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中韓手機獲利延伸文章:華為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中韓手機獲利延伸文章:華為

2018 年 4 月 1 日

 
展開

華為之前跟美國營運商 AT&T (T-US) 談好的合作,告吹了。

按照此前華為消費者業務負責人余承東等陸續放出來的消息,華為將通過 AT&T 的管道銷售華為 Mate 10 系列手機,並在今年的 CES 大會上公佈合作細節。

為了迅速打開美國市場,華為還準備了 1 億美元市場推廣費用。

然而,就在華為舉辦發佈會的前一天,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稱 AT&T 臨時退出了這次合作,具體原因並不清楚。《好奇心日報》向華為方面求證,對方也拒絕透露更多消息。

根據騰訊科技 (0700-HK) 獲得的一封郵件,美國 18 名國會議員在 2017 年 12 月 20 日向聯邦通信委員會 (FCC) 主席 Ajit Pai 發送聯名信,要求 FCC 對華為與美國營運商的合作展開調查。這封郵件同時也被抄送給了美國司法部長 Jeff Sessions 等人。

20180109123635TRmkuSeGA5onbDqP.jpg-w600

20180109123645HhO93pvnaiFVmuBw.jpg-w600

這很可能是導致華為與 AT&T 合作告吹的原因根本。

AT&T 是美國第二大行動服務營運商,訂閱用戶數僅次於 Verizon (VZ-US)。在美國,營運商是消費者購買新手機的首選管道。蘋果(Apple, AAPL-US)公司 的 iPhone 過去十年裡一直跟營運商合作銷售。

在歐洲幾個主要國家頗有斬獲的華為,已經透過營運商以外的零售管道進入美國市場。但現在打開華為美國區官網,能看到的手機就只有 Mate 9、Ascend XT 和 Elate 三款。

201801091251085ovancSspe0hb2Dt.png-w600

亞馬遜 (Amazon, AMZN-US)、百思買(Best Buy, BBY-US) (Best Buy,B BY-US) 等美國電商網站上的華為手機商品和評價數量也少得可憐。

透過跟 AT&T 的合作,華為將有更多機會接觸到最終消費者,從而增加手機銷量。

美國國會議員的郵件可能有來自遊說力量的影響。有動力遊說的公司很多,比如控制通訊晶片的高通(Qualcomm, QCOM-US) 。採用高通晶片的手機廠商,除了要購買晶片本身,還要支付一筆巨額的專利授權費。這些構成了高通的幾乎全部收入來源。

而華為在 Mate 10 等高端機型上採用自己設計的麒麟系列晶片,其內置的通訊基帶也全部由華為海思設計研發。雖然在美國基本不會遇到專利問題的阻撓,但也意味著它不是高通的客戶。

具體到華為身上,如果它跟美國營運商的合作順利進行,對同屬 Android 陣營的三星 (Samsung, 005930-KR),同等價格區間的蘋果 iPhone 也會產生競爭。不過手機廠商很難影響到營運商的消費決策,早先它們也沒有遊說 FCC 的歷史。

對於華為而言,在美國遭遇阻礙也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因為創始人任正非曾經的軍方背景,華為來自政府的訂單,以及非上市公司的不透明這些理由,美國國會在 2012 年調查華為,迫使它退出了美國電信設備市場。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