨是一段時間的總額,而應付帳款則是在某一個時間靜止的數字,因此用平均數來避免期初期末受到異常事項影響而有太大的差異。

在財務結構分析中曾經提到,應付帳款較高,表示公司相對於供應商而言,處於較強勢的位置,因此能夠談到較好的付款條件。而週轉天數反而是越長越好。

公司經營效率經營能力

從上圖可見,UA(Under Armour, UAA-US)的付現日數逐期遞減,NIKE(NKE-US)則是逐期遞增,表示 NIKE 在該產業中的地位仍是較高的。和 UA 相比,NIKE 的進貨量較高,因此在與供應商議價時能夠談到較好的條件。

銷貨天數

當存貨銷貨的天數上升,可能代表產品供過於求,有庫存的壓力,要留意是否為終端需求出現問題;反之當天數愈小時,代表產品供不應求,庫存壓力下降,產品需求改善。 因此通常天數愈短愈好,表示資金積壓在存貨上的時間愈短。

公司經營效率-銷貨天數

存貨週轉率

如同之前曾經提到的,越快越好。需要先計算出存貨週轉率(英文是Average Inventory Turnover),才能進一步得到平均銷貨天數(Average Inventory Turnover Days, Days Inventory),平均存貨指的是期初和期末存貨的平均數。

公司經營效率-存貨週轉率

從平均銷貨天數中可以看出企業的存貨管理能力。企業在生產存貨或進貨時,必須考量到銷售狀況,避免出現存貨積壓的問題。例如:精品產業、食品業或者是科技業的存貨都是有時效性的,商品一旦過時,價值可能就沒那麼高,可能會出現減損。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準確預估銷售量後再生產適當的數量。

公司經營效率 經營能力

從上圖可看出,UA 的週轉天數在 2006 年至 2008 年大幅上升,但 2008 年後則開始下降,表示對於存貨的控管越來越有效率;而 NIKE 在 2005 年至 2012 則維持在 78~82 天,從 2012 年開始微幅上升,至 2014 年為 88 天,差異並沒有太大。

應收帳款週轉天數

公司經營效率-收現日數

要計算出平均收現日數(英文是Average Collection Days, Days Sales Outstanding),必須先得到應收帳款週轉率(Average Collection Turnover),平均應收帳款指的是期初與期末應收帳款的平均。

公司經營效率應收帳款週轉率

對公司來說,平均收現日數當然是越快越好。因為能夠越快收回現金,就能夠將現金做妥善的運用,產生呆帳的情況也會比較少;如果收現日越短,表示公司相對於下游廠商而言處於強勢地位,有辦法和廠商談條件。

公司經營效率 經營能力

現金轉換循環

而在收現日數方面,UA 的表現較 NIKE 好,下降幅度較高。NIKE 由原本的 60 天降為 45 天,而 UA 則從 69 天降為 33 天。整體來說,兩者的效率都在提升。而我們也可由現金轉換循環(Cash Conversion Cycle, CCC)來評估企業整體的經營效率。

公司經營效率-現金轉換循環

如果轉換循環的天數越短,表示現金週轉所需要的時間越短,企業現金使用得越有效率,就能夠節省企業越多的負債成本。因此,投資人也可以使用整體的週期循環來衡量企業的績效。

公司營運效率如何看經營能力

從整體的現金轉換循環可以看出,相對 UA 而言,NIKE 的現金轉換循環是比較快的,並且效率逐漸提升當中,從 2005 年的 102 天,逐期下降至 2014 年的 87 天。

而 UA 截至 2015 年,畢竟只是剛成立滿 18 年的新公司,營運效率還在改善當中,像 2005 至 2008 年的效率與 NIKE 相比就沒那麼好,可能是因為之前 UA 的知名度並沒有 NIKE 那麼高,主要專注於專業運動的利基市場,因此存貨賣出的速度沒有 NIKE 那麼快,但在 2008 年後,現金的轉換速度就開始變快了。從 2008 年的 141 天下降至 2014 年的 101 天,主要也是因為存貨賣出速度變快的關係。

不動產、廠房及設備週轉率

除了從企業的營運面來分析之外,還可以從企業運用資源與相對應的產出來衡量企業的經營績效差異。像是在其他條件都很相似的情況之下,如果一間公司使用的資源比較少,卻與另一間公司創造相同的營業收入,表示使用較少資源的公司效率較高。我們可以用公司投入的固定資產或總資產來衡量。

首先,我們看到的是不動產、廠房及設備週轉率(英文是Fixed Assets Turnover):

公司經營效率-不動產、廠房及設備週轉率

我們可以透過這個比率檢視企業固定資產的使用效率。越高表示不動產的運用效率越好、生產資本的投入能夠被有效地運用;週轉率較低則表示公司生產績效較差,也可能有產能閒置的問題。

公司經營效率-總資產週轉率營運效率

從圖中可看出,UA 在 2005 年至 2011 年的投資報酬率較 NIKE 高,但是因為固定資產在 2008 年增加了,使得週轉率降低,而 2009 年及 2010 年則因為營收相對有成長, 週轉率因此提高了,而到了 2012 年後則和 NIKE 差不多。

在這裡需要注意的是, NIKE 和 UA 主打的是品牌,因此相較於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波音(Boeing, BA-US)這種重工業,不動產、廠房及設備週轉率相對比較不重要,投資人在運用財務比率時,也需考量各項比率對於不同產業的重要性。

總資產週轉率

接下來介紹的是總資產週轉率(英文是Total Assets Turnover):

公司經營效率-總資產週轉率

這個比率是用來評估企業以總資產創造營收的效率;總資產包含了流動資產、非流動資產(含不動產、廠房及設備)全部的項目,因此對較為成熟且資產結構複雜的企業是較難評斷的。總體而言,當總資產週轉率持續上升,表示企業經營活動熱絡,經營效率佳;若持續下滑,則表示營收成長不如資產設備擴充增加速度,企業可能已進入成熟末端並開始衰退。

公司經營效率 經營能力

從總資產報酬率來看,除了 2005 年 UA 較 NIKE 低之外,2009~2013 年則是 UA 高於 NIKE。其餘年度 UA 和 NIKE 差異並不大。

在營運效率方面,可以看到處於成熟期的 NIKE 在營運上的效率較高,或許是因為經營較長時間的關係,雖然 UA 的效率沒有 NIKE 那麼高,但隨著近幾年品牌知名度提高後,存貨週轉的速度也變快了,連帶也使得現金轉換的速度變快。而總資產週轉率的部份,兩者的差異並沒有很大。

評估完了兩者的經營績效後,大家可以從兩者的財報與股價去探討經營的效率越高的公司,是不是賺得的利潤也多呢?投資人投資所獲得的報酬率,又會是如何?希望看完這些財務比率後,大家對財報更加認識,也提供投資人基本面的篩選工具!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