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癱瘓全球網際網路!「Fastly」是何方神聖?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癱瘓全球網際網路!「Fastly」是何方神聖?

2021 年 6 月 13 日

 
展開

本週二,當全球各地數以億計的網路用戶登入自己平日經常登入的網站時,發現頁面無法打開,並出現了 “ 503 Errors ” 的錯誤提示,包括亞馬遜(Amazon, AMZN-US)、Reddit、Twitch、Pinterest 以及包括紐約時報、CNN 等多數新聞網站在內。有意思的是,當人們得知問題出自 Fastly 這家公司後,其股價在當天出現大漲。

人們習以為常的網路服務,已成為現代生活必備的基礎設施,但在背後網路雲服務商集中度不斷提升的情況下,其脆弱性也越來越凸顯。 8 日全球網路世界碰到的一次不大不小的 “ 斷網 ” 事件,就是這一脆弱性的最新例證。全世界數以億計網路用戶在當天發現自己無法打開日常訪問的網站,在經過約 1 小時後才逐漸恢復。最終,一家名為 Fastly 的 CDN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服務提供商浮出水面,這家公司表示,由於進行了一項 “ 服務配置 ” 的修改,引發了大規模故障。

有意思的是,當人們得知問題出自 Fastly 這家公司後,其股價在當天出現大漲,因為通過這起事件,投資者意識到,這家總部位於舊金山,員工數不到 1,000 人的 “ 邊緣計算雲端服務 ” 公司,對網路世界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宣稱在網路終端用戶和伺服器之間架設 “ 中繼站 ” ,為用戶提供更快捷、便利的網路內容體驗的同時,由於這一類服務商過度集中,導致了類似當天大規模用戶無法打開網頁這樣的風險隱憂。

“ 服務配置 ” 修改搞癱大半個網路

本週二,當全球各地數以億計的網路用戶登入自己平日經常登入的網站時,發現頁面無法打開,並出現了 “ 503 Errors ” 的錯誤提示,包括亞馬遜(Amazon, AMZN-US)、Reddit、Twitch、Pinterest以及包括紐約時報、CNN等在內的多數新聞網站均悉數中招。這一問題大約持續了一個小時,初步的調查結果顯示,網路內容傳遞服務公司 Fastly 是引起這一場網路大規模掉線的主要原因。

從 Fastly 發布的狀態更新報告可以追蹤事件的整個進展過程,大約在美國太平洋時間 8 日凌晨 2:58 分, Fastly 稱, “ 我們目前正在調查對我們的內容傳遞網路服務(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帶來潛在影響的衝擊。 ”

在這則報告發布後不久,推特(Twitter, TWTR-US)上便出現了許多用戶聲稱無法打開 BBC、CNN、紐約時報等新聞網站的推文。社交平台推特本身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響,其負責表情包的伺服器無法接入,導致在出問題的時段內,許多推文的表情無法正常顯示。隨後問題變得愈發嚴重,全球各個地區均不同程度出現網站無法打開的問題,甚至連英國政府官方網站都一度受到影響。

在大約一個小時後, Fastly 再度更新狀態報告,稱已經找到問題並實施了修復措施,在美國太平洋時間 8 日凌晨 4:10 分, Fastly 通過其官方推特稱, “ 我們發現一個服務配置的更改引發了全球服務的短暫中斷,目前已將這一配置關閉,我們全球服務網路已恢復正常。 ”

Fastly 是何方神聖?

對於許多普通網路用戶來說, Fastly 的名字或許十分陌生,這家公司創辦於 2011 年,總部位於舊金山,從事的主要業務是網路雲服務。 2017 年,該公司發布了邊緣雲端運算平台,提供將終端伺服器的內容更近、更快地給到終端用戶的服務。簡而言之, Fastly 為伺服器和終端用戶之間搭建了一個中繼站,讓用戶無需再從終端伺服器上下載網路內容,而由 Fastly 事先預載一部分內容,當用戶訪問相應網站時,就無需再從遠端的終端伺服器上下載,而從 Fastly 處獲得,提高終端用戶獲得網路內容的效率。

Fastly 的這一網路內容傳遞服務,能夠讓網頁的載入速度更快、優化圖片、影片和其他大尺寸的內容能夠更快的在用戶終端上出現。在 Fastly 官方網站的介紹中,該公司列舉了幾個例子,例如新聞網站 Buzzfeed 在使用了 Fastly 的服務後,載入速度提高 50% ,紐約時報在美國大選夜能夠承載 200 萬用戶登入等。

此外,邊緣雲端運算的另一個好處是作為一道額外的防範駭客攻擊的防火牆,例如最常見的 DDoS 攻擊等,保障終端伺服器不受攻擊的影響。但同時帶來的一個問題是,由於 Fastly 作為連接終端伺服器和終端用戶的橋樑,一旦這座 “ 橋樑 ” 發生問題,雙方之間的連接也就斷了,這正是 8 日所短暫發生的情況。目前對於這起故障到底如何發生的有關細節還不得而知, Fastly 方面也僅給出了是因為進行一項 “ 服務配置 ” 的調試而引發的簡單解釋。

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在外界已經得知此次不得不小的 “ 斷網 ” 事件主要責任方是 Fastly 的情況下, Fastly 的股價在 8 日盤中大漲超過 10% ,這背後的邏輯是:通過這次事件,許多投資者發現 Fastly 居然服務如此多的網路內容提供方,對網路有著超過之前預期的影響力,儘管是一樁負面事件,但卻對公司本身是一次利多。

根據 Fastly 2021 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截至 3 月 31 日,服務全球 58 個市場,第一季度總收入 8,485 萬美元,其中 6,273 萬美元來自於美國市場,佔絕大部分比例,來自亞太和歐洲市場的收入則分別為 915 萬和 964 萬美元。 Fastly 在美國以外的用戶在截至 3 月 31 日為 1,208 ,約佔全部用戶量的 53% 。

從財報業績表現來看, Fastly 仍處在業務快速擴張階段,第一季度收入與上期相比成長 34.8% ,同時研發投入與上期相比成長超過 100% ,導致當季淨虧損 5051 萬美元。去年全年, Fastly 收入與上期相比成長為 45% ,淨虧損 9,593 萬美元。Fastly 在 2020 年同樣是一支疫情受益股,股價在當年從年初的每股約 20 美元一路漲至年末的每股 100 美元以上翻了 4 倍多。但在進入 2021 年後,股價又一路從高位回落,目前距離歷史高位已經腰斬。

Fastly 斷網事件再次提醒我們網路服務的脆弱性,當提供網路底層服務的單個公司出現短時故障時,將導致大規模用戶的網路服務受到影響,因為越來越多的網路內容提供方正在依賴越來越少的類似 Fastly 這樣的中間雲服務提供商,這樣的事件在近期時有發生,包括去年 7 月 Cloudflare 因故障中斷服務以及亞馬遜旗下 AWS 在去年 11 月碰到的短期故障等,雲服務市場集中度的不斷提高,正在不斷加劇這樣的潛在風險。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