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Fed 升息號角將響起?過往升息之前,都美股怎麼走?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Fed 升息號角將響起?過往升息之前,都美股怎麼走?

2022 年 1 月 24 日

 
展開

大家好,我是股乾爹的 Sean,這是一個充滿財經知識及貓咪的頻道,希望能讓投資成為大家的乾爹。開年的第二週,美國三大指數上上下下,最後都收在不到 1% 的週跌幅,台灣加權指數倒是比較猛,上漲了 1.3%,因為台積電的法說會實在太強勁了!目前看來如果中間不出什麼大亂子,聯準會三月升息感覺已成定局,今天要聊的是,美股過去在第一次升息前的表現。 在影片開始前,別忘了按讚訂閱喔!或是追蹤一下股乾爹的 IG 帳戶,ㄅㄧㄤˋ!

3月升息機率 = 98%

過去一週,聯準會成員的口徑非常一致鷹派。

  • 主席鮑爾說「通貨膨脹現在是美國達完全就業的最大阻礙」,而其他的聯準會官員有些更是相對的直接暗示三月應該會升息。
  • 即將成為新任副主席的布蘭納德(Lail Brainard)說,一旦三月 QE 結束,就可能會「馬上」採取行動,至於要升息幾次,就看今年的經濟數據。
  • 芝加哥聯邦銀行總裁 Charles Evans 說,今年基本應該會升息 3 次,若通膨數據沒有及時改善,也可能升息 4 次。
  • 費城聯邦銀行總裁 Patrick Harker 說,除非這中間數據有很大的改變,不然他們三月應該會升息 25bps。
  • 舊金山聯邦銀行總裁 Mary Daly 說,三月升息,聽起來是個合理的動作,因為通膨沒有減弱,就業市場卻越來越強勁。

基本上在 1/15 聯準會進入ㄧ月份 FOMC 緘默期前,除了主席講的比較沒那麼明確之外,不少官員都出來明示了三月份會升息,所以我們看到 4 月份的 fed funds future 上週五收上 99.675,換算成三月的升息機率現在是 98%。也就是說應該毫無懸念!

如果他們在 3 月中的 FOMC決定升息,那麼 1/25~1/26 的這個會議他們應該就是給暗示。怎麼給呢?可能就是說,啊通貨膨脹很高、美國也接近完全就業,所以其實已經不需要寬鬆的貨幣政策,所以我們會 raise interest rate “relatively soon”。在聯準會的字典,relatively soon 通常就是指下一個會議,也就是所謂的「明示」,這目前看起來應該會是他們在 1 月份 FOMC 會議所想達到的目標。那至於大家更關心的縮表時程及詳情呢?因為鮑爾上週在參議院接受提名時,說他們還需要 2~4 個會議的時間討論,所以 1 月可能還不會有太多細節透露。

在3月 FOMC 升息應該是板上釘釘的情況下,美國很可能在 2 個月後將開始 30 年來的第 5 個升息循環!在這時候,也許我們可以回顧一下前幾次進入升息循環「前」,美國股市的表現。

過去的 4 次升息

1994 年,當時美國總統是柯林頓,1980 年代末到 1990 年代初美國曾有過一場儲貸危機(Savings and Loan Crisis),共有 1,000 多家儲貸機構倒閉,自然也對經濟造成很大影響。直到 1994 年初期,經濟開始有了起色,當時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是 2.5%,時任聯準會主席 Alan Greenspan 卻已開始擔心之後可能會有通貨膨脹,據說是因為他看到 10 年美國國債殖利率狂飆。因此 1994 年 2 月,聯準會決定將(fed funds target rate)從 3% 升至 3.25%,開始了升息循環,一路升到了 1995 年 2 月的 6.0%。現在回頭看以前的利率,覺得數字都好大喔!

