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全美最大散戶平台羅賓漢準備上市,是光環還是另一團泡沫?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全美最大散戶平台羅賓漢準備上市,是光環還是另一團泡沫?

2020 年 11 月 22 日

 
展開

11 月 18 日,據彭博社報導,美國最大散戶平台 Robinhood 正在與銀行接觸,以籌備最早於明年一季度進行的 IPO 。今年 9 月, Robinhood 曾表示,該公司在 G 輪融資中又籌集了 4.6 億美元,將其估值提高至 117 億美元。 Robinhood 的投資者包括紅杉、DST Global、Ribbit Capital、Andreessen Horowitz,Index Ventures等。

用戶成長伴隨負面新聞

由於美國股市交易費用高昂、門檻高,阻礙了許多散戶投資者進入美股市場。但是隨著像 Robinhood 這樣零佣金的線上交易平台越來越多,交易模式和佣金比例的改變降低了散戶入市的門檻。

與此同時,疫情期間 “ 宅 ” 在家中的年輕散戶原本是賭球的主力軍,今年他們開始把賭球資金和精力放到 “ 賭 ” 股票Bloomberg Intelligence市場結構研究主管 Larry Tabb 估計,今年前 6 個月,散戶投資者在美國股市交易量中的佔比為 19.5% ,高於去年的 14.9% ,是 2010 年水平的近兩倍。

今年,嘉信理財、TD Ameritrade(AMTD-US)和 Etrade 等線上平台的交易活動都大幅增加,而 Robinhood 是最大贏家。Robinhood 的目標客戶是 “ 千禧一代 ” 。目前, Robinhood 擁有 1,300 萬個帳戶,允許期權、黃金、加密貨幣以及股票和基金的交易,用戶的平均年齡 31 歲。

Robinhood 由兩位史丹佛大學的畢業生創立,根據網站的標語, Robinhood 的使命是 “ 為所有人實現金融民主化 ” 。雖然今年該公司的用戶的大幅成長,但也有很多負面新聞。

據彭博社報導,今年上半年,美國消費者保護機構收到了 400 多起有關 Robinhood 的投訴,大約是嘉信理財和富達投資等競爭對手的 4 倍。今年 6 月,美國伊利諾州 20 歲學生亞歷克斯・卡恩斯因誤認為自己在 Robinhood 平台的期權交易中損失 73 萬美元而自殺身亡。隨後該平台調整了期權交易門檻。在上個月的駭客攻擊中,其平台上近 2,000 個帳戶遭到入侵。

新手光環可能難以持久

有分析指出,這一批年輕的美國 “ 韭菜 ” 投資經驗較少,他們不會考慮長期投資,也不會經常購買高品質的股票。 Robinhood 在其平台上 100 只持股最多的股票排行榜上充斥著廉價股和擁有糟糕業務的公司,比如赫茲、瑞幸等破產股。但是高盛的數據顯示,在今年這樣市場極其動蕩的一年裡,新手投資者最喜歡的股票飆升了 56% ,報酬率比標普 500 指數還高出 45 個百分點,同時也比對沖基金所青睞股票的報酬率高出一倍。

分析認為,散戶收益超過專業投資者有兩個主要原因:首先是大部分散戶在 3 月底的時候進場,恰好買在最低點。其次,他們都相信,美股市值 5 美元以下的股票已經變得相當便宜,而 1 美元的股票一定是最值得購買的便宜股,這種簡單粗暴的策略反而比考慮周全的機構投資者成功。

有 “ 新債王 ” 之稱的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警告稱,美國散戶投資者今年的大規模購買狂潮是股市的不祥之兆。與此同時,他認為美股目前估值過高,與其他國家的股市相比,美國股市的表現堪稱 “ 瘋狂 ” ,過去 5 年,標普 500 指數累計上漲近 75% ,而同期法國 CAC40 指數和日經 225 指數上漲約 11% ,英國富時 100 指數僅上漲了不到 2% 。標普 500 成分股公司的平均本益比已超過 30 倍,創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新高,甚至超過 1929 年 “ 大蕭條 ” 之前的水平。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