1999 年,當時美國總統還是柯林頓,聯準會主席也還是 Alan Greenspan。之前因為 LTCM 倒閉的關係,聯準會在 1998 年降了 3 次息。1999 年經濟好轉,Greenspan 又開始擔心之後會又通膨的問題,所以又決定開始升息循環,這一次從 1999 年 6 月~2000 年 5 月,從 4.75% 升回到 6.0%。

2004年,總統換成了小布希,但聯準會主席還是 Alan Greenspan。2000 年初期美國發生很多事,網路泡沫化(dot come bubble)、911 事件、美伊戰爭等等,到了 2004 年經濟成長好轉時,他們又開始擔心通貨膨脹可能會出現,再加上有部分的人已開始擔心美國房市泡沫化,當時的聯準會在 2004 年 6 月~2006 年 6 月從 1% 升至 5.25%,機械化的連續升息 17 次!但最後沒有成功打擊房市,美國的房市泡沫最後在 2008 年才破,不過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2015年,美國總統是歐巴馬,聯準會主席是現在的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這次我就有親身經歷過了,當時美國花了 3 次 QE 總算走出了 2008 的金融海嘯,經濟成長趨於穩定,失業率也穩定下降,他們開始覺得不需要寬鬆的貨幣政策了,所以開始升息。這次從 2015 年 12 月升到 2018 年 12 月,fed funds rates 區間從 0~0.25% 一路調到 2.25%~2.5%。

說實話,每一次升息循環的啟動的時空背景不完全相同,但總體來說,通常是因為他們認為美國已經走出了前面一個泥沼,不管是1994年的儲貸危機、1999年的LTCM倒閉、2000年初期的dot.com bubble,或是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這時候通常經濟成長開始趨於穩定,失業率開始下降,也因此聯準會開始擔心未來通貨膨脹將會起來,所以通常會預判情勢開始升息,而不會等到通貨膨脹真的高漲以後才開始,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大家一直在詬病聯準會這一次的失職,說他們這一次誤判情勢,一直以為通貨膨脹是暫時的而沒有早點採取行動。現在Biden的支持率持續跟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走反方向,所以在拜登支持率回升之前,我們都不要懷疑聯準會打擊通貨膨脹的決心。

升息前的美股

現在我們可以先來回顧一下,前4次的升息循環啟動時,進入第一次升息的前 3 個月,股市的表現如何,高盛整理了一張表。有趣的是,S&P500 指數在這 4 個循環的第 1 次升息前 3 個月,居然都是「上漲的」,分別上漲了 4%、7%、2%、6%,對照市場現在緊繃的情緒,似乎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

我們再看一下類股的表現的話,具有週期性的類股表現都相對強勁,像是 1994、1999 年原物料族群、1994、1999、2004 年工業族群等等,這個就比較不難理解,畢竟進入升息循環的過程中大多是景氣循環的擴張期。那如果那如果我們單純看投資因子的話,價值股的表現在 1994、1999、2004 都是較好的,而成長股的表現的是比較差的。

這其實也不難理解,畢竟準備進入升息循環,市場自然擔心高本益的股票會因為升息面臨本益比被壓縮的問題,就算獲利能維持,評價也就是本益比下降,股價還是要跌,價值股顧名思義,就是本益比(PE)或本淨比(PB)本來就比較低,因此本益比(PE)或是本淨比(PB)修正的空間較小,也因此在這種時候容易受到資金的青睞。

那至於第一次升息後的 3 個月呢?大盤的表現剛好相反,在 1994、1999、2004、2015 年 S&P500 在升息後的 3 個月都是下跌的。

至於哪種類股表現得比較好?其實每一次都不太一樣,例如:

  • 科技股在 1994、1999 年升息後的 3 個月表現優於大盤,但是在 2004、2015 年息後的 3 個月就遜於大盤
  • 消費必需品在 1994、2015 年升息後的 3 個月表現優於大盤,但是在 1999、2004 年息後的 3 個月就遜於大盤
  • 至於投資因子方面,價值股的表現在 1994、2004、2015的升息後 3 個月都比較好。而高成長的股票,在 1994、1999、2004、2015 年都跑出低成長的股票

這告訴我們什麼?我個人獲得以下的一些想法:

  1. 在第一次升息前的 3 個月,根據前 4 次經驗,S&P500 上漲機率 100%
  2. 在第一次升息後的 3 個月,根據前4 次經驗,S&P500 下跌機率 100%
  3. 一般來說,在升息前週期循環股會表現不錯,景氣循環進入擴張期,常常是聯準會考慮開始升息的原因之一
  4. 升息後呢,每一次表現比較好的類股就不盡相同,要看在當時的環境下,企業獲利成長的動能在哪裡
  5. 在第一次升息的前後,從投資因子來看,價值股會比成長股好得多。不管是升息前或升息後,價值股這種估值較低的股票有 75% 機率表現的估值較高的股票好,而高成長的股票跑輸低成長的股票的機率更是 100%,只是程度的問題而已。

對了,你們會對每一次升息循環發生的事情拍一集有興趣嗎?也許我們可以從最近的 2015~2018 年開始,如果有興趣的話,請留言!

啟動 2022 年升息循環

今年開年,如果我們看一下 S&P500,YTD 下跌2.2%。若今年升息的時間是 3/16,往前 3 個月回推的日期就是 12/16,當天 4668.67,跟上週五收盤的 4662.85 其實差不多,如果今年 S&P500 今年繼續保持第一次升息前 3 個月上漲的話,那麼也許我們現在就不用太過擔心大盤。那如果我們看一下類股今年的表現,最強的是能源類上漲 16.4% 及金融類上漲 4.5%,表現最差的是科技類股下跌 4.8%、醫療類股下跌 4.9%、房地產類股下跌 6.8%。

能源及銀行本身都是景氣循環的產業,2 倍左右的本淨比也呼應了升息前後價值股會表現較好的歷史經驗,再加上今年很有可能是疫情的最終章,石油的需求有可能有實質性的回覆。

至於科技股的下跌當然除了成長股、高本益比因升息預期做出修正之外,他們本身也是疫情的最大受惠者,不只是營收方面受益,大量的 QE 印鈔也導致科技巨頭們市值大增,FAAMG 的市值在疫情後已超過 10 兆美金,如果這是一個國家的 GDP 將會是全球第三大的國家,更幾乎是日本 GDP 的 2 倍。隨著縮表的討論越來越熱烈,大家現在在等的是,他們的股價及本益比到底要修正到什麼地步,才值得再次投入。這個我們得持續觀察,也許我們可以把 ARKK 的股價,當作其中一個參考指標。

對於大盤,短期我個人還是比較謹慎樂觀,不只是因為之前提到,市場通常會上漲進入第一次升息,而且 1/15 聯準會進入緘默期後,他們不會再有鷹派的言論。就像 JPM 的 Marko Kolanovic 在 1/12 的報告,Buy the dip – markets can handle higher yields。但是當然今年投資的難度會增加,選擇後疫情時代獲利有機會增長的價值股,目前看起來市場的「中心思想」,也同時符合過去的歷史經驗。若你最近有想下手的標的,不如把它放進來檢視一下,他符不符合現在市場的中心思想。

那近期最重要觀察風險是什麼?若 10 年美國國債殖利率上升的太快,通常美股會承受不住暴跌一波,這是在升息前我心中最大的風險。要知道,上一次 2013 年聯準會縮減購債 10 年國債殖利率上升到 2.9%,這一次連 2% 都還沒有達到。 因為市場預期這一個較短的升息循環,若有一天市場改變想法,那麼可能短期股市將面臨更大的波動。人生就是高高低低起起伏伏,10 年美國國債殖利率也是一樣,在升息前的漫漫長路上,我們一起繼續霧裡看花,小心求證吧!

結尾

我是股乾爹的 Sean,希望投資成為大家的乾爹。如果你喜歡這隻的影片,請按讚訂閱分享開啟小鈴鐺喔,以便讓它能獲得 YouTube 演算法的青睞。我們下集見,ㄅㄧㄤˋ。

股乾爹 KuKanTieh》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